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宜帶著前世的記憶,漫漫度過了此生的二十六年,終於等到他的出現,雖然他的長相外貌與前世以不相同但她仍一眼就認出來,人海茫茫、浮生若夢、輪迴轉生,如果可以,她希望,這一世可以簡簡單單。除了周生辰,不會再和任何人有牽扯。【電視劇】前世《周生如故》今生《一生一世》,編劇是墨寶非寶,男女主角為任嘉倫及白鹿。

     /tmp/phpgGBQIG /tmp/phpvzEmdp     

 

“再好的皮相,也有年老色衰的時候,你在我心裡是最好的,”她輕聲說,“美人骨,世間罕見。有骨者,而未有皮,有皮者,而未有骨。世人大多眼孔淺顯,只見皮相,未見骨相。我能摸到你的美人骨。”

 

前世,兩人受限於身分而結局慘烈,當時的蝕骨之痛至今仍感受深刻,今世,時宜不願再次錯過,初次相遇時她已無法掩飾對他的愛慕之情,從不作無謂的矜持因為她自始至終想要的只有他一人;即便兩人的關係一直不被周生辰的母親所承認,種種委屈她都默默承受,家族內鬥使她身陷險境,甚至幾度攸關生死,但再多的困難與阻礙都不能動搖她堅定的心,只願與他長相廝守。

 一生一世美人骨

沒有人比她更瞭解,一個人和另一個人的緣分,想要了斷有多容易,可能一個人行橫道的轉彎,就已天人永隔……。

 

情至深處,最怕失去。

怕無端情淡,怕生離,更怕死別。

 

周生辰是高分子材料化學研究員,平日行事十分低調,卻有著極為特殊的家庭背景,身為家族的繼承者,他必須扛起複雜又龐大的家族利益,原本計畫用十年的時間鐵血破除家族的窠臼,他無懼於即將面臨種種阻礙,可是偏偏在這個時候讓他遇見了時宜──一個容貌傾城的佳人卻不明原因的主動接近自己,這讓他一度懷疑她的背後的動機,直到他收到長達兩百多頁關於她的個人資料毫無任何破綻,他不得不承認她的目地十分單純──就是要認識他。

 

為了繼承家族事業周生辰必須先成家,本欲接受母親安排的未婚妻人選,卻因為時宜的出現而改變;他對她,從有好感到倉促訂婚、從完全陌生到相知相惜,時宜的一顰一笑漸漸牽動他的心緒,過去未曾有過不可名狀的情感也愈來愈強烈,偏偏當他與家族舊勢力的對抗到了最後的關鍵的時刻,時宜的性命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受到威脅…

 

目的性,利益性,人性。

    這些他都自負能應付。

    只有時宜,只有一個時宜,他看不透,解不開。

    無法冷靜,無法旁觀。

    他想要思考,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已經在棋局收官階段,卻仍舊不能保她。可是完全沒有思考的能力。還有恐懼,從沒嘗過的恐懼感,緊緊纏繞,捆綁住他的手腳。

他信奉自然科學,不怕死。

    可他怕她會死。

    出離的恐懼,殘忍地,腐蝕著神經、血脈。

 

時宜因為擁有前世的記憶,對於周生辰的愛早已入骨,她堅信兩人是注定要生生相付,義無反顧的投入自己的情感,她愛他守護他不願讓他受任何委屈哪怕是一點點,即便是犧牲自己的生命也要護他周全;雖然最初周生辰會與時宜訂婚是受迫於時間及家族的壓力,但是從決定是時宜的那一刻起,他都謹守兩人之間的承諾去接受她,了解她,愛護她,看似平淡的相處過程,感情一點一滴的累積,時宜漸漸走入他的心底成為最重要且不可取代的人。

 

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千載荒涼,白骨成沙,獨有時宜,為我所求。

 

我想,我應該是用一身美人骨,換了你的傾國傾城,換了你能記得我,換了你能開口,叫我的名字。

 

前世因緣

 

醉臥白骨灘,放意且狂歌,一匹馬,一壺酒,世上如王有幾人?

