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圖書館裡看到了皇冠《瓊瑤典藏版》的小說,熟悉的書名迅速在我腦海浮現出片片斷斷的影像,劉雪華的眼淚、秦漢的憂鬱還是依舊鮮明令人難忘;當年只要是有看小說的人沒有人不讀瓊瑤,即便不看小說的我也能透過電視劇看她的作品,現在我抱著一種好奇又期待的心情來閱讀這遲了二、三十年才接觸的瓊瑤式文藝小說。

 庭院深深  

庭院深深》小說1964年出版/ 1987年拍成電視劇

柏霈文在十年前因為誤解而深深地傷愛了摯愛的妻子,傷心欲絕的她憤而跳河自盡,十年來他始終不能接受妻子已逝的事實,總是在一片已燒毀的山莊中流連徘徊、自責不已。方絲縈在結婚的前夕從美國回來台灣,想看親眼確認那十年未見的女兒確認她是否幸福快樂,然而當她看到女兒時她相當震驚,因為她女兒長期被忽視不但長得瘦小、似乎過得並不快樂,於心不忍的她想辦法成女兒的學校老師以便就近照顧她,後來更受聘成為她的家庭教師,然而一旦走進她的家庭就不免要面對他的父親──這個曾經讓她受盡委屈又深深傷害她的男人。

 

「多少的往事已難追憶,  多少的恩怨已隨風而逝,

  兩個世界,幾許癡迷?  十載離散,幾許相思,

  這天上人間可能再聚?  聽那杜鵑在林中輕啼:

 『不如歸去!不如歸去!』」

 

十年後的相逢,方絲縈已經不在是當年柔弱又沒有自我的章含煙,而柏霈文亦不復當年風度翩翩意氣風發的模樣,他以雙眼失明加上長期失意,對周圍的人事物早已是漠不關心,一心只祈求含煙再次回到自己身邊,完全活只在自己的世界裡。長期失和沒有笑聲的家庭,因為方絲縈而開始有所改變,他也開始漸漸對她產生懷疑,便找來當年的好友來確認她的身分,之後故事便倒敘回十年前,劇情也漸漸進入最高潮。

 

      當我閱讀庭院深深》時,我驚覺我不但記得男女主角秦漢、劉雪華,甚至好友高先生及男主的再婚妻子的演員的臉都立刻浮現在我腦海(而我根本不記得演員的名字),可見當年這部電視劇讓我印象之深刻,故事內容雖然大部分都忘了但幾個橋段尚有印象,主題曲還可以朗朗上口一兩句。瓊瑤不愧為60-90年代之間相當具代表性的小說作家,大部分的作品不是改編成了連續劇就是改編成電影,影響了與許許多多的新生代作家,可見瓊瑤式的文藝愛情早已深植入了人心。

 

     不過,已經習慣了現代言情小說的寫作方式的我,看到瓊瑤式的對白還是忍不住有點起雞皮疙瘩,覺得非常直白又有點肉麻,偶然會忍不住想笑!

 

「哦,含煙!我對你做了些什麼?我該死,該進入十八層地獄!哦,含煙!你打我吧,你罵我吧!」

 

「這是你的!含煙。」柏霈文深深的看著她。「你的家,你的房子,你的花園,你的我。」

 

    總結:當我閱讀瓊瑤小說時,雖說在對白上有點不適應,但還是故事還是十分吸引著我一直想看下去。不同時代的小說文學作品,閱讀起來帶有當年的味道 ,那是屬於那個年代的愛情故事、價值觀、時空背景,是一種懷舊的風味吧!

***************************************************************

《煙雨濛濛》小說1964年出版/ 1986年拍成電視劇

 煙雨濛濛  

     陸依萍是一個不願屈服於逆境的人,面對一個將母親與自己趕出家門的父親恨之入骨,卻又因為在經濟上必須依賴而低頭,但是她卻也從不曾示弱反而經常挑戰父權。她一方面堅持保留自己的那一份自尊心,一方面為了生計而繼續與父親及阿姨的「那邊」周旋,經常備受冷言冷語的她,心中暗暗發誓一定要報仇。

 

    何書桓出現恰恰成為報復「那邊」的最佳人選,他原本是爾豪哥哥介紹給妹妹如萍(這兩人都是她同父異母的兄妹)卻被依萍橫刀奪愛,雖然後來她也真的愛上書桓,但一開始不良的動機終究被發現,造成彼此的關係破裂;兩人幾度分分合合,因為相愛而無法放棄對方,卻因為依萍一而再再而三的報復行動,終究造成無法彌補的錯誤。

 

     該怎麼說這一部小說呢!它的確帶給我一些衝擊,首先是陸依萍堅忍、反骨的性格,在那樣的環境下她必須變強才能為保護母親跟自己,受到的種種不平等的待遇及汙辱是她不能接受的,所以她一直在等待機會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但她自我意識太過強烈,當母親或是書桓試圖點醒她時,她完全都聽不進去也無法接受,因為恨而蒙蔽了真心,以致悲劇發生而反受其害。

 

     陸依萍因為個性最像父親陸振華,後來便漸漸受到父親的重視,然而不管其父後來如何對她好,但她始終只記得當年的羞辱及恨,她將母親畫在自己的陣營裡為她憤恨不平,但卻從不曾真正去了解母親的想法,弄巧成拙生生讓父母錯失再聚的機會;書桓因為愛依萍而包容了她最初不良的動機,但又一再看到她因為復仇而蒙蔽了良心,也因為兩人置氣的互相報復而傷害了另一個人。

 

   我們都有著人類最基本的劣根性,或者,我們並不是犯了大過失,只是命運弄人,一念之差卻可造成大錯。你說得對,時間或可治癒一些傷口,若干年後,我們可能都會從這不快的記憶裡解脫出來,那時候,希望老天再有所安排——使一切都能合理而公平……

 

     性格導致悲劇直接印證在陸依萍身上,但某些程度上也是環境造就了她的性格,父親強勢的父權、母親的逆來順受、姨母的冷嘲熱諷、其他兄妹的冷眼旁觀,如果陸依萍沒有一身傲骨性格那又該如何自處?我不是在為她辯解,其實我是很討厭自我意識太強烈的人,只是設身處地去想時,不免也會同情她的遭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