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算是我的科幻年,哈哈哈~我是那種興頭一起就停不下來的人,為何開始迷科幻呢?老實說是因為迷上YouTuber【老高與小茉】的科普影片的連鎖效應,這九部電影也不完全是今年看的,還有些是以前看過至今仍印象深刻,anyway,我也很好奇自己這股科幻熱情可以維持多久,就拭目以待囉!^^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2014(陸譯:星際穿越/ 港譯:星際啟示錄)

 /tmp/php4WAoZg  

演員:馬修·麥康納、安·海瑟薇、潔西卡·崔絲坦和米高·肯恩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

標籤:科幻冒險、蟲洞、高維空間

心得:這是成功結合宇宙科幻與劇情的好片,背景設定為氣候劇變造成農作物的種植困難,男主為了解決人類的糧食危機,參與了航空計畫前往尋找適合人類的星球,已為人父的他離開老父及年幼的一雙兒女踏上未知的旅程,不料星際之旅中一再發生意外,地球時間快速流逝,他卻還不知道回不回得了地球,內心備受煎熬,故事情節相當感人。

 

劇情中有一段描寫到主角掉進蟲洞裡,意外進入了高維空間,在這個奇幻的空間裡連接的是過往的地球女兒的書房,我覺得這一段很有意思,記得之前科普過關於黑洞及蟲洞,人類尚未真正探索過黑洞許多理論都是基於想像,蟲洞則時空彎曲的捷徑(一邊黑洞一邊白洞/一進一出),所以電影中設定蟲洞裡的時空對接其實也是一種可能的想像。

 

【全面啟動Inception2010 (陸譯:盜夢空間/ 港譯:潛行兇間)

 /tmp/phpjjOuUU  

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席尼·墨菲、渡邊謙、瑪莉詠·柯蒂亞、喬瑟夫·高登-拉維特、湯姆·哈迪、艾倫·佩姬以及米高·肯恩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

標籤:科幻動作、驚悚、夢境

心得:主角盜夢者透過潛意識進入別人的夢境中竊取商業機密,進一步想透過層層夢境把意念植入某人的腦中成為對方的意志,環環相扣的夢境,緊湊的劇情高潮迭起,看劇時要全神貫注否則一閃神就可能漏了關鍵重點,總覺得有些快速帶過而被忽略的細節應該還是該找時間再補看一遍。

 

夢被認為是與潛意識溝通的管道,夢可以是超越時空不受任何限制,如果夢可以由意識控制那麼人就可能沉迷於夢裡不願醒來,《全面啟動》中不但探討夢與意識,也提及夢太過真實便產生莊周夢蝶的狀況,分不清哪裡是夢哪裡是真實,因此劇中設定一個類似旋轉陀螺的小物件讓主角提醒自己身在何處,這一點很有意思。

 

【蝴蝶效應1 The Butterfly Effect2004

 /tmp/php9WG6gv  

演員:艾希頓·庫奇、艾咪·史瑪特

導演:埃里克·佈雷斯, 麥基·古柏

標籤:科幻驚悚、混沌理論

心得:這部片剛開始有點悶,到後面就愈來愈驚悚,結局更讓人不勝唏噓,這部電影充份表現出初始對一件事情的改變,其後便會發生一連串的影響導致最終結果的改變,劇中導出了四種不同的結果,愈看愈驚心,同時也很發人省思。

 

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是指在一個動態系統中,初始條件的微小變化,將能帶動整個系統長期且巨大的連鎖反應,是一種混沌的現象。(維基百科)

 

【彗星來的那一夜Coherence2013

 /tmp/phpBPvsvB  

演員:艾米麗·芭爾多尼

導演:詹姆士·沃德·布柯特

標籤:科幻驚悚、平行時空

心得:故事是描述一群好友會面聚餐,途中遇彗星到來導致大停電,一時間無數個平行時空交會於一處,時空的錯亂導致人心惶惶互相猜忌,緊張的氛圍壓抑的情緒同時爆發,導演將驚悚的氛圍詮釋的淋漓盡致。

 

平行時空是一種多重宇宙論,通常被用在穿越的劇情裡,例如日劇《仁醫》中主角穿越者改變了過去卻不影響原本的世界,因為他改變的是另一個平行時空,原創小說《天才基本法》也是類似的設定,而《彗星來的那一夜》裡大膽的串起無數個平行時空,而且交互產生影響這個就很罕見,試想同一個時空突然出現無數個自己那會有多恐怖!Σ( °△°|||)

