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簡介】九年前,她懷着身孕神秘失蹤,留給他的唯一線索,是一通打到他警局的十一秒的電話,以及一句來不及說出口的牽念。九年後,一通怪異的警告來電以及兩張她的照片,燃爆他積郁已久的思念。隨着警方的刑偵及他私下的打探,大量令人吃驚的秘密與往事,席卷而來…(節錄自博客來)

 第十二秒    

很多書友都推薦這部小說,早知道這是一部沉重寫實向的故事,但直到真正閱讀後才知道究竟有多沉重多寫實卻又多麼感人,尤其到最後幾乎是每一頁都讓我紅著眼眶憋著眼淚去讀,所有的情緒都緊緊地跟著劇情而起伏。

 

我本可以容忍黑暗,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然而陽光已使我的荒涼,成為更新的荒涼。——艾米莉‧狄金森

 

故事的開始便是女主胡珈瑛失蹤九年,當時只留下一段僅十一秒的未完成的錄音透露出她的慌亂與無助,而身為警察的丈夫趙亦晨多年來不曾放棄尋找自己深愛的妻子,然而既使有職務之便仍然一無所獲,直到他接到一通電話及兩張照片,但才剛燃起的一絲希望隨即而來的卻是殘酷的事實──妻子已於一年前意外身亡。為何她有另一個身分?為何失聯多年未曾主動聯繫?為何會游泳的她會死於溺水?種種的疑點讓趙亦晨沒有時間悲傷,九年來的執念讓他更加積極地追查背後的真正原因。

 

本文採用交叉的寫法進行,一邊描寫趙亦晨失去妻子之後的種種心境及追查胡珈瑛的死因的過程,一邊將胡珈瑛(許菡)悲慘的童年及遭遇娓娓道來,像是兩條原本沒有交集的小溪到最後匯流成河,當所有真相大白之時,悲傷的情緒也堆疊到最高點,讓讀者體會到現實的殘酷的同時,也深切的感受到女主未曾說出口的溫柔與遺憾。

 

最令人感傷的是一直努力走向正常生活的胡珈瑛(許菡)仍逃不開命運,為了贖年幼時曾經犯下的罪,她不惜以身犯險甚至犧牲了性命,直到最後一刻都不曾放棄走回陽光下的機會;最讓人心疼的是一直很堅強的趙亦晨在追查真相的過程中,不但要面對妻子的離世的傷痛,還要不斷挖掘她不堪的過往,甚至到最後聽到妻子生前錄下的遺言之後,又不得不立刻振作起來面對未來的生活;最讓人感動的是胡珈瑛與趙亦晨之間感情的羈絆,未曾轟轟烈烈只有日常的平淡與務實,卻又似有千絲萬縷將兩人的真心緊緊相繫,令人為之動容。

 

自《那個不為人知的故事》之後,很久沒有看過這麼沉重寫實的故事,T大的《那個不為人知的故事》描述出一個緝毒的臥底警察所面臨的高危險性且生死一瞬的現實環境,展現出一名警察為了正義不惜犧牲性命的偉大與悲情,而《第十二秒》中所傳達的是,在這個世界上有一群被誘拐的兒童,正面臨著一般人根本無法想像的悲慘命運,這些人大部分非死即傷,即便有幸長大成人卻是一生都背負著逃不開的過往及心理的創傷,但透過這兩個故事卻也能看到生命中強韌的一面。

 KANOJO@愛他明月好憔悴也相關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