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唯方大地,燕璧宜程四分天下。

十五歲的燕太子彰華本定謝家三女謝繁漪為妃,不料謝繁漪在出嫁途中不幸殞難。兩年後,新帝另擇伊妹長晏為后。就這樣,十三歲的謝長晏拜別父族離開故鄉來到帝都,學習禮儀,等待及笄。等待成為皇后。一段傳奇就此拉開序幕。

禍國式燕    禍國式燕    繁體版來囉!  !

2010年出版《禍國》第一部圖璧之後,相隔八年的時間才出了第二部《禍國‧式燕》,這段其間十四闕曾在百度貼吧中刊載【禍國II•歸程】(連結)可惜未能順利完成反而中途改寫了式燕,無論如何很開心能看到禍國系列延續下去,回想起《禍國I》的那些令人難忘的角色─姬嬰(淇奧侯)、薛采、姜沉魚,以及至今想到都還是很心碎的結局,如今事隔多年能式燕中看到他們的風采,心中仍滿是不捨與遺憾(然後重看《禍國I》還大改了心得,差點回不來了XDD)

 IMG_E2471  

十九歲的燕王彰華勵精圖治,亟欲整治國內盤根錯節的五大世家拔擢寒門為政治開創新氣象,因此遠離政治圈避世一隅又頗負盛名的謝家成為他聯姻的最佳選擇,太子時期本定謝家三女謝繁漪為妃,但不幸在進京途中卻發生意外,兩年後他挑了年僅十二歲的謝十九娘作為皇后人選,此一選擇本意是在緩衝(等對方十五及笄才完婚),爭取三年的時間大刀闊斧整治內政,同時也把想謝女培養成最理想的皇后。

 

燕王下旨以謝長宴為皇后,著實讓謝家傷透腦筋,因為謝長宴跟謝繁漪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謝繁漪像是天生為嫁入王室而生聰慧、優雅、博學且容貌之美舉國無雙,反觀謝長宴則顯得平凡無奇才貌皆不出眾,謝家族人皆為此擔憂,但也只能在她出嫁前盡可能提升她的能力,無奈六藝之中琴棋書畫皆是先天不足後天難調,而剩下兩藝雖有長才卻無助於皇后之學,一年之後十三歲的謝長宴便在燕王的要求下進京授學。

 

被指派為謝長宴之師的是兩朝丞相之子風小雅,其年僅二十一人稱鶴公,因天生患有融骨之症曾被斷定無法活過十歲一度性命垂危,後來習得武藝強身才勘得以延壽,於是看破生死及時行樂,因而風評不是太好,但親身見過此人之後謝長宴覺得他並非如外界所言那般體弱及風流,所授之課皆具有啟發性,總能引導發揮她的長處讓她體會到學習的樂趣,長時間的相處下,謝長宴驚覺自己對風小雅的孺慕之情似乎有了變化,為了避免鑄成大錯她開始主動迴避,反倒風小雅明知其意卻似乎不以為意…

 

燕王為何派他來當她的老師?而風小雅到底在想什麼?謝長宴回想兩人過去相處的點點滴滴,再將那些原本不太在意的蛛絲馬跡一一分析,赫然發現一個令她相當意外而且難堪的事實,所謂的「風小雅」其實是彰華本人,經過一番開誠布公之後,彰華給了她一個選擇的機會,學習做個稱職的皇后但永遠得不到他的愛或者…離開。

 

她如此聰慧,你為何不歡喜?”

見蛹破繭而出──怎會不歡喜”

可你在猶豫,為什麼?”

絕世之花,移入屋;無雙之蝶。囚於龍。我是個多情的人,不忍於此。”

別忘了,你的身分不允許你多情。”

是啊…但…總要給他一個選擇的機會。”

 

彰華並非不喜歡謝長宴,只是作為一國之君不能耽溺於小情小愛,一個能並肩而行能統管后宮的得力助手才是他需要的皇后,既然謝長宴不能做到他寧可放她自由,尤其是他經歷過那麼多,身上肩負的擔子如此沉重,他不允許自己有半點鬆懈,謝長宴對他來說是個特別的存在,不管是感情上或是基於她父親的救命之恩,都希望她一生能平安自在幸福快樂,就算這個幸福與他無關。

 

可她那麼小,天真無憂,不合時宜地逕自燦爛著。

又那麼倔強,敢向君王所要愛情,要不到便走,風風火火,乾乾脆脆。

反是他近不得、遠不得、接不得又離不得──最後便成了”捨不得”。

 

《禍國II‧式燕》劇情大致可分成三段,第一段是謝長宴與彰華的緣起及謝長宴成長的過程,第二段是謝長宴離開後的經歷及遭遇,並帶出殺手集團如意門背後的陰謀,第三段是燕國的政治危機,以及王室不為人知的祕辛;其中第二段彰華秘密前往程國期間,與璧國姜沉魚、姬嬰、薛采及宜王合作扶植程國公主為王過程與《禍國I》提及的片段重疊但角度完全不同,兩邊交叉比對也別有一番樂趣。

 

比起姜沉魚這種大家閨秀又識大體的女性,我更喜歡謝長宴這種天真直爽又有顆七巧玲瓏心的女子,為人處事隨遇而安大而化之,想要的東西不會輕易放棄但也不會刻意強求,對於彰華的感情處理上也相當乾脆,抱持著此情應是長相守,你若無心我便休。」揮揮衣袖就帶著老媽闖蕩天涯;而燕王彰華成熟穩重有擔當殺伐決斷不在話下,但鐵漢也有柔情的一面,他大可把謝長宴直接留在自己身邊,卻因憐惜而選擇放手,寧可獨自承擔一切,此外他也有很性情的一面,例如將自己珍藏的玉送給年僅六歲的天才薛采,以及在程國時聽到未曾謀面的姜沉魚彈琴便買下琴贈與之,但絕大部分的時候各種感情都是內斂而深藏著,是個勤勉而刻苦的一國之君。

 

十四闕在《禍國‧式燕》與《禍國I》分別描述了燕國及璧國的政治風暴,也勾勒出四國間不同的風土民情,更創造出許多令人印象深刻栩栩如生的角色,像是璧國的悲劇型角色姬嬰、薛采,燕國的怨偶秋姜、風小雅,建議看過這兩部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這一篇番外《禍國2歸程》之彼岸有姜 (可點連結),主要側寫風小雅而薛采有出來串場,同是天涯斷腸人,聞者為之悲傷。

  

相關心得文

【閱讀心得】十四闕《禍國I(圖壁) 

 

感謝子衿分享訊息,真是太好了!禍國三不用再等八年 ^^

(以下來源:十四闕微博)

十四闕 微博發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