若非我,你本該是那個高高在上的王。

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倘知因果,你可曾後悔收我為徒…

 

清河崔氏家排行十一的小女兒,也是唯一的女兒,從出生就注定她尊貴的身份──太子妃,為鞏固她將來在後宮的地位,而讓她拜小南辰王為師。七歲的她懵懵懂懂的跟著師父十年,她對她從原本的敬畏之心慢慢的變成愛慕之情,無奈太子妃及小南辰王的身份是一道他們無法跨越的天塹,此生注定無緣、無份。

 

曾經的她和他,隔著師徒的名份,隔著她早有的指腹婚約。自七歲至十七歲,琴棋書畫,為人處世,甚至每一卷書,每一句詩詞,都是他所教授。從懵懂無知,到深入骨血。

 

色授魂與。

情迷心竅。

 --------------------------

母親終於悄無聲息,遞上一紙字箋。

字跡寥寥,倉促而就,卻熟悉的讓人怔忡:

辰此一生,不負天下,惟負十一。

她光著腳站在青石地上,聽母親一字字一句句,告訴她三日前那夜,小南辰王是如何臨陣叛亂,挾持太子,妄圖登基為帝,幸有十一的父兄護駕,終是功敗垂成,落得剔骨之罪。

 

《一生一世,美人骨》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以古文詩詞來助“性”的小說,不管是《上林賦》的“長眉連娟,微睇緜藐,色授魂與,心愉於側”或是《子夜四時歌》的“朝登涼臺上,夕宿蘭池裡。乘月采芙蓉,夜夜得蓮子。”(蓮者,憐也。) 在作者的巧妙運用下也能讓人怦然心動,可見墨寶非寶優秀的寫作功力。

 

二寶的一生一世是以黑道為主題的系列,而美人骨中加入的前世今生的元素,讓整體的文風更接近古風,開篇及結尾的第一句都是雨水淅淅瀝瀝的,把西安弄得如同煙雨江南。明明是三秦大地,卻已不見長安古城。每一次翻開此書都讓都有一種彷彿時光倒流的感覺,時宜義無反顧的付出讓人十分心疼,但周生辰用心的回應就是兩人之間最好的結局,每次看到最後一句眼眶都忍不住開始泛紅…

 

  她聽到他說:

 “我不記得,但我都相信。時宜,你所有寫下來的,我都相信。”

   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千載荒涼,白骨成沙,獨有時宜,為我所求。

 

墨寶非寶是我最喜歡的原創小說家,而她的所有作品中《一生一世,美人骨》是我的最愛,看完第六遍之後決定要重新改寫心得更用心推薦,以前覺得自己閱讀小說經歷太少不能輕言最愛,但是這些幾年來對於《一生一世,美人骨》喜愛真是有增無減,二寶也在小說的後記中提到這本小說是她的心頭血,讀者可從文中的字裡行間感受到她的用心。

 

【文案】

美人骨,世間罕見。

有骨者,而未有皮,有皮者,而未有骨。

世人大多眼孔淺顯,隻見皮相,未見骨相。

————————

如果在現在這個社會裏,有個人帶著兩世的記憶,深愛著你。多幸福。

時宜對周生辰就是如此。

而他,卻早已忘記她。

“浮生若夢,為歡幾何?獨有時宜,為我所求……”

 

Mar. 08, 2018 新增廣播劇心得

不同於一般的有聲小說跟廣播劇,此劇很短並沒有將小說全文都呈現,只有時宜與周生辰之間的互動與對話,如果沒看過小說的人去聽可能會覺得劇情有點跳太快,但此書的粉絲來說簡直就是對話精選集,重點是兩位主角的聲音真的太聽了!! 雖然聲音稍偏年輕一些,但年輕版的時宜與周生辰還是深得我心,聽到下集最後時宜清醒時周生辰說的那一段時,不誇張我真的是立刻就紅了眼眶,原來不論是文字還是聲音,都是一樣的感人!!

