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標籤:現代、年上攻、寫實勵志文

CP屬性:程博衍(外冷內熱潔癖醫生攻) vs 項西(命苦志堅小混混受)

小評:想想能遇到一個人改變了一生的命運,開始看得見光得到了幸福,真的很美好。

 /tmp/php6d5YbM  

【文案】

  第一次見到項西,他疑似碰瓷

  第二次見到項西,他正在碰瓷

  沒過兩天他居然碰到自己車跟前兒來了!

  緣分就是這麼沒譜,走哪兒哪兒能碰上他。

  

  這是一段由碰瓷開啟的收拾與被收拾的正經故事。正經的。真的。

 

這一個人一輩子啊,經歷的事各種各樣,不走近了,誰也不知道誰的人生是什麼滋味。

 

項西在嬰兒時期就被地皮流氓撿回扶養長大,被迫幹著偷雞摸狗的勾當,沒讀過書不認識字連身分證都是假造的,一天一天地過著沒有希望也沒有未來的日子,直到有一天他跟夥伴在大街上碰瓷(製造假車禍騙錢)遇見了程博衍,命運才開始有了變化…

 

程博衍是個骨科醫生,職業習慣及性格使然,日常生活非常嚴謹而規律,年近三十仍獨身一人,有潔癖的他在感情上也是寧缺勿濫,直到某一天起他接二連三地遇到了項西,這個總是一身狼狽的瘦弱年輕人,最初因為他叫喚的一句讓他想起自己死去的弟弟,每次見面都身上帶著傷及滿口謊言,但卻不知為何無法棄他於不顧…

 

程博衍是他一直覺得溫暖和嚮往的光,在真正擁抱住這一束光之前,他從未想過自己能這麼接近。

我這輩子所有的感情,他都給我填上了,所有的……

 

對項西來說程博衍就是他的再造父母,過去的十九年一直生活在社會的最低層,人生是那樣絕望而無助,但有人願意一次次地對自己伸出援手,讓他有脫離泥沼的一絲希望與勇氣,僅管踏出第一步是那麼困難而艱辛,程博衍的鼓勵成為他迎向陽光的最大動力;最初程博衍一直看不透項西,儘管充滿懷疑與不信任卻依然對他伸出援手,後來便逐漸被項西的努力及不輕易放棄的精神所吸引,但他不希望項西是為了報恩才接受自己而一度舉棋不定,但這段已萌芽的感情仍不由自主的快速發展開來。

 

程博衍的一大特長就是能嚴肅認真地把流氓話說出來還絕不臉紅也不笑場

 

《格格不入》初期的色調比較灰暗,項西吃了不少苦頭,程博衍基本上也比較冷調性,但兩人感情確定之後,整個畫風都變了,程博衍總能面不改色地對項西耍流氓,反觀最初能厚著臉皮說謊賣乖的項西,每每被調戲地無力招架,重回一個少年本該有的靦腆與直率,彼此都在對方的眼中呈現最真實的自己。

 

巫哲文的特色一貫地是從日常流水中的細節看出感情與人物性格,雖然《格格不入》相對偏灰色系,但仍有專屬的幽默感(例如程博衍的潔癖及耍流氓的方式),全文看完時我突然覺得項西有點像灰姑娘,遇見了命定的王子拯救了自己,總算是盼到苦盡甘來,雖然最後沒能找到親生父母,但人生中總會有一點遺憾,這樣的安排也挺好的。

 

Mar. 27, 2020 再讀心得

趁著收繁體書之際重讀了《格格不入》,基本感想差別不大但感動卻更多,第一次讀文時可能因為連續讀了三部巫哲的文而產生感覺頓化,這次細細讀文卻發現其實項西與程博衍這對CP其實滿有愛的,而且人設上跟巫哲的幾部校園文有比較大的區別,終於明白為何有些網友特別喜歡這部。

 

項西說他的生日要設在遇到程博衍的那一天,也是從那天起他才開始看得到光,又說這輩子所有的感情,都是由程博衍所填補的,孺慕之情溢於言表,而程博衍的感情內斂而成熟,對項西的理解與包容,還有充滿愛的溫柔與體貼,很難不讓人心動。

 

最後一提,之前先買了簡體版,翻了翻果然該刪的都刪了…Orz (另外幾本BL書也是這樣),後來買了繁體版,兩相比對後發現三篇番外居然有一篇是不同的,順手搜尋了網路版的番外,結論就是繁體版多了一篇網路版沒有的,卻也少了一篇網路版有的。

簡體版番外

番外一 林赫與宋一前傳

番外二 五年後

番外三養狗記 

 

繁體版番外

番外一 林赫與宋一前傳

番外二 五年後

番外三夫夫日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