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標籤:宦官群像、官場風雲、情有獨鍾、因緣邂逅、年下

CP屬性:謝一鷺 (窮斯文小官攻)x廖吉祥 (高品潔太監受)

小評:這是一部每多看一次就會多一分感觸的好文,大推之!!

 /tmp/phpkwubF3  

【文案】

所愛隔山海,山海亦可平。

 

記得布太太曾多次推薦此文給我,但我兩次挑戰都在前面就棄文,直到第三次先試聽了播劇之後才終於一口氣看完,當下內心激盪不已而且感觸良多,但偏偏千頭萬緒寫不出心得,這次則是二讀接著三讀似乎有點欲罷不能,感想也漸漸成形,終於可以寫文大力推薦囉!

 

故事背景

文如其名這是一部描述明朝宦官的群像文璫:原指古代女性耳垂上的飾物,後因漢代武職宦官的官帽用黃金璫和貂尾做裝飾,故借指宦官。我想即便對明朝歷史不熟的朋友也知道這個朝代最著名的兩個產物就是東廠錦衣衛,「太監」一詞便是明朝開始才有的而且是高級宦官的特有的稱謂,明代嘉靖之後,由於司禮監權力的擴張,司禮監秉筆太監或掌印太監掌管東廠成為慣例,小說中描述的政治背景正是太監權勢滔天的時代,不僅文人與閹黨相互傾軋,就連宦官與宦官之間也上演著不死不休的內鬥戲碼。

 

梅作熏鄉客,松為伴座人。

故事的開始由一個六品小官謝一鷺(字春鋤)的視角切入,本是北京探花郎卻因得罪權璫而被貶至南京,無權無勢的他只能隨官場文化載浮載沉,雖有幾分骨氣不願趨炎附勢,但探花的身份還是被南京鎮守的大璫鄭銑視之為拉攏的對象,因得罪不起只得陪著夜夜應酬吃喝嫖賭,雖然對此惡劣的官場文化十分厭惡卻也莫可奈何;某日趁著夜色正好他沿街散步路過靈福寺,偶然在牆邊一座荒廢的石燈燈窟中發現了一堆紙,紙上是一筆極漂亮的字,內容大部份是抒情的詩詞,其中一張道出了讀書人的心酸引起謝一鷺的共鳴,於是他也開始將自己的心聲寫於紙上放入燈窟中,從此開始與那個未曾謀面的知音人當起筆友。

 

夢途識已久,紅塵可相見?

書信互相傳遞一段時日後,謝一鷺漸漸開始對筆友的身份感到好奇,忍不住留言表明想要面基,此信一出便遲遲沒再收到任何回覆讓他開始焦慮,與此同時,他親眼目睹織造局的一樁荒唐事,只因夜間香氣擾了大璫廖吉詳的睡眠,便強行將上萬顆種植多年矮梨樹全數砍除,雖出言阻止奈何人微言輕無法為受害者討回公道,其後在禪寺巧遇到前來禮佛的廖吉詳,一時激憤出言諷刺而惹上了殺身之禍,他心知在劫難逃,於是又匆匆寫下:生死榮辱,旦夕之間,魂牽夢縈,唯此一念。期望筆友能同意與自己見最後一面,然而,當歷經幾番波折終於能夠如願會面時,眼見自己心心念念的知音人居然就是欲將自己除之而後快的廖吉詳,心中一時五味雜陳便未置一詞轉身離去,兩人也因此斷了聯繫。

 

不久之後,他察覺出矮梨樹一事案情並不單純,心知自己可能誤會了廖吉詳,心下後悔不已便厚著臉皮再寫信給他:君乃富貴子,我為貧寒士,雖如夏花之於冬雪,但求一晤。”本是打算與他見一面後就結束這段孽緣,不料再次見到那個出塵仙人般的身影,便注定了日日夜夜為他魂縈夢牽。

 