 

【銀翼殺手Blade Runner1982 (香港譯:2020(好巧今年是2020)

 /tmp/phpH0AAY8  

演員:哈里遜·福特、魯格·豪爾、西恩·楊、愛德華·詹姆士·奧莫斯

導演:雷利·史考特

標籤:美國新黑色反烏托邦科幻電影

心得:這部片真得很沉很悶但卻非常經典,許多場景都會讓我想起某些電影(ex. 第五元素、攻殼機動隊),足見它對後世科幻片的影響力;銀翼殺手是指專門負責追捕退役的卻反抗禁令的人造人的特別警察,過程中不僅人造人發出悲鳴,身為銀翼殺手的主角也備受煎熬,關於劇中所傳達的那些令人省思的探討,推薦參考另一篇比較專業的影評【銀翼殺手】未來廢墟中的孤寂靈魂 |半瓶醋(點連結)

 

【駭客任務The Matrix1999三部曲 (陸譯:黑客帝國)

/tmp/php2gHh4c   

演員:基努·李維、勞倫斯·菲什伯恩、凱莉·安摩絲和雨果·威明

導演:華卓斯基姐妹

標籤:科幻動作、駭客、虛擬世界

心得:十幾年前看的這系列電影到現在主要情節卻依舊讓我印象深刻,劇情主要是講述真實的世界裡人類被機器人所控制(戰敗),身體都被禁錮在像膠囊一樣的培養液裡,然後以電腦虛擬的世界麻痺人類的意識,有一群極少數覺醒的人類積極的尋找預言中的救世主 後來主角尼歐也跟著覺醒開始與機器人(AI)對抗,想方設法拯救全人類,當時覺得這是腦洞大開的情節,卻因我最近看#老高與小茉#的相關科普影片後,漸漸也開始思考虛擬的世界的可能性 ≧▽≦

 

本片的武術指導是香港電影界知名的袁平和,維基百科更表示此片以哲理與基督教元素作為故事架構和子彈時間的特殊鏡頭及電腦特效著名,哲理跟基督教元素如何我不太確定,不過那一段基努李維誇張後仰閃子彈掃射的畫面倒是至今都難忘 ^^

  

【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1995年動畫電影

 /tmp/phpfzYBhf  

導演:押井守,劇情改編自士郎正宗的同名漫畫

標籤:電子犯罪、駭客、反烏托邦、賽博龐克Cyberpunk

心得:當年是跟一群動漫社的同學一起上電影院看片,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的配樂結合劇情氛圍讓我起了雞皮疙瘩,喜歡日本動畫的朋友都知道,押井守的電影常常會呈現出他獨特的個人思想、分鏡手法及氣氛處理,總之他拍的動畫絕對是給大人看的(其實大人也不見得看得懂XDD)

 

【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2008(陸譯: 蝙蝠侠:黑暗骑士/ 港譯:蝙蝠俠—黑夜之神)

 /tmp/phpVjmP1f  

演員:克里斯汀·貝爾、希斯·萊傑、麥可·凱恩、亞倫·艾克哈特、蓋瑞·歐德曼、瑪姬·葛倫霍、摩根·費里曼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

標籤:超級英雄、蝙蝠俠系列

心得:正邪對決的經典電影,黑白難分的灰色地帶,正義的英雄不得不扛起所有的罪退至黑暗的一角,此外本劇最亮眼的莫過於令人不寒而慄的小丑,他是可怕又迷人的反派角色,更令人遺憾的是飾演小丑的希斯·萊傑拍完此片後疑似因為服用藥物過量逝世。最後一提,導演諾蘭真的很擅長拍科幻片,我喜歡的科幻電影裡就三部是他拍的。

 /tmp/phpiaBE0a  

 

【阿凡達Avatar2009

 /tmp/php9fKYbn  

演員:山姆·沃辛頓、柔伊·沙達納、雪歌妮·薇佛、蜜雪兒·羅德里奎茲和史帝芬·朗

導演:詹姆斯·卡麥隆

標籤:科幻史詩、3D

心得:看這部一定要上電影院而且一定要看3D,才能感受到那種視覺的驚艷效果,在技術創新突破上具有指標性的意義,當然劇情本身也相當吸引人,當時票房打破全球最高的紀錄,值得一提的是上一部維持十二年紀錄的《鐵達尼號》也是卡麥隆執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