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程系列是藍淋的成名之作,共有六部()主線+兩部副線+兩部番外=十篇短文組成,劇情編排上偏狗血+弱受強攻+虐戀情深,雖然我偏好虐心文但可惜雙程的虐沒有寫到心坎裡,不過作為早期耽美文的代表,一探究竟的意義是遠大於喜好。

 

 雙程系列簡表

書名

主角

備註

歸途

陸風、程亦辰

雙程1 (程亦程視角)

殊途

陸風、程亦辰

雙程2 (程亦程視角)

如果

陸風、程亦辰

雙程3 (程亦程視角)

曲徑

秦朗、程亦晨

雙程4 (秦朗視角)

彼岸

秦朗、程亦晨

雙程5 (秦朗視角)

房客

陸風、程亦辰

雙程6 (程亦程視角)

無處可尋

卓文揚、林竟

雙程的下一代

潘朵拉的魔盒  

多個CP

雙程+無處可尋後續

番外 簡單年代

陸風,程亦辰

 

番外 偷歡一晌

陸風,程亦辰

 

註:目前只剩無處可尋》《潘朵拉的魔盒》未讀

 

人物關係:

1)      程亦辰與程亦晨是雙胞胎兄弟

2)      卓文揚是程亦辰的兒子

3)      林竟是程亦晨的兒子

4)      柯洛(《遲愛》的主角)是陸風的私生子

 

友情提醒

1)      依順序閱讀才劇情不會混亂,建議兩部番外最好是看完雙程6再看。

2)      人物關係複雜且與其他小說交疊,可以上百度找人物關係圖解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93%9D%E6%B7%8B

3)      自行排雷,內容涉及強迫性性行為及亂倫情節。

4)      《歸途》的轉折最好看、《殊途》到後面的劇情太誇張、《曲徑》補充了《殊途》的不同視角,《如果》《房客》已屬歹戲拖棚。

 

《歸程》文案

  巷子口那個算命的瞎子對我說,你情路註定坎坷,一輩子要和男人糾纏不清,而且不得善終。

  我把喝剩的汽水塞在他手裡,拍拍屁股走了。

 

程亦辰(小辰)相貌平平是個標準的乖學生好寶寶、家境條件一般,陸風是混血兒帥氣有型,從小家境優渥是個恣意快活的公子哥,兩人是高中同學(13歲是跳級,17歲是晚讀?!),心思單純個性乖順的小辰很快地就被率性而為又主動積極的陸風給收服,小辰十四歲生日時倆人便偷嚐禁果,有了肉體關係之後更是濃情密意難分難捨,這段感情維持了兩年後東窗事發,高中早戀本就被禁止更何況是違世背俗的同性之戀,兩人被迫分開後陸風又失控傷人被勒令退學而出國,兩人從此斷了聯繫,這年小辰15歲,陸風19歲。

 

分開的五年間,程亦辰一直過著節制又禁慾的生活,他始終無法忘懷陸風,但過去曾多次寫信連絡卻石沉大海,偶然間看到陸風訂婚的消息,這讓小辰痛不欲生去喝酒買醉,迷茫之間誤認了人跟對方(秦朗)上了床,長期的情緒低落與失意到達了頂點,好不容易放下陸風展開一段新的戀情,卻意外發現秦朗跟弟弟程亦晨之間的關係(秦朗也是認錯人才跟小辰上床),於是他選擇默默離開,在陌生的城市展開新的生活,然後陸風回來了。這年小辰20歲,陸風25歲。

 

我是真的恨你。

  ……可是我也愛你。

  只是我們好像一直在不停地彼此擦肩而過,卻怎麼也找不到回去的路。

  

小評:

雖然小辰在最絕望的時候與秦朗有過一段(算是意外),但心裡還是始終只有陸風,而陸風雖然心裡也只有小辰一人,但他並非是那種耐得住寂寞的人,分開多年間私生活相當淫亂放縱,就連等待小辰回頭的短暫時間也跟別人亂搞,似乎篤定小辰無法拒絕他,強勢逼近且動不動就獸性大發,偏偏經歷過那麼多事件之後小辰還是決定跟陸風在一起,《歸程》這個故事證實了一句老話:愛到卡慘死」。我不太喜歡這種強弱不對等的攻受關係,尤其是攻對受為所欲為,而受選擇默默承受,受盡委屈還是因為太愛對方而離不開,這種感覺實在很糟。

