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畢業時他們五人曾哭著在樹下刻著『永遠不分開』,多年以後當他們再次相聚,過去的美好已不復存在,剩下的只是無盡的悲傷,當記憶中的美好和現實裡的滄桑無奈融合,人的心底便只剩下了無法安撫的淒涼。

 匆匆那年 1  

(高中時)

陳尋:既然她不喜歡對不起,那麼他就不說;既然她不敢上前靠近,那麼就由他來;如果她還是後退,那麼就拉住她。

方茴:那時候我們不說愛,愛是多麼遙遠多麼沉重的字眼啊。我們只說喜歡,就算喜歡也是偷偷摸摸的。

喬燃:其實做好朋友挺好的,可進可退,永遠處於不會被傷害的位置。感情有很多種,對一個人好 不一定要和這個人在一起,因為你知道她最寶貴的是什麼,你就是希望他幸福。

 

方茴是個性膽小內向而且自卑女孩,從小父母離異加上國中時有個暗戀他的男生為了她而與人爭鬥意外死亡,不但成為她的原罪也使她更加封閉自己,如同一朵生長在角落裡禁不起風雨的小花,而這朵柔弱的小花卻意外吸引了兩個男孩的目光,一個是如陽光般耀眼的陳尋,一個如春風和煦的喬燃,最初方茴跟喬燃比較和得來,但陳尋非常積極主動地追求,終究讓方茴敞開了心扉接受了他。

 

陳尋的性格開朗又十分帥氣,會打球又會唱歌而且好相處,不論走到哪都很受歡迎,跟這樣的男孩交往都會讓女孩感到不安,更何況是本來對自己沒自信的方茴,她會因為陳尋去見過去喜歡的女孩(髮小)而不安及難過,而陳尋也會因為方茴過於敏感而脆弱的心靈而不知所措,但喜歡彼此的心情及想要永遠在一起的誓言讓他們堅持這段感情,陳尋甚至為了跟她考上同一所大學而放棄寫理化的最後一大題。

 

喬燃喜歡方茴比陳尋更早,而方茴對他也有好感,但性格使然他並不曾主動向方茴表示過什麼,當他意識到陳尋可能也喜歡方茴的同時就已失了先機,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喜歡的女孩跟自己的哥們在一起,但他依然選擇沉默並決定默默的祝福她,無法表達的心情只能透過一篇課堂上的作文,當著全班唸出來婉轉的傳達給方茴,但他不想讓方茴為難也不想為難自己,高中畢業後喬燃選擇悄悄的離開出國讀書。

 

高中時期,陳尋、喬燃及趙燁是好哥們與方茴及轉學生林嘉茉五人成為莫逆之交,私底下陳尋與方茴成為一對,喬燃默默喜歡著方茴,而趙燁也暗戀著林嘉茉,然而這樣微妙的多角關係並未影響到他們的友誼,因此在畢業時他們一起在樹底下刻上『永遠不分開』。

 

(大學時)

陳尋:不去真正面對自己的感情也是一種背叛。我背叛了你,就不能再背叛別人。而且明明是我的不好,不該由你一個人來承擔痛苦。方茴……你知道我多麼不想跟你說對不起嗎?我本來以為一輩子都不會說的……

方茴:你知道心痛是什麼感覺嗎?心痛就是我看着你抱過我的手,卻拉着別人;心痛就是我每天晚上夢見你,醒來卻是無盡的黑暗;心痛就是我在和別人上床的時候,心裡想的還是你

趙燁:你看看!這就是你當年說的你最喜歡的女孩!這就是你當年說的最過命的哥們兒!你丫玩我們呢吧!

林嘉茉:不是我們想失信,而是當我們長大就已經背叛了曾經,背叛了那時的自己!

