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生只剩下痛苦、悔恨或遺憾時,有一種方法可以透過夢境回到過去最美好的時光,屆時你會選擇留在夢裡?還是重返現實?上古秘術『華胥引』可以為你圓夢,倘若選擇留在夢裡,那就必須生命作為代價華胥一引,亂世成殤。琴弦震響於九州列國之上,無聲驚動。清平華胥調,能不能讓每個人追回舊日的思念,不再悲傷?『幻術構成的曲譜裡,盡是人世的辛酸與苦澀。心之逆旅, 華胥為引。』

 華胥引 小說       

                     《華胥引》的主軸是描寫著葉蓁 (君拂) 跟蘇譽 (慕言)兩人從緣起、尋覓到相愛的過程看似一般的情節,但因兩人之間卻存在著生死之隔,加上萍水相逢時皆不是以真實身分以對,讓原本兩情相悅的感情平添許多變數;此外,透過『華胥引』還帶出四篇不同人物的故事《宋凝篇 浮生盡》《鶯歌篇 十三月》《酒酒篇 柸中雪》《一世安》,每一篇都是至情至真、感人肺腑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華胥引3

                      唐七公子的文筆唯美動人,情、景、氛圍都寫的十分引人入勝,尤其是擅長描寫情殤。當我在看華胥之夢的四篇故事時,所受到的震撼完全不輸給主線甚至是其他言情小說,僅僅是其中的一篇故事便足以勝過別人的一本小說。目前我也看了她另外兩部作品《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及《三生三世枕上書》,其中還是《華胥引》感受最深刻,可以說是唐七最具代表之作。

   

                   雖然《華胥引》本身所描述人物故事大部分都是令人感傷的,但唐七刻意用較詼諧、輕鬆的筆法來串起這一篇篇血淚故事,她賦予女主葉蓁一個比較特殊的身分、開朗的人生觀及比較正面積極的生活態度,總是能以客觀的角度去分析一個事件,這也才使整本小說不至於悲催到無以復加的地步,殤而不至於過虐、淚中帶笑、感情上終有所托。

 華胥引1

                   葉蓁是衛國的公主,面對國家滅亡身為公主的她為維持王族及國族尊嚴,毅然決然從城樓上一躍而下,結束了自己短短十七歲的生命,她想“我不能像一位公主那樣長大,卻像一位公主那樣死去。”臨死前唯一的遺憾是沒能找到十四歲時救自己一命的男子。當她再次睜開眼睛後發現她並不是起死回生,沒有呼吸心跳,也失去了味覺嗅覺,身體將不再成長,甚至不用吃東西也不需要睡眠,跟死人唯一的差別就是會動能思考。原來是她師父在她心臟的位置縫入了一顆鮫珠,將她的靈魂從虛無之境喚回,從此之後她不再是公主葉蓁而是另一個人─君拂。鮫珠中封印著上古秘術『華胥引』,她的一滴血可以讀出他人的『華胥調』,當她彈奏出此調便能重現當事人過去的夢境,若此人選擇留在夢中則以生命為代價,靠著這個能力她才能為自己續命 (原本的鮫珠只能維持她的三年生命)。

   

                  慕言 (蘇譽)在整篇小說中作為葉蓁的救命恩人、心儀的對象甚至是間接導致她自殺的推手(敵國的王子),但這個角色一直都沒有太大的發揮空間(存在感有點薄弱),直到中後段的樹林中告白及番外篇的《長安調》才感受到他的用情之深;不過回頭想想,因為女主一生已經經歷太多波折,若男主也來悲催一把那就太過頭了,為了保持劇情整體的平衡,這樣的安排似乎也挺好的。作為成功女子背後的男性,他成為她心靈上的依靠、可以撒撒嬌、耍耍小脾氣、表現出軟弱的一面,但他也知道其實她骨子裡比誰都堅強。

       哥哥,嫂嫂她,是怎麼樣的?”

