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空庭春欲晚》是匪我思存的古言小說代表作,描述著清朝康熙帝愛新覺羅‧玄燁與良妃以及納蘭性德三人之間的糾葛與無奈,是一個帝王藏內心最深刻又心痛的愛情。紗窗日落漸黃昏,金屋無人見淚痕,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這首詩似乎已經說明了故事的最後意象,到底最後是誰空留遺憾?又是誰一生孤寂?        避無可避的錯愛是否早注定了這個故事的結局

寂寞空庭春欲晚A    

     空庭

  玄燁的愛那是一個深刻、心痛、苦啊!身為一個皇帝向來都是只有給或不給,那帝王之愛更是聖眷,是后宮妃嬪汲汲營營、勾心鬥角想盡辦法要得到的東西,偏偏他心心念念的最愛──琳瑯,她的愛卻是得不到又忘不了。我們所知道歷史上康熙是個了很不起的皇帝,在位時間長達六十一年是在位最久的皇帝,其豐功偉業我就不多說了,但以他所生的阿哥及公主人數來看,真是非常非常地多,這樣的一個多子多女的帝王來說,卻沒有一個特別的偏愛的妃子或者說一個真心相愛的紅粉知己似乎也不至於,但也不可能把男女之情看得太重,因此如果說玄燁一生只愛一個人的話,會是怎樣的一個人?良妃這個角色就正好給了匪大一個很大的創作空間。

 寂寞空庭春欲晚1    

皇帝終於開了口,聲音卻是飄忽的,像是極遠的人隔著空穀說話,隱約似在天邊:“那樣多的人,她不是最美,也不是最好,甚至她不曾以誠相待,甚至她算計我,可是皇祖母,孫兒沒有法子,孫兒今日才明白皇阿瑪當日對董鄂皇貴妃的心思,孫兒不能眼睜睜瞧著她去死。”

---------------------------------------------

他在迷朦醉意裡執著旁人的手說過:“我一路尋來,只是以為她是你。”只這一句話,令得宜妃那樣剛強的人淚如雨下,感泣永生。他翻過身模糊睡去,唯有自己知道,其實這一路尋來,都是將旁人當成是她。
 
 只是她,十年來只是她,這一世,只怕也只是她。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九五至尊,天子萬年,四海之內,千秋萬歲。卻獨獨有一個她是恨不得,得不到,忘不了。

 

琳瑯在匪大的角色設定裡,就是一個林黛玉,以表妹身份進入納蘭容若的家庭,但受於罪臣之女的身份她與容若是相思相望但不能相親,更後來她被選入宮當宮女就真的只能爭教兩處消魂。但畢竟琳瑯是一個心思聰敏的人,她深深知道自己的身份不能與人相爭,面對容若如此、玄燁更是如此;容若對她來說是單純的美好,就像一般人對於初戀情人都是難以忘懷的,玄燁對她來說或許是可以成為無依無靠時的一個歸宿,她當然希望這段感情能有結果,不過不是那種深刻或非得到不可的愛戀,所以當玄燁懷疑她跟容若時,或許她是傷心但是卻又有一種這樣也未嘗不可的念頭。

 寂寞空庭春欲晚3  

總之,在《寂寞空庭春欲晚》裡看到的是癡心的康熙為琳瑯而傷心難過,而她卻是冷冷淡淡的欲拒還迎(我個人不喜歡這種性格),而玄燁曾經問她,別的嬪妃都為了得到他的關愛而勾心鬥角、用計設阱,那她呢?她只是回答:琳瑯不敢。其實她一直都有某種心思,只不過不是為了得到他的愛,而是只想取得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這對玄燁來說還真是情何以堪呢?