喬燃:我們是高中三年形影不離的朋友!不是仇人!這都是怎麼了?到底怎麼了?那些日子你們都忘記了嗎?那些快樂的、高興的、天天無憂無慮的日子你們都忘了?不帶你們這樣的……你們不能這樣……

 

陳尋與方茴雖然如願的進同一所大學,但兩人卻反而聚少離多,一方面是方茴的行動經常受母親的管束,另一方面自由又開放的大學生活讓陳尋如魚得水,生活重心不再只有感情生活,最初是生活上不同調到最後感情也不再同調,兩人之間開始有了衝突關係出現裂痕,此時陳尋身邊出現一個志趣相投的女孩──沈曉棠,她臉上掛著開朗明媚的笑容,與總是帶著淡淡的哀怨的方茴大相逕庭,漸漸地陳尋被她所吸引,方茴感覺到陳尋的心愈來愈遠卻無力挽回甚至不敢開口質問,想展現成熟但事實上不過是在強忍著痛苦與折磨。

 

當方茴聽到陳尋與沈曉堂一起合唱那首《匆匆那年》時,她終於絕望了,這首歌是高中時他為她而寫的,如今他卻牽起另一個女孩的手一起合唱,那個發誓要永遠在一起的人已經不見了,過去的誓言成為諷刺,除了分手已經別無選擇。分開後,陳尋與沈曉堂交往一起過甜蜜生活,而方茴始終卻走不出來,無夜夢迴只有無盡的傷痛,她不明白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不知道如何才能挽回陳尋,到最後她開始自暴自棄麻痺自己的心。

 

(尾聲)

方茴:不悔夢歸處,只恨太匆匆。

陳尋只為你浮生一笑,誤我匆匆那年。

張楠:他們都已經原諒了曾經的匆匆那年,而之後還有很多個匆匆那年。我不能替他們決定什麼,他們會作出什麼決定也是我無法知道的。從始至終,他們的匆匆那年應該只屬於他們自己。

 

張楠作為一個故事的聽眾,原本為方茴憤恨不平的他,終於了解有些人有些事是外人無法置評的,陳尋辜負了方茴因此深深傷害了她,但同樣的在他也這段感情裡遍體麟傷,過去的他們都太過年輕,不知道感情是需要共同經營,才導致這樣的結果。

 

方茴與陳尋原本就是性格完全不同的人,如果不是相遇在高中封閉的生活中,或許根本就不會走在一起,方茴從最初被動的接受到後來一心一意地投入感情,這段感情曾經給予她無盡的勇氣與力量,但到最後卻成為一把利刃,刺進了她的心也摧毀了一切,陳尋曾經許給她的誓言與未來最終成為她的籠牢,一個人被困那裡始終走不出來。

 

高中時的陳尋是真心喜歡方茴,想要保護這個柔弱的女孩想跟她共度一生,他也曾付出真心與努力維持彼此的感情,然而,他跟方茴在感情觀的本質上有很大的差距,方茴把愛情當成生活的重心,而陳尋只把愛情當成生活的一部分,愛情以外還有朋友、興趣及其他,大學生活才有他真正想要的自由與寬闊,他也曾試著將方茴帶入自己的生活圈,但方茴膽小害羞的性格讓她始終無法融入,彼此沒有共同的興趣,沒有共同的生活圈,本來就難以維繫感情,偏偏她又非常敏感容易受傷,陳尋大而化之的性格經常在不經意間讓對方難過而不自知,而方茴燜葫蘆性格又不肯說,所以最終兩人的分手的結果,也並不能完全歸咎於陳尋。

 

另一個遺憾是喬燃,如果當初他能在積極一點再主動一點,方茴的選擇不見得會是陳尋,喬燃比陳尋更了解方茴也更適合方茴,只能惜兩人終究還是錯過了,喬燃為了不讓方茴為難而離開,但依然關心她希望她過得幸福,在得知方茴狀況不好時便立刻回國,只可惜方茴是個死心眼的人,她認定了陳尋就完全不作他想,喬燃始終都只能是她的朋友。

 

讀完之後,我一直在想如果不是因為先看過電視劇,是否還能堅持把小說看完,其實九夜茴的文筆相當好,文中有很多想讓我Quote的經典語錄,但故事的倒敘過程中放進太多的細節以及事後的看法,反而出現干擾的狀況,某些重要的場景跟對白,在電視劇被詮釋得相當感人,但看小說時並沒有那種深刻感受,可能是因為看過電視劇有了先入為主的印象吧! 無論如何,《匆匆那年》被改拍成電視劇跟電影都大受好評 (未經作者授權的電視劇續集除外),作為原作小說是功不可沒。