很會跟我撒嬌,偶爾耍耍小脾氣,經常哭鼻子。”
蘇儀頓了頓:“若是這樣的小姐,天下到處都是,哥哥你何苦……”
他轉過身來:“那是我在的時候……,我不在的時候,她比誰都堅強。”

 

宋凝篇 浮生盡

          這是另一個版本的“美人魚的故事”。宋凝愛上敵國將軍沈岸,當知道他在戰場上戰敗之後便不顧一切的跑去救他,礙於身分她不敢表明,卻又陰錯陽差讓他把另一個女子誤認為救命恩人。美人魚雖然得不到王子的愛,但至少被還當成妹妹,但對沈岸而言宋凝卻成了破壞他跟妻子感情的罪人,對宋凝來說又是情何以堪?可悲之處卻在於兩個人都太專情了,沈岸專情於對自己有恩的妻子(可惜是認錯了人),而宋凝也太過於執著放不開,命運交叉之後再錯過,留下的卻是一生都無法釋懷的悔恨。

 PS. 沈岸的短篇 《華胥引‧來生不復卿》(可點選連結)

 這一篇並沒有收錄在小說中,在網路上看完之後雖然多少能彌補一些缺憾,但對於宋凝來說終究還是傷,雖然沈岸回頭的太晚但期待奈何橋邊能成就一段誤會冰釋的佳話。

    華胥引2

(宋凝與沈岸由蔣新及袁弘演出;宋凝對沈岸用情至深,無奈誤會造成了陰錯陽差也讓兩人之間衝突不斷,彷彿是從開始就注定是一場悲劇,我個人對這一篇特別期待)

 

鶯歌篇 十三月

        鶯歌十一歲起就愛上了救了自己的容潯,在他的要求下當了職業殺手。不斷的殺人也只是為了他,卑微地以為有一天他會願意跟她在一起,多年後直到她的親妹妹錦雀出現現在容潯面前,他的心也跟著變了。當君王容垣看上了錦雀,容潯毫不猶豫要求鶯歌頂替入宮,讓她悲痛不已。

容潯,你是不是覺得,殺手都是沒有心的?”

我一直想問一句,這麼多年,我在你心裡算是什麼?”
良久,他緩緩道:“月娘,你一直都做得很好,是容家,最好的一把刀。”

 華胥引3

 

酒酒篇 柸中雪

                   卿酒酒為了報復公儀家多年前惡意的遺棄,設局讓自己的親弟弟愛上自己,並從中破壞公儀家的所有事業,誓死讓公儀家一敗塗地。得知真相的公儀婓一方面不想家醜外揚,二方面他已心灰意冷便放任卿酒酒所作所為。兩個人明明知道彼此是一胞姐弟,卻仍無可救藥地愛上對方、痛苦的沉淪、家族背後的秘辛,直到最後出乎意料的發展…

公儀家的家主之位容不下雙生子,十八年前,我是被放棄的那一個,九死一生地活下來,就是為了今天來拿回我應得的東西。所謂初見,所謂招親,從頭到尾,不過一個計策罷了。”兩人距離不足三步,她停下來,直直看著他:“公儀家代表家族權力的赤蛇佛桑權杖做成兩瓣咬合的形狀,夫妻各執一瓣。你看,除了嫁給你,真是想不出更好的辦法讓我光明正大地回到公儀家,光明正大地拿回我的東西。”

 (這篇沒有被選入電視劇中)

 

一世安

                     十六歲的陳國公子蘇珩偶然間被慕容安所救而心生愛慕,想法設法拜她為師,後來她終於對他動心,兩人也度過了幾年相濡以沫的恩愛時光;但好景不長,後來蘇珩的父親陳文侯威逼,要他在慕容安和王位之間只能選一個,最後蘇珩選擇了王位。他對慕容安的執著不像是裝出來的,可也能說放棄就放棄.我想他心中最愛的姑娘始終會是慕容安,只是她無論如何也敵不過疆土社稷,敵不過那座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王位。他可以無情,但她卻不能無義,在另一個的戰場上,她再次救了他一命,但這次她付出的代價卻是自己的生命…

   華胥引 一世安  

 

電視劇的心得請點以下連結:

 

《華胥引之絕愛之城》全48觀後感

 

【文案】

幻術構成的曲譜裡,盡是人世的辛酸與苦澀。

心之逆旅,華胥為引。在洞口照進的白月光中,他身姿高大挺拔,一枚銀色面具從鼻樑上方將半張臉齊額遮住,面具之下嘴唇涼薄,下頜弧線美好。有片刻的寂靜。他擦拭掉唇上殘留的血痕,唇角微微上翹:“好厲害的丫頭,我救了你,你倒恩將仇報。”

主角:葉蓁(君拂),蘇譽,慕言 配角:君瑋,小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