 

由於此文是以小辰的視角進行,單視角的寫法可能是藍淋的風格,所以通篇給人的感覺就是小辰為愛受盡折磨又不能不去愛,而陸風不擅言詞無法表達愛,所以就拼命不擇手段地去挽回,以為這樣就能牢牢地抓住對方不放直到毀滅一切(尤其是《殊途》更加明顯),讓我腦中不自覺地跑出了伍思凱《愛要怎麼說》的歌詞:

 

愛上了什麼樣的我 你應該知道 當你流淚的時候 恨不恨我

愛上了什麼樣的我 你應該想過 當我離去的時候 不要難過

 

為何一定要這樣的尋找 這樣尋找

我才能學會 愛就要讓你知道

 

告訴我 愛要怎麼說 愛要怎麼做 握在手中 算不算擁有

告訴我 愛要怎麼說 愛要怎麼做 心中的火 誰讓它燃燒

 

《殊途》文案

我以為陸風是個脾氣壞一點、口德差一點、自以為是一點、固執一點,骨子里溫情脈脈的男人,從十四歲開始的戀愛,原以為這樣就是一輩子,但幸福只是凝固並非永恆,命運的打擊快速地讓我無從掌握,再多的愛情也換不回已經失去的事實,當四十歲的再次見面,我竟找不出過去的一點影子。

愛情能有多長久的保鮮值?而當它再次出現,我是否有勇氣擁抱?

 

歷經五年的分離又經過一番波折,小辰與陸風展開了一段甜蜜的同居生活,但陸風骨子裡自我中心任意妄為的性格也愈發明顯,除了小辰以外任何人任何事他都看不在眼裡也不會妥協,為了小辰他可以拋棄所有,所以小辰也理所當然的把他當成最重要、最優先考慮的人,對陸風來說愛到深處,眼中便再也容不得半粒沙、沒有半點妥協空間、沒有所謂權宜之計,如果對方背叛自己,他就毀滅一切。

 

“我警告你啊,要是你敢對我以外的男人心存幻想或者有所越軌,小心我打斷你的腿……怎麼,你不信?我可不是跟你開玩笑,你給我記清楚了。”

   “背叛我的人都會死得難看,不過你例外。”

   “你要是做了對不起我的事,我會讓你生不如死。”

 

程母對陸風一直都相當反感,陸風也因為無法光明正大與小辰在一起而憤恨不平,這讓夾在兩人中間的小辰左右為難,再次東窗事發後陸風不顧不管地當程母的面揭開程亦晨跟秦朗的戀情,然後又在發生口角中時誤傷程亦晨導致他半身不遂,直接把程母氣到一命嗚呼,即便事情走到如此悽慘的境地,陸風依然一心一意只想跟小辰在一起,但對小辰來說卻是情何以堪,於是在陸風回美國期間處理繼承權時(他為了跟小辰在一起放棄決心繼承家產),心灰意冷地同意與卓藍(有權有勢又喜歡他的高中女同學)結婚,兩人之間有了個兒子,然後一晃眼十年還是離婚收場(小辰不想再耽誤對方),接著是孤身一人過了十年,此時小辰已經40歲。

 

我想我是恨你的。

   從頭到尾,我都只有你一個人。可是你卻在那種時候離開我。

   你知不知道,你一走,我就真的是什麼也沒有了。

   我恨了你二十年。

   可是,比仇恨更深刻的,又是什麼東西呢?

 

小辰再度與陸風相遇,陸風懷恨20年後一次大爆發,先是軟禁小辰然後用極盡惡劣手段的給予羞辱,讓小辰身心俱疲傷痕累累,直到前妻卓藍登門找人又是一頓言詞羞辱,一怒之下卓藍拿出預備好的手槍一發射向陸風…小辰想都沒想就擋在陸風身前,倒下的瞬間小辰心想這下終於能解脫了…

 

小評:《殊途》的劇情編排就像台灣八點檔的本土劇一樣誇張,拼命灑狗血為虐而虐,唯一比較感人是最後陸風的自白。轉眼的二十年間,小辰結婚生子又離婚,陸風也在一夜情下有個私生子(而且沒打算認親),一個45歲的男人經歷這麼多事還沒有想通,依舊向個20來歲的小毛頭一樣衝動,只覺得是小辰背叛自己想要報復,完全都不懂的反省,一切都是性格造就的命運,真是可悲可嘆又可恨。

