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意外逃婚,讓她不得不嫁入天家,新婚之夜獨守空閨,甚至獨自歸寧她都沒有半句怨言,身為丞相之女她必須識大體為家族利益盡心力,對這一場政治聯姻從沒有過多的期待…,但是…那一曲「驚鴻」,他第一次留宿在我歸墨閣內,纏綿悱惻,繾綣輕憐,卻原來只是為了一個相似的影子。她可以接受他不愛自己,但卻無法容忍,在無意之間竟成了別人的替身…

 猶記驚鴻照影  

     慕容清與三皇子─南丞曜的婚姻是為了鞏固家族的地位,尤其她又是頂替妹妹出嫁,所以打從一開始就很清楚自己的立場,生性平淡的她總能自在灑脫的面對一切,自信的背後來自於她蘊藏心底的驕傲與洞察一切的從容,為了家族她願與南丞曜共榮共存,她也願意傾力協助他去爭取他想要的,兩人之間原本可以不帶感情的維持合作關係,卻因為慕容清演奏一曲「驚鴻」而產生變化,他看她的眼神中出現了不同以往的深情與溫柔,也讓她開始不自覺陷入其中…

 

一聲「清兒」,喚的是我,還是「傾兒」。

  嫁入天家,本就注定與愛無關,這我明白,也從未去奢望過他的心。

  可是,到了如今,卻發覺自己沒有辦法做到毫不在意。

  或許,我能夠接受他並不愛我這個事實。

  卻無法容忍,自己竟然在無意之中,做了別人的替身。

 

南丞曜有一段過往,他曾與跟前朝公主寧羽傾感情甚篤論及婚嫁,然而,在兩人大婚的當日他父親舉兵叛變一舉傾覆前朝,不論他事前是否知悉此事終究是他辜負了她;更有傳聞當時南丞曜要求親自帶兵追討寧羽傾,她便是在他的眼前墜崖而亡。

 

對於與丞相之女聯姻對象是誰他一點也不在乎,因為他的心早已隨寧羽傾而死,但慕容清的種種表現與反應確實出乎他的意料之外,也讓他不得不對她另眼相看,尤其當她奏出的「驚鴻」曲可比寧羽卿當年風采,不但驚動了所有人也震撼了他長久以來波瀾不起的心,或許連他自己也不知道,是否把她當成了「她」…

 

    南丞曜是皇帝最偏愛的三皇子,身處這個位置不論他是否有意於皇權,自然有人會主動忌憚他,自幼身受身分所害使他變得更加隱忍而狠絕,深沉的心思宛如一潭湖水令人看不透,所以每當他為了某些目的而不得不傷害慕容清時,他始終未曾告訴過她自己真正的想法,只是要求她要相信自己,可是,相信是在兩人有深厚的感情基礎下才能成立,而在慕容清的心裡卻始終有被當成替身的陰影,一再被傷害的她根本無法繼續承受下去,偏偏兩個人又都太過於驕傲,一個不願說出口一個不肯問,就這樣任由傷害與不安蔓延到內心深處…

 

就像我曾經以為,我和南承曜之間,或許可以不只是利益聯姻那樣簡單一樣。

  我曾經以為我可以。

  可是終究是,把一切想得太過單純。

  他說,有什麼是想要問他的。

  可是問什麼呢?又怎麼問?

  問他,為什麼左手承諾右手傷害?

  問他,為什麼在每一次我以為我們之間更進了一步的時候,一抬眼,卻發現面前有一道更深的鴻溝。

 

    蘇修緬也是一個心思藏得極深的人,說起來出場次數不多但讓人印象很深刻,一來他對女主有救命之恩,其實那幾年的養傷與陪伴慕容清的心早已經在他身上,可惜他不願為私心留下她所以只能對她故作無情,二來他手中握有女主身世的秘密,一手安排讓她以另一個身分重生,每當慕容清的身體遭受致命的傷害,他更不惜用“以命換命”的進行治療,只因早知自己無法終身陪伴在她的身邊,所以選擇隱瞞一切只是默默付出。

 

他那樣清絕傲然的人,不會願意讓人看見他脆弱的樣子,即便是死亡,他也不允人打攪。

  我想起了他最後一次抱我的時候,懷抱中所縈繞著的淡淡藥香,還有他低低的話語。

  他說,不要讓我傷心,所以,你不要傷心。

 

     《猶記驚鴻照影》取自陸游的詩《沈園二首》其一,傷心橋下春風綠,曾是驚鴻照影來。而驚鴻一詞更早來自曹植的《洛神賦》翩若驚鴻,婉若遊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有看過《甄嬛傳》的人必不陌生),這個書名意喻跟故事的內容十分貼切,寧羽傾的身影始終存在南丞曜的心裡,我覺得更令人完味的是,小說是以慕容清最為第一人稱來寫的,所以書中完全看不清南丞曜的想法,試想如果他真忘不了「傾兒」又如何能接受「清兒」呢?我覺得唯一的解釋就是他早就知道她就是她,即便她失去了記憶、改變了容貌也換了身分,一曲驚鴻便可讓他認定,或許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是,最後的最後他說奪得皇位只為顛覆,還有他對慕容清說他從未喜歡過旁人,這句不僅是說給「清兒」聽的,更是說給「傾兒」聽。

 

     《猶記驚鴻照影》算是中篇文近四十萬字,以故事的架構跟內容來說,能在這樣的字數下寫出來實在是很精簡,前半段是主述慕容清的人格展現有聰慧、自信、也很有想法,是我非常喜歡的女主類型,中段起南丞曜與太子之爭進入白熱化,中間表現出許多人性險惡的一面,也開始狂虐女主…,後段是男女主角因為缺乏溝通而產生諸多的誤會…,欣慰的是還好結局不是BE

 

【作品簡介】

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

妹妹出人意料的逃婚,讓她無從選擇的嫁入天家。

從大婚之夜的獨守空閨,到知曉夫婿刻骨銘心的曾經,她一直淡然處之。

嫁與皇子,本就注定了與愛無關。她所在意的,不過是護得家人安寧。

她伴著他,一步一步,問鼎天下。她看著他,越是微笑就越是冷漠的眼睛。

從未想到會有一天,自己所信仰的一切,被他親手,毀滅得支離破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