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這是聰慧貌美的元小娘子,一步步征服長安第一黃金單身漢,叫他從「愛搭不理」到「日日打臉」的故事。元賜嫻夢見自己多年後被老皇帝賜死,成了塊橋石。醒來記起為鞋底板所支配的恐懼,她決心尋個靠山。

 咬定卿卿不放鬆  

經某幕僚「投其所好」四字指點,元賜嫻提筆揮墨,給未來新君帝師寫了首情詩示好。

陸時卿見詩吐血三升,怒闖元府閨房。

他教她投其所好,她竟以為他好詩文?

他好的分明是……!

 

閱讀指南: 類唐架空,切勿考據。主言情,輔朝堂。

 

第一眼看到書名就讓我不禁莞爾,鄭板橋這麼有名的一首竹石題畫詩「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被改得這麼…可愛,卿卿一詞也很有意思,出自《世說新語‧惑溺》說的是王安豐的妻子很喜歡跟他膩在一起,但於時下禮法不敬所以出言相勸,但她妻子反駁:「親卿愛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書名如此有趣自然就吸我繼續看下去了。

 

故事背景稍微介紹一下,此文為類唐的架空文,人物跟事件都跟歷史不相干但風俗習慣及時下用語是參考唐朝;元家老爹是大周朝鎮守西南一方的滇南王,雖然為君王抵禦的外患卻也因兵權在握引起了忌憚,為了讓聖人(此文中的皇帝之稱號)安心只能將長子為質於長安,不僅如此連寶貝女兒「瀾滄縣主」元賜嫻也不得不奉命入京,眼看著她的婚事就要成為皇子之間平衡權力的工具。

 

元賜嫻在前往長安的途中作了夢,自幼聰慧的她敏感的察覺出這些夢並不單純,夢中全家皆慘死於六皇子之手,自己則葬身於漉橋之下化身成為石頭,聽著過路人八卦元家的遭遇及政治風暴,這些類似前世之夢都是現下尚未發生的事,儘管對於夢境發生的可能性仍存疑但她決定要未雨綢繆,一方面了解當朝的政治環境,另一方面她也想為元家找個有力的靠山。

 

陸時卿年紀輕輕就已是大周朝的四品官,是深受聖人所倚重的寵臣,年二十有二卻未娶妻納妾,經常扳著一張臉不說還有嚴重的潔癖,最令人稱奇是他看到不成雙的東西會渾身難受,甚至當朝公主心悅於他有心下嫁,卻被他以左眼下的美人痣不成雙讓渾身忍受而拒絕,最初他莫名其妙的被元賜嫻公眾表明心跡之時他嗤之以鼻不予理會,但冷眼以對並沒有讓對方打退堂鼓,元賜嫻簡直就是塊橡皮糖沒臉沒皮的成天纏著他,鬧得滿城流言路人皆知。

 

陸時卿知道元賜嫻接近自己的動機並不單純,甚至也猜到她的別有目的,但卻終究敵不過她日復一日的撩撥而態度開始軟化,兩個人就在這種半個諜對諜的狀態下日久生情,從最初元賜嫻單方面的糾纏,到後來陸時卿想辦法讓對方套牢,本文前半段主走感情線內容輕鬆逗趣也耐人尋味,作者幽默的風格也經常讓我會心一笑。

 

「縣主不妨想想,陸侍郎可曾在您跟前暴露過他的喜好。實則世間兒郎……,十之八九都有同一樣喜好。」

   元賜嫻一聽,結合他語氣回想思考一番,忽然靈光一現。

   哦,陸時卿的帳篷……

   她有點不好意思地問:「難道先生是指……那個?」

   對,那個那個,就是那個。

 

       元賜嫻見狀卻是一愣。徐善瞅她的書架子做什麼?

   她隨他目光望去,看他注目著一卷詩文,頓時羞臊起來。原來他口中所謂的「喜好」是詩文,她竟誤會去了天南海北遠,想到那樣沒羞沒臊的事。

 

下半段文風一變開始主走劇情,將最初鋪陳的前世夢以及元家命運一一展開,六皇子究竟是陸時卿所認定的胸懷天下的仁人志士還是元賜嫻的夢裡那個殺害元家的不義之人,隨著劇情的發展到最後一刻終於有了答案,通篇來看頭尾互相呼應收得完整合理,可惜因為男女主角感情在中途就已經確立了,所以後半段沒有之前的求愛花樣就少了些樂趣,加上後半劇情顯得嚴肅又有點過長,讓我幾乎失去耐心只想跳過去看最終的答案,如果後半段的劇情在濃縮一點應該會更好。

 

總結這篇文給我的感覺是該正經的時候很正經,不正經的時候非常的不正經。喜歡男女主角之間的鬥嘴,說起閨房葷話臉不紅氣不喘的,幽默又不失格調,雖然走劇情的時候比較悶一點,不過最後關於陸時卿前世的番外卻著實逼出我一滴眼淚。

 

她衝他撅個嘴,「你之前『呼哈呼哈』的時候都怎麼叫我的,不記得了?」

 

他霎時又好氣又好笑:「那你『哎呀哎呀』的時候都怎麼叫我的?說說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