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過已經《千山暮雪》電視劇的心得,本來是不想再寫小說心得以免重複,但是最近買了這本小說又重看過一遍後心中的百轉千迴的感受無處宣洩,也就只能再度訴諸於文字了。一年前在網路上看過這部小說後就很有感觸,後來又發現有電視劇,其實小說跟電視劇都很好看,連續劇在劇情上有些不同,不過大體上人物的性格及劇情的走向相近,雖然不知道自己已經說過多少遍了,但還是忍不住要說匪我思存的作品對我相當有致命的吸引力。

 千山    

        小說以女主童雪自述方式來描寫出她悲情的遭遇,一個女大學生失去了父母寄宿在舅舅家,卻被一個陌生男子以舅舅的把柄脅迫她,迫使她成為小三讓她生不如死,她擺脫不了這段不堪的關係只能默默承受著,這個令人害怕又恨之入骨的男人,常常以一種奇怪的眼光看著她,就像端詳一個陌生人一樣,但眼神中帶著寒意、憤怒甚至恨意,而她始終猜不透為什麼他會這樣對待她,甚至為什麼他會選擇她。

 

        看了匪大許多部小說在眾多男主之中,莫紹謙應該是最令人髮指的一個吧!對待童雪的種種行徑只能用禽獸來形容,光是看繁體版小說的話,很難看得出這個人到底在想什麼,所有的一切都得在番外篇中才能看出一些端倪,網路版小說中才有的番外《鬼迷心竅》描述莫紹謙糾結的心情,以及番外《風景依稀似舊年》透過他前妻慕詠飛眼中所看到的一切,看到他在愛與恨之間的掙扎及痛苦,常常以冷漠的態度來偽裝自己,本文裡從頭到尾都沒有描寫他對童雪的愛,唯一的一個小小的暗示是…紫色風信子 (花語是悲傷、憂鬱的愛、道歉、後悔)。

 

衣櫃裡掛滿了我的衣服,連梳妝檯上都還放著我的化妝品和梳子.

我原以為他會讓人把這些東西都扔掉了,沒想到一切依舊.桌上花瓶裡面插著滿滿的紫色風信子,莫紹謙似乎很喜歡這種花,可是他的房間裡從來沒有花,倒是三年來我的房間永遠都插著這種花,我都看得膩了也不曾換過.有時候他就是這樣霸道,非要將所有的一切烙上他的印記.

 

        試想如果有一個人你必須恨他但事實上你卻深愛著愛他,那會是怎樣的一個矛盾又糾結的心境?又會有怎樣痛苦又掙扎的行為呢?雖然我並不認同莫紹謙對待童雪的種種行為,但這些原由卻能解釋這可惡之人的可憐之處吧!他為了拯救父親遺留下來瀕臨破產的家業,不得不付出昂貴代價──他一生的幸福;童雪是他想愛不能愛、想恨又恨不了的人,雖然他一直對她不好,可是到後來終究還是因為她的安危又付出了巨大的代價。莫紹謙也可以說是讓讀者想恨又恨不了的人吧!(或者說是讓人又愛又恨)

 

當時情況很壞,幾個大股東聯合起來想要拆散公司,最後他艱難地獲得了慕氏的支持,代價就是與慕詠飛結婚。”

  “我不支持他這樣做,可是他對我說,如果失去父親留下的事業,他這一生都不會原諒自己。那時候他才二十三歲,我回國來參加他的婚禮,在結婚前的一天晚上,他對我說:”媽媽,這一生我不會幸福了。”

 

        匪大給《千山暮雪》的主題是“注定”,番外文中有一段描述可作為一個解釋在海邊的時候,我(莫)很放縱自己。因為這樣的機會,已經注定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了。就像注定我會遇見你。就像注定我再也不會和你在一起,就像注定我再也不會擁有你。”小說的結局維持著一貫的Bad Ending,不過很令人意外的是,匪大後來又寫了番外,收入在《花顏》書中《禽兽和我的甜蜜生活(千山暮雪番外)》,悄悄地彌補了之前所有的遺憾,雖然只是小小的生活片段,卻能看出兩人的幸福,真的太好了! (第一次搜尋到這篇時尚不知出處,一度還以為是同人作品呢!) ,後來還有番外《禽兽和我的甜蜜生活II》

   

        相關心得可以看我之前寫的【電視劇】推薦《千山暮雪》匪我思存小說改編,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連結看看,雖然劉凱威與我心中的莫紹謙的形象有些不同,但我覺得他把這個角色詮釋得相當好,而且真的好帥啊!(忍不住花癡一把) 聽說他在接這部戲時有些掙扎,怕這個角色會影響到自己的形象,這也難怪了!
莫紹謙3  

 

匪我思存相關心得: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東宮》忘川之水在於忘情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寂寞空庭春欲晚》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千山暮雪》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來不及說我愛你》玉碎系列()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如果這一秒,我沒有遇見你》玉碎系列()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愛你是最好的時光》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愛情的開關》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裂錦》商戰情仇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景年知幾時》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冷月如霜》滅門深仇、陰錯陽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