單刀赴會關老爺,不動不破觀世音

廖吉祥(字養春)為罪臣之子因而受了全白之刑,一進宮就被老祖宗挑中送去乾清宮當伴讀,十五六歲時的他漂亮乾淨、悲憫聰明深受少年皇帝的寵愛,在宮中的日子更是養尊處優獨領風騷,雖是太監的身子卻有文人的傲氣,當年因無法忍受從小與自己交好的皇帝背著自己與一個小宦官苟且,出言無狀讓惱羞成怒的少年皇帝當場下令將他貶至甘肅守邊,在苦寒之地一待就是十年,其間因為打仗傷了膝蓋從此不良於行,也培養出一群與他情同兄弟的親信(宦官)以及忠心耿耿的淨軍。

 

過往的經歷讓他有一股沉澱到骨子裡的從容,無畏生死如同單刀赴會的“關老爺在戰場上殺伐決斷,無欲無求淡薄一切的性格又如不動不破的“觀世音,令人敬畏不敢直視,然而感情上一片空白的他卻又乾淨單純到令人不敢置信的地步,面對謝一鷺那樣沒羞沒臊的癡纏及孟浪的行徑根本毫無半點招架之力。

 

宦官最可悲的不是遭人輕視,而是烙印在骨子裡、一輩子甩不掉的自卑。

 

即便是不可一世權勢在握的大璫,在官場上如何睥睨群雄呼風喚雨,在別人眼裡卻根本不算是男人,只因他們比男人少那麼一丁點東西,那是他們深藏在骨子裡的自卑一輩子都甩不掉,就連一身傲骨不畏人言無懼生死的廖吉祥也不例外,他曾對謝一鷺坦言有過孤苦一生的想法:“我是個太監,還是半個瘸子,除了三千煩惱和終身孤苦……”這種宦官群體的自卑意識,讓他們在感情上不敢有過多的奢求,有的選擇彼此為伴相濡以沫,有的只想尋歡作樂不談感情,有的僅抱持一點點卑微的祈求,即便犧牲生命也不敢求回報,他們深知“真心”是不可求不可得的幻想,所以當謝一鷺主動接近廖吉祥時,身邊的人都認為他必是另有所圖,就連廖吉祥自己對這段感情也是始終缺乏信心。

 

看完此文之後會有一種紙醉金迷如雲煙、繁華似夢終成空的感概,這些那些享受著金錢與權勢的大璫們並非不明白一朝得勢不長久的道理,只是作為男人已然有了缺憾所以才更加擅權跋扈恣意揮霍,把“正常男人”踩在腳下以填補心中的自卑,這是可惡之人的可悲之處。

 

(以下心得涉及劇透,請慎入!! 建議未看此文者先跳過)

 

廖吉祥身邊的親信們,一個比一個忠心也一個比一個癡傻,結局則是一個比一個淒慘,相較這些配角廖吉祥已經算是幸運的,十多年的孤苦等來一個真心相待的謝一鷺,羨慕他的不僅是際遇相似結局卻相反的金棠,連對他又愛又恨的對手鄭銑在死前透露出不甘與忌妒,話說回來,廖吉祥的為人也確實值得老天給他一個謝一鷺,心懷天下卻聲名狼藉也不曾計較得失,對兄弟的情義從不溢於言表只是默默作為,認定感情之後更是全心全意的付出。

 

最初我不太喜歡謝一鷺,覺得他有點窮斯文又不自量力,然後看他對廖吉祥一副“慾”從心上起,“色”膽向邊生的模樣,像是食髓知味便得寸進尺又死不要臉的臭男人,但後來細想他也確實是一片癡心,在廖吉祥落魄的時候更顯現出他真情可貴的一面,最讓我震驚的是他居然一度想要切了“寶貝”進宮陪廖吉祥XDD,幸好即時被阻止不然倆人後半輩子的“性福”就沒了,再者他曾為了救好友屈鳳的性命,不惜自毀名聲投入閹黨,也為了給金棠一點念想刻意假扮屈鳳,總歸是個有情有義的好人。

 

