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誰的救世主呢?」誰也不是,在錯位的情感裡,我們只能各自為各自的那份痛楚買單,痛到極致,也不能埋怨旁人一分。在年輕的歲月裡,每一個人都是自己故事裡的主角,想要變好、想要變壞、想要戀愛、想要蛻變、想要墮落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決定之後便不顧一切地勇敢地去追求,即使遍體鱗傷也在所不惜…

 左耳電影珍藏版  左耳17    

    《左耳》兩本與一般小說以第一人稱或第三人稱的敘述故事方式不同,它是分別由幾個不同的人物做為第一人稱主述,劇情是持續進行、內容或有部分交疊,每一個人都是自己故事裡的主角,雖然有一個女主角作為主線但所有人的故事串起來才會是完整的主體,這一部青春血淚交融的小說,讓我閱讀下來感覺特別的真實。

 他說:“你知道嗎,醫學專家證明,甜言蜜語,一定要講給左耳聽。如果你聽不見,我就帶你去治病,哪怕用一輩子的時間,我也非要治好你不可。”

 

李珥 (一個想要變壞,卻一直是心地善良的好女孩)

     十七歲以前,她是一個標準的乖女孩,成績優秀、助人為樂並單純地愛著自己,唯一的問題就只是左耳的聽力不好,緊張時甚至會完全聽不見。後來因為暗戀許弋而結識了吧啦,一個好女孩一個壞女孩就這樣成了至交好友。

 

     吧啦幫李珥取了一個外號叫小耳朵,她十分愛護這個眼神清澈又單純的小妹妹,也非常珍惜這份友誼,但其實她們倆人結識的原因却十分微妙,李珥喜歡許弋,而吧啦確是因為要追張漾而勾引許弋…但即便有錯綜複雜的關係,吧啦的一舉一動深深地影響著李珥,她羨慕她能如此張揚、不顧一切地去追求愛,某一天一個念頭跑了出來…

 那些天,我有個奇怪的念頭。我忽然很想變壞。我悶得非常的慌,我固執地認為,只有變壞了,我才可以得到自由。

 

      李珥是《左耳》之中難得的陽光女孩,幾度在無意間救贖了一些人,即便這些人最後有的逝去了、錯過了,最終還是譜出屬於他們青春的樂章,饒雪漫在小說中幫每一個人寫出一首屬於他們的主題歌,看完內文之後在回頭看這些歌詞別有一番滋味。

 他們都說 / 左耳聽見的,都是甜言蜜語 / 左耳的愛情遺失在風裡 / 誰會憐惜 / 你要相信 / 我不會離去我一直在這裡 / 用左耳聽見 左耳聽見…

 

吧啦 (自稱是天生的壞女孩,任性、固執的想要被愛)

      她自幼便被父母拋下獨自與外婆生活,是眾人眼中的小太妹,不學無術整日到處鬼混,一直以來她都很堅強又也十分寂寞,張漾走進她的生活成為生命中的亮點,為了得到他,她答應張漾假意勾引許弋,最後却發現一切原來都是一場笑話…;李珥,是她此生最大的溫暖,她一直想成為李珥這樣的好女孩,純淨、善良、受父母及眾人疼愛,能有這樣的好朋友她心中充滿感謝…

 張漾是絕對不一樣的。用一句非常老土的話來說,如果他是火,那我就是那只不計後果的愚蠢的飛蛾。

==========================

好朋友。

    我文縐縐地想:這個世界上,也許再也找不到比這更溫暖更動人的詞彙了。

 

    吧啦其實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可憐女子,非常渴望得到愛、得到幸福,生活沒有原則、行事只是順從自己的心意,她的名字幾乎貫穿整個故事,她的死影響了許多人,而我最想知道的是,臨死之前她到底跟小耳朵說了什麼?是充滿怨恨還是選擇原諒。

 

張漾(缺乏母愛而變得偏執,失去,讓他重新學習去愛)

       母親在他小時候改嫁成為許弋的母親,為此他心生怨懟一心只想報復,他允諾吧啦只要能幫他整許弋,就給她她想要的東西…,他知道自己不是好人,利用人了別人對他的感情、愧對那些女孩子,然而他無法放下,那些嚥不下的惡氣勢必要發洩…

 

     或許那只是他一個不經意的玩笑卻間接害死了一條生命,曾經他以為只要離開就可以忘掉一切,然而却有一個小女孩,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提醒著他曾經做過什麼,直到他有勇氣走到吧啦的墓前…

 可短消息在這時候偏偏又響了,還是那個不留名的人。這一回是一個問句:有些事,有些人,是不是如果你真的想忘記,就一定會忘記?

