我注定是那個沒爸沒媽的孩子,唱著永不休止的離歌,在這個世界孤苦無依地飄蕩。”如果青春是一首歌,那麼對於馬卓來說,它就是一首唱不完的離歌,她如同無根的浮萍隨著命運飄四處飄盪,於是,她學會獨處學會在自己的世界裡孤芳自賞,但上天卻讓那個人走進她的心裡,如同他的名字──毒藥,讓她避之唯恐不及卻又禁不住誘惑地走向他…

 離歌  

 風決定了蒲公英的去向

  而你決定了我的

  天亮了

  我這就出發

  去向你說過的無法抵達的永恆

  ――摘自少女馬卓的博客《風決定了蒲公英的去向》

 

《離歌》有三部曲,《離歌I》講述了馬卓的童年的悲歡離合及徬徨的少年時期;《離歌II》講述馬卓校園生活所發生的種種事件,以及她與毒藥的點點滴滴,描寫關於青春年少的惆悵;《離歌III》的設定在II的多年以後,馬卓到了北京開始新生活,但最終卻仍逃不開過去,快樂與悲傷持續的拉扯。這三部曲都圍繞著離別的主題,主角馬卓自幼經歷很多,大部分都是悲傷的、痛苦的,所以造就她倔強又帶孤僻的性格,她寧可守在自己的小天地裡享受孤獨與驕傲,但總有人會打破屬於她的寧靜,而這些人終究是她生命中的過客,來了走了,相遇卻終要別離。

 

我的孤獨是與生俱來的。它像一朵沉靜的花,獨自開放在我的心海裡,只有我能懂得它的美,這美讓我驕傲,自由和獨立。

 

對馬卓來說這一生最重要的人應該是阿南,她的父親早逝母親一度離家又任性地回來帶她走,給予她短暫的溫暖卻留下更多的遺憾,只有阿南給她長期的溫暖與關懷,儘管沒有血緣卻給予更甚於親生子女的愛護,他不求回報的付出讓馬卓覺得虧欠甚至讓她想要逃離,一種永遠還不清的人情債幾乎讓她喘不過氣,但事實上這也是屬於她的矛盾情結,渴望得到溫暖卻又害怕這樣的溫暖。

 

 我無法解剖自己的內心,到底是害怕還是擔心著什麼,一直想做一隻自由的風箏,其實又擔心他放掉線我會找不到回家的路,真是患得患失。

 

毒藥(夏澤)之於馬卓就如同罌粟花想逃卻逃不開,理智與情感的拉鋸,最終還是選擇順從自己的心意,如同上了毒藥的癮,無論如何地被他傷害卻總是輕易地原諒他,或許是現實的生活總有太多的壓抑讓馬卓想要找一個出口,又或許只是單純的被一個人所迷惑而無法理智,她的自尊與驕傲在他的面前全部消失殆盡,直到再也無法負擔的那一天,離別是唯一且狼狽的選擇。

 

我不知道為什麼他會有那種令我覺得“自作多情”的能力,在他之前,我不曾發現任何人可以做到這一點。我對別人從來沒有需索,所以沒有失望,沒有幻想,也沒有認定。但是對他,一切都變得不一樣。

 

記得第一次看饒雪漫的《左耳》(心得連結)時,便對她的文筆留下深刻的印象,但與一般的青春文學不同,她小說裡的主人翁總是要經歷相當程度的傷痛才換來成長而且總是會有遺憾,然而在無力可回天的遺憾中,卻仍保有最後的勇氣去面對未知的將來,再艱難也會一步一步的向前走,這就是屬於饒雪漫式的青春疼痛文學。

 

最後一提,《離歌》小說三部曲在網路上可以找到文來看,但閱讀時卻覺得每一部曲中間省略了許多劇情,不知是饒雪漫寫文時刻意留白,還是網路文本就不完整,但這些從缺的劇情,可以透過【翼之聲出品】的廣播劇來補足,目前此劇出了五期尚在持續更新中(預定是12期完結),策導靜水在微博上發文保證週更,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放心地追聽。

 

簡介

離歌1

幼年時的特殊遭遇,使她早熟早慧。可是青春期的成長劇痛,還是不可避免的降臨在她身上。以全縣第一名的成績考上天中後,她結識了副校長的外甥女——倒賣A 貨的少女顏舒舒,與其成為密友。又是偶然中的偶然,技校問題少年“毒藥”,闖入了她的生命,桀驁不馴的“毒藥”仿佛生活在一切規則之外,馬卓卻被他身上神秘的力量深深吸引。冥冥之中,像有一條命運之線,在“乖女生”和“壞男孩”之間貫穿,徘徊,最終,義無反顧地將他們拉在了一起。在無以為報的恩情和顫顫巍巍的愛情的掙扎中,已然平靜多年的少女馬卓的生命,又一次掀起驚濤。名叫“毒藥”的男孩,會給這個經歷坎坷的女孩的生命又添上怎樣濃烈的一筆?從小到大從未倖免過的離別之歌,又將怎樣決絕地,轟轟烈烈地在她的世界裡唱響?

 

離歌2

《離歌》講述的是四川姑娘馬卓的傳奇經歷。在《離歌Ⅰ》中,馬卓在母親林果果離奇遇害後,跟養父阿南一起生活,平靜的生活卻因一個叫“毒藥”的男生的出現,重新變得跌宕與險惡。在《離歌Ⅱ》中,馬卓下定決心了斷和毒藥之間的糾纏,卻因為好友顏舒舒的“豔照”事件不得不求助於他。毒藥的女朋友——校花于安朵則越來越神秘,她在馬卓面前玩弄了自殘的把戲,警告她,想進入毒藥的生活,將付出慘痛的代價。而當毒藥的姐姐——酷似林果果的夏花出現在阿南面前時,又會在這對父女的生活裡激起怎樣的波瀾呢?

 

離歌3

決心與過去告別的馬卓獨自到北京上大學,法律系大三的她進入一家著名的律師事務所當實習生,卻因此遭遇了問題少女洛丟丟和她神秘的母親吳媚媚,並被洛丟丟偷走了毒藥留給她的唯一信物。為了拿回毒藥的護身符,馬卓孤身深入虎穴,卻被洛丟丟陷害丟掉了工作,並因此和犯罪集團有了瓜葛,前途險惡。與此同時,馬卓聽說阿南要將家鄉的超市賣掉遷來北京,不願阿南為自己繼續犧牲的她,決定回到家鄉勸阻阿南,卻宿命般再次遇見了消失數年的毒藥。毒藥遲到的道歉讓馬卓輕易原諒了他,但他卻同時帶來了令馬卓震驚的消息:原本與阿南相戀的夏花就要結婚了,新郎不是阿南,而是一個曾經深深影響過毒藥和夏花命運的人物……

 

《離歌》廣播劇【翼之聲出品】

製作組

策劃:靜水

編劇:桃吉貳

導演:靜水

 

配音組

馬卓:靜水

毒藥:ZONE

九歲馬卓:海棠不言

林果果:桃吉貳

阿南:魅影之聲

肖哲:君心不雨

顏舒舒:汐玥

于安朵:白鴉此去【KA.U

王愉悅:七瀨薰【特邀】

九歲馬卓:海棠不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