番外:描寫康熙與琳瑯分開十年後再度相遇的情景

《桃花依舊笑春風:舊時歲月‧十年》

()以下連結

http://www.b111.net/novel/44/44877/4201357.html

http://www.kanunu8.com/files/yqxs/201104/2594/62369.html

 寂寞空庭春欲晚5    

「紗窗日落見黃昏,金屋無人見淚痕,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用這首春怨用來形容良妃,匪大不是唯一的一人,我在陸劇《宮鎖心玉》中也有看過,對於良妃這號人物,確實讓我感到好奇,上網搜尋了一下其中有一篇寫到

燕北老人《清代十三朝宮闈秘史》裡說:“美豔冠一宮,寵倖無比,”而且“體有異香,洗之不去”,即使“唾液亦含芬芳氣”,這些傳說並不可信,但是起碼反映出衛氏的確是位美麗出眾的女子,不僅在宮中聞名,在民間也有所耳聞。 又提到,康熙曾說:“(皇八子)系辛者庫賤婦所生。”(《清聖祖實錄》第261卷)辛者庫的意思是“管領下食口糧人”,也就是內務府管轄下的奴僕。清朝八旗官員獲罪後,本人以及家屬被編入辛者庫,成為戴罪奴僕,以示懲戒。衛氏本人的祖先當有類似經歷,才成為辛者庫罪籍。以此條件,她只能充當宮女,但她竟然被皇帝看中,生育皇子,說明她的自身條件十分優越,是一位美麗出眾的女子。

皇帝臨幸宮女並不是什麼特別的事,大抵冊封之後給個住處,終身冷凍的比例很高,但因為良妃生了八阿哥──八賢王、九子奪嫡的要角,後來母以子貴隔了十九年之久才從貴人改封為嬪,後來才又被封為妃。

寂寞空庭春欲晚6     

 

匪我思存相關心得: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東宮》忘川之水在於忘情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寂寞空庭春欲晚》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千山暮雪》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來不及說我愛你》玉碎系列()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如果這一秒,我沒有遇見你》玉碎系列()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愛你是最好的時光》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愛情的開關》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裂錦》商戰情仇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景年知幾時》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冷月如霜》滅門深仇、陰錯陽差

 

百度百科

宮闈傳奇

康熙曾說:“(皇八子)系辛者庫賤婦所生。”(《清聖祖實錄》第261卷)辛者庫的意思是“管領下食口糧人”,也就是內務府管轄下的奴僕。清朝八旗官員獲罪後,本人以及家屬被編入辛者庫,成為戴罪奴僕,以示懲戒。衛氏本人的祖先當有類似經歷,才成為辛者庫罪籍。以此條件,她只能充當宮女,但她竟然被皇帝看中,生育皇子,說明她的自身條件十分優越,是一位美麗出眾的女子。燕北老人《清代十三朝宮闈秘史》裡說:“美豔冠一宮,寵倖無比,”而且“體有異香,洗之不去”,即使“唾液亦含芬芳氣”。這些傳說並不可信,但是起碼反映出衛氏的確是位美麗出眾的女子,不僅在宮中聞名,在民間也有所耳聞。康熙三十九年,她和瓜爾佳氏(惇怡皇貴妃)一同冊封為嬪。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壬辰十一月二十日去世,享年40歲以上。

康熙二十年(1681)二月初十生皇八子胤禩。

康熙三十五年(1696)三月,16歲的胤禩隨父親出征

康熙三十七年(1698)三月,胤禩被封多羅貝勒

康熙三十九年(1700)十二月冊封為良嬪。

相關小說

寂寞空庭春欲晚》作者:匪我思存

《玄世今生——良妃》作者:秋麒麟草

《又待紅蕖香:良妃》作者:布喜雅瑪拉

《穿越之我是良妃》作者:美麗的貓兒

《歸來(帶著空間歸來的良妃和重生的胤禩)》作者:月清顏

良人在水一方:康熙良妃傳》作者:晨曉晨

 

維基百科

良妃17世紀-17111120日),內管領阿布鼐女,清康熙帝妃。衛氏本辛者庫罪籍,康熙十八年(1679年)進宮,封為良貴人,入侍宮中。康熙二十年(1681),生皇八子胤禩。三十九年十二月,冊為良嬪。後晉封為良妃,具體晉封時間無考。五十年辛卯十一月二十日逝世。五十七年二月十七日奉安於景陵妃園寢。

良妃只生一子胤禩。她出身卑微,後來生了兒子,更成為康熙晚期五妃之一。衛氏是康熙朝封妃資歷最少、生子最晚的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