 

     張漾算不算是個渣男呢?我一直在想,他這樣對待吧啦、那樣半調子跟蔣皎在一起,為何我沒有把他定位在惡男的角色,或許是後來看到了他對小耳朵的真心付出,或許浪子回頭更讓人覺得可貴,他畢竟也是個可憐之人然後做了可惡之事…,總之,這是一個有爭議的角色。

 

 

許弋 (墮落貴公子,為愛所傷)

     他原本是一個家境優渥用功讀書的好學生,却被吧啦攪亂了人生的步調,讓他為愛而黯然神傷,命運像是被翻轉一般,接著父親也出事、母親又罹癌過世,從此失去人生目標,自甘墮落…

那時的我是個滿懷豪情的好少年,理想一抓一大把,怎會想到會有今時今日的淪落。蔣皎忽然問起我一個巨深沉的問題,她說:“許帥,你說人活著到底是為什麼?”

    “受罪。”我說。

 

    他愛上吧啦却被對方用一則簡訊給拋棄,自此他不願再相信愛;在與李珥分手之後才發現自己錯失了什麼,而後只打算遊戲人間却又讓他遇到夏米米,此時,命運又開了一個玩笑,讓他再次失去…

 我站著沒動,她轉身離開。雨越下越大,我固執地站在那裡,不去看她離去的背影。我想起很久以前的一個夜晚,我收到一個女生的短信,上面只有三個字:“忘記我。”原來女生絕情起來,都是如此的不留餘地。

 

     有人為了年少輕狂而付出代價換來了成長,幸運如張漾;有人為了一個無妄之災失去了方向換來了一世的傷痛,不幸如許弋,其實,許弋才是整個故事中最無辜的人。誰跟誰相愛,誰跟誰在一起,誰害誰、誰救了誰都不是小說的重點,《左耳》讓我看到的是青春的傷痕,記得當時年少,我們都曾如此的懵懂與無知,都曾不經意的傷害過別人,也被人所傷。除了李珥、吧啦、許弋、張漾之外,還有尤他、蔣皎、夏米米、夏吉吉都如此個性鮮活的出現在我腦海中,但心得文已經寫了太多了,還是留一些讓大家去看吧!

 

    近期一連看了三部跟青春有關的小說《橘生淮南‧暗戀》《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左耳》,讓我有一種好想再青春一次的感慨!這些小說中所描述的那些青春歲月及暗戀的情懷,不僅是這些故事主人翁的一個印記,也深刻地留在讀者的心中。

 

網路板的內容簡介

  講述關於青春成長的故事。生動地塑造了小耳朵、吧啦、張漾、許弋等一批性格迥異的年輕人的形象,並用極富張力的文字完美展現了當下青年人成長時期的疼痛和美好。

 左耳19  

《左耳》電影觀後感

     電影的介紹短片是由導演蘇有朋親自上陣自推的,看完之後還滿期待的,那些主要人物的選角的確是滿符合小說中的形象,只可惜為了將小說所有重要情節都放進電影裡,讓所有片段之間看起來有些急促甚至不連貫,如果沒有看過小說,可能體會不了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關係與情感,尤其這些年輕演員,在內心情感的表達上還是略顯生澀。

左耳2

李珥十足十的好女孩形象,真是人見人愛

左耳13 

楊洋飾演的許弋的確是貴公子又帶點邪氣 (說到邪氣讓我想起張起靈了,哈哈)

左耳12   

有個性又帶點輕狂真的很像小說裡的張漾

左耳5 

馬思純演吧啦讓我有點意外,不過沒讓人失望

左耳15   

兩人都來自問題家庭,本來是可以相互取暖的,只可惜....

左耳16  

因為被認定是她跟吧啦同一國的,許弋對李珥存有敵意惡言相向

左耳電影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