 

《如果》無文案

昏迷一年後小辰終於醒來,可是身體也留下了後遺症,肢體萎縮腿腳不靈活,腦子也不靈光經常記不事,彷彿愛恨都遠離只留下一副殘破的軀體,開了一間小小的書店養活自己,陸風依然時常來找他想要弭補已造成的傷害,但小辰只想把他當成普通朋友對待。

 

他做過的那些,在我步履蹣跚地復健的時候,都已經聽他說得很清楚,當時的感覺,現在想不起來了。只是覺得,我們之間,再說愛情,真是太遠太遠了。

……

   他好像忘記這已經是二十年以後,忘記我們和當年那兩個廝守著幸福不已的年輕男人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最初弟弟程亦晨跟著秦朗到日本治療,兄弟兩人也因此斷了音訊二十年,偶然間又再度相逢,亦晨向小辰坦言當初受傷其實只是意外不能完全怪罪於陸風,而小辰認為自己單方面拋開感情而去結婚的確是辜負了陸風的一片癡心,兩人兜兜轉轉又愛又恨了二十年,終於還是又在一起了。

 

他也是會痛的。而我居然到現在才想得到。

   我只覺得對不起卓藍,對不起文揚,對不起弟弟……

   只覺得恨他。

   卻從來都沒有對他說過聲抱歉。

   他那樣孤獨痛楚的二十年,我又拿什麼來還他?

 

小評:故事應當止所止,若想延續下去也該有點新意,像《如果》這樣真的就是歹戲拖棚了,亦辰依舊是缺乏信心又離不開陸風的弱受,若是要表現出陸風的情深意切也似乎少了點什麼,兩個都是四十幾歲的老男人了,性格還都沒什麼變化(長進),實在令人無言。

 

《曲徑》文案

“我知道我知道,我是混蛋我不是人……”

趕緊去吻他,不讓他繼續說下去,

不然在他面前流眼淚是件太丟臉的事情。

那麼驕傲的小子啊,

第一次說出這些我原本以為一輩子都听不到的話,

足夠了,真的!

“亦晨,別哭了……你哭的樣子真難看……

我從來沒有忘記你,我在日本也是一直一直在想你,

所以,現在讓我好好愛你……”

 

遊戲人間的公子哥秦朗,在酒吧遇見了代唱的程亦晨,本想調侃對方卻反對亦晨折服,無奈已結下樑子被當成拒往戶,不久他在酒吧碰到喝醉酒的小辰將之誤認為程亦晨,而小辰因為失意醉酒也將秦朗錯人為陸風,兩人擦槍走火有了肉體關係,後來被程亦晨知道便要求秦朗要將錯就錯善待小辰,秦朗雖迫於無奈同意跟小辰在一起也扮演完美情人,但心裡卻始終掛記著亦晨。

 

“程亦晨你給我聽清楚,我受夠了!我愛的是你,從頭到尾只是你一個!你從來都只是問我有沒有顧及到你哥哥的感受,那你有沒有顧及過我的感受?是!我承認你哥在感情上面傷痕累累,讓人心疼,可那不是我欠他的!姓陸的混蛋都沒有還的債為什麼要我來還?你們兄弟情深就他媽的要把我當感情祭品供上去?還是你準備我騙你哥一輩子用我們的難過換他一個虛假的幸福?我不玩了,亦晨我告訴你,一切到此為止統統結束!”

 

最終秦朗還是受不了身心分離的痛苦而向亦晨表明心跡 (正巧被小辰聽到),但亦晨不能原諒秦朗傷了哥哥的心也不肯接受他的心意,秦朗因而傷心出走日本,兩年後才因忍不住思念又回到中國,經過兩年的沉澱亦晨也終於看清自己的真心。

 

小評:《曲徑》的時間點是接《歸程》的後段,小辰聽聞陸風訂婚之後喝酒跟別人上床,對象卻是跟弟弟喜歡的人(狗血劇都是這麼寫的),亦晨知道哥哥為情所傷不忍他再受傷害,便要求(要脅)秦朗要當小辰的男友,其實對秦朗是相當不公平的,總之這一對CP算是陰錯陽差,繞了好大一圈才在一起,相較於哥哥那一對,他們至少更坦率也可愛些。

