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標籤:校園、強強文

CP屬性:蔣丞 (天真暴躁中二學霸受)vs顧飛(苦悶隱忍小霸王攻);互攻

小評:讀此文如飲茶,前期平淡順口,中後期個中滋味一一回甘,飲畢後餘味猶存。(微博消息:撒野要成拍電視劇囉!  ^^)

 撒野 繁體版  

趁著九天連假想挑一部長篇小說閱讀,也預先在Kindle中放了幾部評價頗高的好文,但念頭一轉選擇之前僅看了五分之一就棄文的《撒野》,如今全部看完才知道,其實只要撐過前段的流水劇情之後便開始進入佳境,咀嚼出味道之後更是欲罷不能,真不愧是巫哲的小說中評價極高之作。

 

這是一部描寫兩個家庭不溫暖的高中男孩相濡以沫的故事,性格截然不同的兩個人,從最初的互不順眼到互相吸引,在攜手前行的過程中遭現實困境打擊,感情一度難以為繼,過程起起落落有悲有喜,勇敢面對換得苦盡甘來的滋味分外甜美,也格外地讓人感動。

 

我想,擡頭暖陽春草,你給我簡單擁抱,

我想,踩碎了迷茫走過時光,睜開眼你就會聽到,

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

我想,在你眼裡,撒野奔跑,

我想,一個眼神,就到老。

--節錄自文中《撒野》的歌詞

 

蔣丞是個正值叛逆青春期的大男孩,過去十幾年成長於大都市一個小康的家庭,突然被告知自己其實是被領養的孩子,緊接著就是被迫前往一個破敗的小城市回到貧困的原生家庭,巨變的環境加上內心無可名狀的強烈失落感與茫然,讓他在新環境中像個暴躁易怒的小刺蝟,然而一身出眾的外型、火爆的脾氣加上來自都會的學霸的氣質,很快地便在校園裡形成一道特殊風景。

 

顧飛是個隱忍低調的小霸王型青少年,父親的家暴加上意外溺斃在他內心留下無法抹滅的陰影,母親缺乏責任感對兄妹倆不管不顧一心只想彌補自己缺失的愛情,妹妹顧淼是個封閉在自我的世界裡的自閉兒,無法感知外在一切除了哥哥以外無法與他人交流,顧飛很早就一肩扛起家裡的重擔,在這樣的家庭及困頓的環境中長大造就他沉穩內斂的性格,不想出頭不想引人注目,不管承受多少壓力蒙受任何不白之冤都選擇隱忍,直到遇見了蔣丞改變了他既定的生命軌跡。

 

在一個混亂而破敗的小城市裡,兩個缺乏家庭溫暖的高中生在此相遇相知,互相慰藉互為依靠,蔣丞像是一顆閃耀的鑽石受人矚目,個性外放天真而衝動,來去自由無牽無掛,感情上更是一無反顧直接而坦率,經常迫使顧飛必須正面回應沒有逃避的空間;顧飛則像是一顆刻意蒙塵的珍珠,知道自己沒有未來便不抱任何希望,躲在安全的角落裡不願發光,只敢抱著姑且談一場戀愛的心態面對蔣丞的感情,因為他知道蔣丞遲早要展翅高飛,清楚兩人之間的差距,一股油然而生的自卑感與無力感也讓他更加患得患失。

 

感情上,蔣丞要的是最後結果,他知道兩人走一輩子並不容易所以不計一切的付出,期許彼此都能像對方一樣勇敢,一起面對困難攜手同行,但早已習慣認命的顧飛更重視過程,他卻抱著讓自己放縱一回的心態,只想留下這段美麗的經歷與記憶,不想拖累蔣丞不希望因為自己耽誤了他的前程,所以當他發現蔣丞開始義無反顧的付出時,一股無形的壓力幾乎讓他透不過氣,也拉扯著他長期以來緊繃的神經,一句我累了,算了吧!更讓讀者跟著揪心不已。

 

他放棄的不是我,也不是感情,他放棄的是他自己, 人這一輩子,可能會放棄很多東西,很多人。

但最可怕的,就是放棄自己。

對於蔣丞來說,相比在自己拚命付出了這麼多最後一腳踏空,讓他痛得無法呼吸不得不依靠維持着之前不變的生活節奏和方向繼續前進才能稍微忘卻的,是顧飛再一次閉上了眼,沉到了最深的黑暗裡。

 

最初以為蔣丞只是個暴躁的憤世青年看什麼都不順眼,做事情總是瞻前不顧後,但漸漸地他的那股勇往直前的天真與孤勇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創造自己的命運也改變了顧飛的命運,離開寄養家庭的失落及面對原生家庭的種種無奈,更激發他積極向上的決心,無論做什麼都能全力以赴面對困難也不輕易放棄的態度令人激賞,此外他還是個性情中人,總是十分坦率的表達自己的情緒,想笑就大笑想哭就流淚,這點我覺得十分可愛。

 

人活着,總會有很多意外,有些意外是意料之中,有些意外是意料之外。蔣丞,你就是我意料之外的意外。

 

顧飛十分堅強卻也更讓人心疼,少年老成並非天性而是現實逼迫,顧不得自己幼年家暴陰影的傷害,一心照顧著一個離不開自己的自閉症妹妹,還要管束一個中年少女心的母親,明明是個聰明又多才多藝的人,卻在看不到未來的情況下自斷翅膀滅了想飛的念頭,如果不是遇到蔣丞,這恐怕一生都離不開那個破敗的小城市,埋沒在一間小小的超市裡,雖然他曾一度退卻,但曾經的美好已經讓他回不到過去,這段內心轉折的過程對顧飛來說其實是非常重要,由被動轉為主動,不再是蔣丞拉著他前進,而是真正的並肩前行。

 

《撒野》不僅人物的性格立體飽滿,劇情的起承轉合也鋪陳的相當好,全文近90萬字中有許多逗趣的對話讓人愈看愈喜歡,本來校園文跟流水文都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兩者兼有《撒野》卻意外地讓我大愛,可見只要是好文什麼個人偏好都變得次要,這是我第一次看巫哲的文,雖曾一度棄讀但所幸最後沒有錯過,這還得感謝布太太的五星推薦,從來沒讓我失望過,也推薦給大家。

 

【奇然 沈謐仁】【原創】《撒野》官方廣播劇同名主題曲  

 

/tmp/php24XAYh  

電視劇消息 Feb. 07, 2020

/tmp/phpGkle6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