 

一生一世美人骨 【廣播劇】(連結點這裡)

STAFF

 

總製作璇音【影音同畫】

 CAST 

旁白小小小【月玲瓏】

 時宜驀淺淺【月玲瓏】 

周生辰ZONE【翼之聲】

 

附錄:文中引用的古文典故

 

 《上林賦》司馬相如

     「於是乎游戲懈怠,置酒乎顥天之臺,張樂乎膠葛之㝢;撞千石之鐘,立萬石之虡;建翠華之旗,樹靈鼉之鼓。奏陶唐氏之舞,聽葛天氏之歌;千人唱,萬人和;山陵為之震動,川谷為之蕩波。巴俞、宋、蔡,淮南、干遮,文成、顛歌。族居遞奏,金鼓迭起。鏗鎗闛鞈,洞心駭耳。荊、吳、鄭、衛之聲,韶、濩、武、象之樂,陰淫案衍之音;鄢、郢繽紛,激楚結風。俳優侏儒,狄鞮之倡;所以娛耳目、樂心意者,麗靡爛漫於前,靡曼美色於後。若夫青琴、宓妃之徒:絕殊離俗,妖冶閑都;靚莊刻飾,便嬛綽約,柔橈嫚嫚,嫵媚孅弱。曳獨繭之褕袣,眇閻易以戌削;便姗嫳屑,與俗殊服。芬芳漚鬱,酷烈淑郁;皓齒粲爛,宜笑的皪。長眉連娟,微睇緜藐,色授魂與,心愉於側。

 

  春捂秋凍是一句衛生諺語,這是人們維護身體健康的經驗,有一定的科學道理。“春捂”就是說春季,氣溫剛轉暖,不要過早脫掉棉衣。冬季穿了幾個月的棉衣,身體產熱散熱的調節與冬季的環境溫度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由冬季轉入初春,乍暖還寒,氣溫變化又大,俗話說“春天孩兒臉,一天變三變”,過早的脫掉棉衣,一旦氣溫下降,就難以適應,會使身體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虛襲擊機體,容易引發各種呼吸系統疾病及冬春季傳染病。

 

  「我本將心托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最初源自哪兒已不可考,在「拍案驚奇」、「封神演義」…等,都有類似文句,雖然用字難免有所出入,但是皆不脫原意。按照原文解釋,我本來希望把我的心意托給明月,奈何明月卻不領情,把我的心意都照到水溝裡去了。比較通俗的語用解釋,就是自己的一番好意,對方不僅不領情,甚至曲解、糟蹋了。

 

《高唐賦》宋玉

滂洋洋而四施兮,蓊湛湛而弗止。長風至而波起兮,若麗山之孤畝

 

《春夜宴從弟桃李園序》李白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台城》唐韋莊

江雨菲菲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

無情最是台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

 

《清平樂》辛棄疾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裏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看剝蓮蓬。

 

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白居易《長恨歌》

遲遲鐘鼓初長夜,耿耿星河欲曙天。

鴛鴦瓦冷霜華重,翡翠衾寒誰與共。

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節錄)

 

《李憑箜篌引》唐李賀

 吳絲蜀桐張高秋,空山凝雲頹不流。
江娥啼竹素女愁,李憑中國彈箜篌。
昆山玉碎鳳凰叫,芙蓉泣露香蘭笑。
十二門前融冷光,二十三絲動紫皇。
女娲煉石補天處,石破天驚逗秋雨。
夢入神山教神妪,老魚跳波瘦蛟舞。
吳質不眠倚桂樹,露腳斜飛濕寒兔。

 

《子夜歌》 朝登涼臺上,夕宿蘭池裡。乘月采芙蓉,夜夜得蓮子。

《子夜歌》是樂府《吳聲歌曲》名。相傳晉代女子子夜所作。現存晉、宋、齊三代歌詞四十二首,均寫男女戀情,形式為四句五言句。詩中多用雙關隱語,活潑自然。由《子夜歌》後又衍生出《大子夜歌》、《子夜四時歌》等曲。所以,子夜歌是「吳聲歌曲」是現存三百四十多首中的一部分作品。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9110504811

百度百科http://b.baidu.com/subview/643232/10828587.htm

 

相關心得 (可直接點選連結)

墨寶非寶《一生一世》又名《突然想要天荒地老》黑幫

墨寶非寶《一生一世‧美人骨》前世今生

墨寶非寶《一生一世黑白影畫》黑幫

墨寶非寶《至此終年》師生戀

墨寶非寶《一厘米的陽光》叔控

墨寶非寶《很想很想你》古風、配音、甜文代表作

墨寶非寶《永安調》不怕念起 唯恐覺遲

墨寶非寶《輕易放火》小編劇與偶像的戀愛故事

墨寶非寶《神之左手》《密室困游魚》電競文、熱血青春

墨寶非寶《蜜汁燉魷魚》密室外傳

墨寶非寶《我的曼達林》《念念不想忘》娛樂圈、短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