 

《彼岸》文案

愛情要到達終點,都是要歷經風雨的,

如果故事發生在同性之間,必定要面對更多的荊棘。

家庭的壓力、身體的殘疾、他人的惡意阻饒……

一次接著一次瀕臨絕境的危機將愛情逼到崩潰的邊緣。

但對性格灑脫的秦朗和青春飛揚的程亦晨來說,

從決定要相愛的那一刻開始,

就已無任何東西可以阻止他們向幸福靠岸。

河之彼岸,你的左眸,我的右肩。

如果最終到達必須由生活的重創不斷洗禮,

那我寧願只回到泅水而渡以前,你我單純的幸福時光。

 

亦晨跟秦朗歷經種種才在一起,兩人也過了一段甜蜜時光,此時小辰與陸風也重歸舊好,兄弟情深不在話下,秦朗跟陸風也互別苗頭好不熱鬧,只可惜好景不長,程母本就無法接受小辰是同性戀,沒想到亦晨跟秦朗的秘密戀情也被口無遮攔的陸風給洩漏出去,最後演變成程母死而亦晨殘,秦朗為了救治亦晨,兩人一起前往日本治療。

 

秦朗回到了日本之後不免要面對父母,也逃避不了被逼婚的困境,此時邪惡的第三者林安()出現了,為了逼秦朗娶自己,不惜設下陷阱將半身不遂的亦晨OOXX(Oh my goodness!),最後還以懷有亦晨的孩子成功逼秦朗就範…

 

小評:秦朗跟亦晨兩人是患難見真情,秦朗對亦晨不離不棄,而亦晨也選擇相信秦朗,最終才能互相扶持一起走下去,相對於小辰與陸風這一對,總是在不自信、猜疑、沒有充分溝通而產生誤會中,一直分分合合,看多了總會感到厭煩。

 

《房客》無文案

二十年後,小辰跟亦晨兩兄弟終於再度相逢,亦晨跟秦朗已經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小辰跟陸風儘管也已在一起卻仍有許多矛盾,小辰雖然與卓藍離婚心裡卻因為自己辜負對方而掛記著,對於兒子也是充滿的愧疚感,但陸風完全無法體諒小辰的難處(也不願去理解),不滿小辰與兒子有過多的接觸,也不准他去見病重的卓藍,而陸風對自己的兒子柯洛卻是備加照顧,這種雙重標準讓小辰十分心寒。

 

寄人籬下的小辰終於受不了兩人不對等的關係,加上陸風承認自己出軌,讓他心灰意冷決定出走不再當個房客,直到小辰離開之後陸風又再次及時醒悟回頭去追…

 

小評:此篇與《如果》一樣是歹戲拖棚,一拖再拖毫無新意,你跑我追的戲碼已經上演N次,每次都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小辰總是輕易的就原諒陸風,說好聽點是因為愛,說難聽一點就是賤,如此反反覆覆的劇情,兩人能不能究竟有沒有一起也不重要。

 

總結:

受到歹戲拖棚太久的影響,《無處可尋》《潘朵拉的魔盒》這兩部我已經看不下去,只想快快結束這個故事,況且是程家兩兄弟的孩子搞在一起,實在挑戰了倫理道德的底線,還是不看為妙。

雙程系列在人設上實在很挑戰讀者的忍耐度,陸風即便對愛情是專一的,但我愛怎樣就怎樣的性格,像是一輛失控的武裝坦克車所到之處血流成河,就連同陣營的(小辰)也被碾壓的血肉模糊,而小辰為愛不斷地退讓再退讓,隱忍再隱忍,永遠都是在檢討自己哪裡對不起陸風,也實在讓人看不下去,都說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惡之處,而那個可恨之人的可憐之處也著實可惡。(~像在繞口令XDD)

 

另想一提的是文中的性愛(),或許早期的耽美文很重視這個福利,開心的時候要一下,一言不合也要來一下,表達相愛幸福美滿要來一下,恨得想撕裂對方更要來一下,懲罰對方要一下,獎勵對方要一下,動不動就會來點福利,儘管藍淋的肉文寫的還可以,不至於太膩或過頭令人噁心的感覺,不過亂倫的部分卻踩到我的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