金貂貴客 vs 心跡雙清

廖吉祥在十五六歲那樣懵懂的年紀,也有個真心相待的少年皇帝,雖然最後的結果讓廖吉祥傷透了心,但這其中是有誤會的,只不過當時兩人都還太年輕太意氣用事,讓這段尚在萌芽的感情直接扼殺於搖籃之中,乃至於十多年後皇帝仍念念不忘,但廖吉祥卻早已心有所屬,從文中也可以看出廖吉祥對於感情是專一而貞烈的,所以少年皇帝做了對不起他的事就等於玷污了廖吉祥心中的美好,便也注定無法挽回。

 

 心跡雙清。褪去了浮華,褪去了煊赫,與官位無關,與戰功也無關,廖吉祥心裡說不出的滾燙,眼前這個人懂他,懂的不是別人眼裡的那個“廖吉祥”,就是他這個人,光溜溜赤條條,一個堪憐的生靈。

 

謝一鷺一度因為那枚顆著金貂貴客白玉閒章而誤會了廖吉祥心裡還有皇帝,其實會有這樣的想法根本上是缺乏自信,雖然他一副死纏爛打非卿不可的態度,但另一方面也覺得自己配不上廖吉祥,才會在到北京之後心甘情願放手,但他並不知道對廖吉祥而言,心跡雙清金貂貴客更加難能可貴。

 

“太監的性子最難拿,但若是拿得著,對了他們的心思,卻是頭也可割與你,乃至替你出死力”

 

金堂是高麗人,他事事都向廖吉祥學習,活得像他的影子,處事圓滑為人仗義是廖吉祥的得力助手,但卻在感情上一敗塗地,最初因為屈鳳那一點點好意的溫柔,一廂情願地投入感情,面對自始自終只想明哲保身的屈鳳,甚至口出惡言中傷他的痛處,也沒能斷絕他的癡念,最終是情關難過至死不悔,這樣的真心換絕情,只讓我為他感到不值。

 

同為老祖宗門下的梅阿查是個西南一帶的苗人,從小就在廖吉祥身邊,一身本事卻心甘情願屈居其下,在他心裡廖吉祥就如同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白蓮花,只能守護著細心照料而不能觸碰,本想陪伴在側一起終老,卻不料半路殺出一個謝一鷺,更沒想到廖吉祥投入感情後就一發不可收拾,來不及說出口的愛,最後等來的卻是青燈常伴,只能說感情上沒有所謂的先來後到,得之是幸不得是命。

 

阮鈿是安南人,在別人眼中是個兇狠無賴唯利是圖的小人,常背著廖吉祥斂取不義之財,在織造局的幾個心腹裡,唯獨他和廖吉祥的性子擰著來因此經常被懲罰,所得錢財幾乎都拿去討好自己心儀的私娼──揚州姐兒王六兒,本以為這樣的人必是冷血且翻臉無情,沒想到當王六兒遭人輪暴還雙面失明時,他不但娶了她還接受了肚子裡的孩子,本以為他與廖吉祥離心隨時都可能背叛,卻在老祖宗倒台廖吉祥危急之際放棄逃走的機會,毅然決然選擇與織造局同生共死。

 

亦失哈是個人高馬大卻地位低下的女真人,因為沒讀書而被金棠瞧不起,卻偏偏喜歡上他的弟弟張彩,有惻隱之心卻也絕情,他之所以選擇離開廖吉祥去外面找出頭的機會是可以理解的,想要在金棠面前抬得起頭,想要光明正大跟張彩一起,也看得出他的一片真心,只可惜最後得到的卻永遠彌補不失去的東西,也可憐張彩的一片癡心。

 

阿留是個十五六歲武功高強的小啞巴,經常背著刀殺人不眨眼,可是他也是個憨厚的傻小子,喜歡上高傲的戲子過小拙,便一股腦兒掏心掏肺不求回報地對他好,最初過小拙有鄭銑作靠山眼界很高根本沒把他放在眼裡,可是當大難當頭之際也只有阿留奮不顧身地來護他周全,阿留的一片真心最終是打動了過小拙,可是當愛情與兄弟情義只選擇其一時,阿留卻義無反顧的轉身赴死,看到這對CP的結局時真心覺得命運捉弄人,都還是十五六歲的孩子,難得的真情卻也無法如願白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