 

【內容簡介】

  方茴過去的回憶讓人仿佛再次回到了90年代末的北京,在時間跨度長達十年的敘述中有美好的青春校園生活,有涉及青少年犯罪的探討警示,有建國五十年大慶、迎接新世紀的、北京申奧成功的歷史事件,有大學時代的頹廢迷茫,有工作以後的艱難奮鬥,有婚姻生活的現狀等等,以獨特的視角真實記錄了80後的成長軌跡和他們富有時代感的印記。是九夜茴繼《弟弟,再愛我一次》和《風不飄搖,雲不飄搖》後的又一力作。《匆匆那年》一經推出即在各大網站受到了追捧,短時間內點擊率就急速飆升,被網友稱之為80後的血色浪漫。

  

《匆匆那年》電視劇(網路劇) 心得

兩年前我在微博上看到一篇發文【被書迷公認的十八部改編最成功的小說改編劇】(轉貼連結),《匆匆那年》是其中一部,當時南宮蓉雪跟布太太都留言推薦此劇,所以沒多久我就把此劇看完並且留下深刻的印象,當時沒寫心得是因為結局留有很大的懸念,本想從小說中尋找結局卻遲遲沒完成(曾試閱兩次都卡在前面就棄文),如今雖已時過兩年,然而不把這篇心得補完總覺得有點可惜,畢竟改拍成功的IP劇並不多。

 

編劇部分其實很忠於原著但又更勝於原著,把原來小說中稍嫌瑣碎的流水故事拍得更簡潔,人物的塑造也更加鮮明立體,選角方面相當成功 (除了陳尋有點可惜),總共只有16集劇情不拖沓沒有灌水,比起現在動輒30幾集的IP劇要好太多了。

 匆匆那年 陳尋A  

陳尋 (演員:楊玏)

楊功的演技沒有太大問題,只可惜在此劇中與其他演員比稍嫌老氣(尤其跟白敬亭與何泓姍一起入畫面時更明顯),形象也跟小說中陳尋那種受歡迎的陽光男孩有點差距,所以我說有點可惜。

 匆匆那年 方茴B  

方茴 (演員:何泓姍)

何泓姍就像是小說中走出來的方茴,這個選角實在太成功了,她充分演出了方茴那種淡淡憂傷的形象,更詮釋出感情的執著與傷痛感,那些令人心痛的台詞從她口中說出來,就像是垂死的杜鵑在泣血悲鳴,讓聞者皆為之悲傷。

 匆匆那年 喬燃A  

喬燃 (演員:白敬亭)

這個角色在電視劇加分不少,而且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心裡更偏愛這個深情卻只是默默守候方茴的喬燃,白敬亭的形象與喬燃非常吻合,將溫暖男孩詮釋得相當成功。

 匆匆那年 林嘉茉  

林嘉茉 (演員:蔡文靜)

很慶幸電視劇裡將林嘉茉在小說後面變了調的告白改掉,讓這個角色正面積極,正好與女主對比卻又不會過於搶戲。

 匆匆那年 趙燁1  

趙燁 (演員:杜維瀚)

小說裡這個角色比較沒有存在感,但電視劇將他塑造成類似櫻木花道的形象,也是加分。

 

匆匆那年 E  

高中時期五個人的友誼令人羨慕,只可惜後來還是變了調。

 

匆匆那年 B  

面對陳尋積極的追求,方茴終於敞開心扉接受,而高中時期的美好卻成為殘忍的回憶。

 

匆匆那年 C  

喬燃一直在方茴身後默默守候,但五瓣丁香花的幸福卻是如此短暫;我真心覺得方茴跟喬燃比較有CP感。

 

匆匆那年 A  

趙燁喜歡林嘉茉,但她喜歡的卻另有其人,一場告白卻讓兩人尷尬的再也回不到過去。

 

匆匆那年 D  

同樣是五個人在一起的畫面,高中時是那麼快樂、無憂無慮,但結局卻令人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