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歲時,她是協助父親破案而一舉成名的天才少女,五年後,她成了殺害親人而惡名昭彰的通緝犯,為了洗刷冤情她連夜奔逃到了長安城,輾轉遇到權重一時的夔王,兩人相互約定,她幫他破解皇室密案,他便替她爭取翻案重審,於是她化身為小宦官楊崇古跟隨夔王左右,偵破一樁又一樁的難解的疑案。

 簪中錄    

一個案件,就如一株大樹,被人們所看到的泥土之上的部分,永遠只是一小部分,在那下面,有着巨大的盤根錯節,只是如果不挖出來,永遠都不會知道埋藏在下面的真實模樣。

 

《簪中錄》在案件的布局及推理思路非常縝密,這一點讓我十分驚嘆,作者順著劇情一點一點的釋出線索,讓讀者隨著女主追查一步一步的接近真相,卻又能很巧妙的避開關鍵點讓人理不清頭緒,最後在一堆看似不相關的謎團中推斷出作案者的犯案手法與動機,每每在女主宣布破案後娓娓道出環環相扣的犯罪細節才讓人恍然大悟。

 

就是這樣的一個少女,背負着世上最可怕的罪名與冤仇,卻義無反顧地踏上最艱難的路,將一切原本屬於少女的柔軟嬌弱全都深深埋葬,只剩下拚命執着前進的路,光華灼灼。

 

黃梓瑕的性格無疑是令人激賞的,她有著堅強的性格與超乎常人的毅力與決心,為了洗刷自己的罪名及找出殺害親人的真兇,她寧可捨棄女兒身走上一條最艱難最坎坷的路,即便有夔王後來對她改觀成為她最堅強的後盾,仍不曾露出女兒嬌態或是產生依賴之心,此外,她不管處於何種境地,始終保持著堅持追求正義及主持公道的信念,不畏強權、不念私情甚至不顧自己的性命安危,即便揭開真相的那一刻會痛徹心扉,不論實情多麼的殘酷,她都勇於面對直言不諱,有時候甚至會讓我覺得這樣的性格其實是孤傲而冷酷的,但這其實是一種高標準的情操,恐怕也只能體現在小說的人物中。

 

我只知道,公道天理,自在人心。無論死去的人是歌女,還是乞丐,無論兇手是帝王,還是將相,我只求說得出自己查明的真相,對得起自己的心。

 

感情方面,黃梓瑕的身邊的男人包括初戀情人禹宣、自幼定親的王蘊之以及最為強力後盾的夔王李舒白;禹宣一出場就讓人看不清他的真面目,雖然在女主描述他是個善良又溫柔的男子,但卻處處透露一種神祕又陰沉的氣質,沒辦法讓我對他產生好感;王蘊之是個溫潤如玉的世家公子,他對於黃梓瑕這個未婚妻始終抱有複雜的情緒,最初她的少時成名讓他心生愛慕,然後是她的公然拒婚使他受盡嘲諷,後來她淪為通緝犯聲名狼藉,他也未曾放棄那紙婚約,但作為瑯琊王氏世族的繼承者,維持家族權勢是責無旁貸,在個人私情與家族利益之間取捨,讓我看到一個深情男子的執著與掙扎,可惜感情之路上他始終是一個大砲灰。

 

李舒白是個令我惋惜的角色,明明作者已功地把他塑造成一個極富有個人魅力又擁有堅強實力的男主,但在整部小說中給他的表現空間卻相當少,始終處於幕後作為女主的後盾,直到最後一案他面臨生死關頭,也只看到他四兩撥千斤就顛倒乾坤,如此又似乎太過於理所當然,讓我本來期待有強強聯手的精采劇情落空有點遺憾,而黃李之間的感情表現地十分含蓄,或許是因為整部小說的調性是十分理智而矜持,直到最後也沒發糖給讀者,不過回頭想想,自始自終他們能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甚至生死與共的面對絕境,確實也足以表現出兩人共患難之深情。

 

在一片緊張肅殺的氣氛中,作者安排了一個特別逗特別討人喜歡的角色─周子秦,他是一個不務正業的官家子弟,特別熱愛解剖屍體立志當仵作卻遭家人極力的反對,非常崇拜黃梓瑕又很喜歡跟著楊崇古到處辦案,貢獻了許多令人不覺莞爾的對話,其中 一句很白目但卻也是實在話:太好了!我最喜歡跟着你了,崇古!跟着你,有屍體!

 

最後一提關於推理,我記得有人分析日漫《名偵探柯南》與《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的差別,前者著重犯罪手法及推理過程,後者則在於分析犯罪心理及犯罪者的動機,我想大部分的推理小說(或漫畫)都離不開這兩大類的範疇,差別只在於分配的比重,若以《簪中錄》來說應該是略偏重於分析犯罪手法及推理過程,而另一部我很喜歡的小說《金玉滿唐》(心得連結),女主為穿越重生的法醫成為唐代的仵作,以驗屍內容分析犯案手法,雖然不能歸類為推理文,但對於案情分析也十分引人入勝,而且其內容更偏重犯罪者心理與動機,這兩部小說各有千秋,喜歡這類小說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文案】

由一段女宦官的愛恨情仇,牽引出步步大唐皇家驚心的秘案。唐朝懿宗年間,名聞天下的女探黃梓瑕混跡于皇子之中身背謀害全家罪名的破案,遇到玉樹臨風卻遭受詛咒,懷疑王妃真假的宮廷王爺時;當他送給她的那支斷案慣用的精致玉簪,一步步置他安靜游動卻食人鮮血的小紅魚於死地時;怨憎恨、愛離別、求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