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我嚮往已久的一段旅程。也是改變我命運的一段旅程。我和他的命,就是在那艘船上,扭結在一起。後來,差一點就脫開了…』一名女作家與一個理工科的學霸在雲南的行船之旅中相遇,最初兩人互有好感卻因誤會而錯失,一年後兩人再次相遇,他偏離了人生軌道成了汽車修理工,而她的記憶卻憑空消失了一年…

 烏雲遇皎月  

丁墨在《烏雲遇皎月》中做了全新的挑戰,一改過去寫作風格、人稱及套路,以平行時空的題材,寫出了帶點剛硬但又甜美的愛情故事;寫作風格上捨去客觀的第三視角,改以男女主輪流第一人稱方式書寫,我猜想這主要是為了配合劇情中男女主角對事件的記憶有落差,以及配合劇情中有保留的未解之謎,其次是架構上以平行時空+時間倒轉的方式進行,而每個時期的人事物最終都會對應到在最初的時間點上,這也是黑土大大最擅長的收尾方式,而劇情內容方面,因為男主的妹妹死於變態連環殺人案件中,他為了終止不幸事件的發生,不斷地在時間推前過程中意圖阻止兇手犯案,過程懸疑又極度凶險。

 

不論劇情或架構再複雜,本質上還是以感情作為根本的基礎,譚皎鄔遇是一見鍾情,就像磁鐵一般互相吸引,無論經過多少波折,最後還是能突破重重困境終成眷屬,感情上丁墨還是維持一貫風格走深情路線,而支線人物壯魚沈時雁的感情,雖然沒有男女主之間那樣的大起大落,但卻是不斷地重複在相愛與遺忘,他們的故事直到番外才獲得圓滿。

 

身為一位大三少女,遊戲界的霸主,網文屆的小天後,34D胸圍的主人……

周曉漁(壯魚)常對譚皎說的一句話是:「老子想要的,自己身上都有,憑什麼去尊降貴和那些低等級的男人在一起?」

「壯魚,你不會是喜歡大叔型的嗎?」

「不,我喜歡聽話的小狼狗。身材健壯嗷嗷叫,一見本王就服軟。」

 

說起來真的很巧,前一陣子看了一本書《天才在左瘋子在右》,其中部分內容涉及到時空與相對論,因為好奇而投入不少時間在網路及書籍中努力科普,而《烏雲遇皎月》就正好搭上平行時空的題材,也許是一開始切入小說的點就跑偏了,所以閱讀過程中一直不太能真正投入,我迷失在平行時空跳躍的過程中,糾結在為何只有主角能保存記憶,而其他人卻是一再被delete掉,隨著時間不斷地往過去推進,想不透為何身軀是當下的身軀,記憶卻保有來自未來的記憶,而那個最初重力扭曲的神秘湖底的洞穴中,為何有這麼離奇的時空蟲洞存在,對此種種可能性我很好奇也很疑惑,或許黑土大大是有所本,但我卻因為沒有答案而分心了…

 

這些回憶,彷彿都在同一刻發生。忽然間,我明白了死亡的意義,也明白了這個洞穴中時間的意義。

    原來光在這裡會彎折,時間會散亂,會轉彎。我在那個水潭裡,那是時間變幻的源頭。

    壯魚說過,人生短暫,不過相當於宇宙中渺小的一瞬間。

    我沉淪在那一瞬間,那一年,不過也只是一瞬間。過去即現在,現在即未來。一切都在一瞬間發生,我沉入水潭的那一瞬間。

======================

我看到了平行宇宙和空間理論。有人說,人在任何一個時間點,做的不同選擇,就會衍生出不同的平行空間。所以整個時間,有無窮無盡種可能,無窮無盡個平行空間。就像由一顆芽,衍生出整棵枝葉繁密的大樹。而我們所生活的,不過是其中一片樹葉。我那時就想,會不會最初我沒有遇到譚皎時,記憶中度過的一年,是一個平行空間;相遇後,是一個,離開後,又是一個……而她,唯一一個她,交織其中。

 

哈哈哈! 其實看小說不用像我這樣過分較真比較輕鬆,黑土大大也說了這是一部寂靜又溫柔的故事,平行時空+言情也只是一種創作題材,架構上的問題其實可以很科學也可以充滿幻想,男女主角不離不棄的愛情故事很感人這才是重點,而丁墨沒有固守在舒適圈,努力去挑戰新題材的勇氣也很值得鼓勵。

 

【文案】

她就像個小太陽,而我是躺在太陽下的旅人。

因她照耀,終於抬頭哭了。

——硬漢汽車修理工VS二萌女作家的愛情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