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身處絕境看不到未來的孤獨少年,遇見了一個如陽光般的溫暖少年,他的傷是他的刺骨之痛,而他的心是他唯一的歸宿。

 

初秋的葉子剛剛有點泛黃的意思,風一吹就幾片幾片地落下來,那樹葉翻翻繞繞,就像搔在人的心上。 少年的心事隨着樹葉翻轉飄搖,一個繾綣,一個溫柔。

 

林西顧是一個樂觀開朗的陽光少年,儘管父母離異也不曾叛逆或學壞,高一時因為好友爭風吃醋而將他性向的秘密洩漏導致他被迫轉學,卻也因禍得福在新學校遇到了讓他一見鍾情的厙瀟 (厙:音同舍),兩人從此成為同桌。

 

厙瀟是校內出了名的問題學生,經常打架惹事卻又是成績非常優秀的尖子生,校方捨不得優秀的升學人才因而對他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平時他總是沉默寡言獨來獨往,身上經常帶傷又一副生人勿近的模樣,根本就沒人敢接近他除了林西顧。

 

林西顧是個標準的顏控,深深被厙瀟的外表所吸引,上課時一邊偷瞄帥哥一邊暗自竊喜,一門小心思都記錄在隨身攜帶的小冊子裡,裡面記載了厙瀟的在他心中分數,每天加加減減就是最快樂的事,僅管厙瀟總是面無表情也不太搭理人,最初從誘使他開口到幫忙整理書桌,林西顧努力地一點一滴的增加兩人互動的機會,他發現其實厙瀟並沒有想像中那樣的難以親近,也注意到厙瀟每隔一段時間身上就會帶傷,本以為那是跟別人打架造成,後來的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些傷是來自於家暴。

 

別人的世界裡可以有十幾個人或者更多,厙瀟的世界勉勉強強只有兩個。

林西顧是一道劈開他黑暗世界的光,強勢不可抗拒地沖進來,照亮他,盡管光芒很弱,但這是厙瀟從出生以來見到的第一道光。

美好,炙熱。

他想沖着光去,但他滿身都是泥。

 

厙瀟自幼便生活在父親家暴的陰影下,他跟母親都是家族的犧牲者,其父的仗著權勢及把柄脅迫其家族將其母送入火坑,長期以來親戚皆因私心而漠視他們的死活,羽翼未豐的厙瀟尚無法保護母親及自己,只能承受肉體之痛無聲抵抗,在一片絕望的黑暗中,林西顧的意外闖入成為他生命裡的一道陽光,讓他忍不住汲取這僅有的溫暖,卻又害怕自己連累了他,因為他知道自己並沒有未來。

 

每次看到林西顧因為厙瀟的傷而難過,而他淡然的安慰林西顧說自己不痛時,總會讓我非常的心疼,心疼厙瀟身體的傷遠不及心裡的傷,也心疼林西顧對自己的無能為力而難過,另一方面那些漠視家暴的姑息者也讓我感到憤慨,厙瀟的校方、鄰居以及那些所謂的親戚,怎麼忍心讓一個孩子承受這樣的暴力而坐視不理,世道炎涼人情冷暖可見一斑。對於林西顧父母的決定,身為人母的我倒是可以理解,再怎麼同情別家孩子的遭遇,保護自己的孩子永遠擺在第一位,以他們的作法相對來說還算理性及溫和,也難為林西顧一邊要顧及父母一邊要為厙瀟擔心。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酸菜罈子的文,要感謝布太太的五星推薦,《刺骨》《心安》一路看下來從輕鬆到沉痛,平實的文字中充滿情緒的堆疊,作者並沒有試圖刻意放大悲傷,但字裡行間便讓人感同身受,《刺骨》描述的是高中時期的少年的情愫,交織林西顧的深情與厙瀟不為人知的傷痛,《心安》是接續變故的六年之後,多年的分離從熟悉到陌生,又從陌生到熟悉的磨合過程,篇章較短且偏流水,雖然作者強調兩篇是可以完全獨立的,因為文風到劇情都不一樣,但是《心安》是《刺骨》後續的一個交代,兩篇都看還是比較完整。

 

【文案】你是我的刺骨情衷。”---《刺骨》

       “我心安處,你就是家。”--《心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