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標籤:社會邊緣人、異裝癖、跨性別、LGBTQ

CP屬性:嚴恪己 (囂張高調異裝癖受) x關藏(變態誠實文化人攻)

小評:文中描述的人物、劇情有衝擊性且具畫面感,如果能拍成電影效果應該不錯。在多元的社會裡,縱然無法認同他們的行為或表現,至少可保持最基本的尊重。

 

【文案】

宇宙的中心不是銀河系,

銀河系的中心不是太陽系,

太陽系的中心不是地球。

世界這麼廣闊,你我都是邊緣人。

 

有一群邊緣人生活在社會的角落裡,他們承受著別人異樣的眼光、歧視及批評,但依舊努力地去創造自己的一片天,有人終歸是一敗塗地,但也有人活得張揚而精彩。

 

 將異裝癖發展成事業,香香姐勢要把國色天香打造成全省知名反串劇團,擁有自己的劇場。愛異裝的異性戀、愛異裝的同性戀、想當女人的男人、當了一半女人的男人,形形色色,唯一共同點是心比天高,文化水準不高。

 

故事從一個反串劇團說起,團長香香姐是有真才華的大老爺們能唱、演、編導支起整個劇團,形形色色的團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共同點就是都有異裝癖,被香香從各個角落一一拉進劇團,讓他們有工作有棲身之處,樂樂、靈靈都是妖兒想變性卻沒錢動手術,金祥是個同性戀曾嚐試像個正常人一般結婚生子最後卻還是受不了離家,野萍只是單純喜歡異裝懷抱著名星夢的異性戀者,美美是個才華橫溢的同性戀,但他並非正式團員也沒有人知道他的過去。

 

嚴恪己從小到大被家人寵愛,長得好看,腦子聰明,自己也肯用功,長到十八歲考大學,藝術類設計系考個第一名,一二年級就能拿獎,抬著下巴在校園裡橫著走。

即使現在混到在夜總會跳豔舞討生活,像從天上的白鶴變成地上的草雞,也他媽是草雞裡頭抬得最高的那隻。

 

美美(嚴恪己)不同於其他文化水準不高的團員,他曾經是大學的高材生,很傲也很高調,很大膽又有點出格、是同性戀出櫃還是異裝癖,愛穿裙子也喜歡吸引別人目光,走哪兒都消停不了,因為某些原因被退學卻不肯為自己申辯,導致跟家人鬧翻而離家,淪落到在反串劇團打零工,但即便如此他依然囂張高傲,經常打扮得花枝招展招搖過市,完全不在乎他人的眼光。

 

“你覺得你自己有病嗎?”

  關藏歪了下腦袋:“有點不大正常吧,雖然我也不知道正常是什麼。”

  他看了關藏半天,“你知道嗎,我最喜歡你的誠實,幾乎跟錢一樣喜歡了。”說完溫柔地笑:“現在因為你的誠實,而有點喜歡你。”

 

美美在演出時遇到了關藏,他一身襯衫筆挺,長得斯文英俊,戴著細邊眼鏡,很體面有文化,但偏偏是個神經病,眼底藏不住對美美的性趣,腦筋動的快又機伶的美美,三番兩次給他仙人跳,不料關藏不以為忤還執意糾纏,最後美美念頭一轉決定妥協各取所需,他覺得關藏的腦子不太正常但勝在有錢、活好,還有誠實這個最大的優點,不管問他什麼都會實話實說毫不隱瞞,這對曾經在感情上被欺騙的他來說非常重要。

 

藏很正常,他唯一的罪,就是生在關家,讓你們這些人都覺得他不正常,也不該正常。

 

關藏的祖父是知名企業集團的大老闆,而他是唯一的繼承人,然而他的外婆及母親都患有精神分裂症,關藏的祖父為了隱藏這樣的家醜,便將她們終身都關起來不讓別人有機會接觸,關藏的父親入贅關家身居集團要位,卻因懷疑關藏不是自己親生而對母子二人施暴,關藏祖父不願相信有精神病的女兒的控訴,最後導致一場人倫悲劇。

 

關藏從小受父親的家暴,又目睹親近之人一個一個地死去,生命在他的眼中逐漸消散,他也漸漸麻木如同行屍走肉,活著對他來說不過就是只能這樣活著,直到他遇到了美美,蓬勃的呼吸、強大的生命力,像是劇毒又美味的小河豚,而毒素就是他的力量,美美身上帶著危險的魅力,讓關藏為他深深著迷,也他開始想要積極地生活。

 

人類很久以後才會知道,宇宙的中心不是銀河系,銀河系的中心不是太陽系,太陽系的中心也不是地球。世界這麼廣闊,誰都不是中心,誰又不是中心?

 

最初看《在宇宙的中心》時,只覺得美美這樣的人設很特別,而關藏的性格則處處透露著古怪,直到中後段開始娓娓道來他們各自經歷過的那些傷痛,還有那些配角們各自的命運,我才發現原來作者想表達的是那樣沉痛的自我認同過程,那像是人生的一道坎,有人歷經種種痛苦及磨難還是跨不過,就連唯一能夠走出別人的嘴,活出自己的人生的美美,也是經歷一番掙扎,才將兩個自我磨合在一起,原來世界這麼廣闊,誰都不是中心,誰又不是中心?” 這句話就是串穿故事的開始及結尾的主軸,文中還有許多值得深思的細節,或許下次再讀時會有更多的想法。

 

我也想好好活,真的,可我太難受了,我想早點有下輩子,當個女孩子。

 

最讓我感傷的靈靈的故事,她是一個擁有女性的靈魂卻裝在男性軀殼裡的悲劇角色,想要存錢做手術成為真正的女孩,卻在完成夢想之前折翼,自己喜歡的人偏偏不喜歡女人,好不容易同意與追求者在一起卻又遭強烈反對,嘗試過新生活卻被騙失童貞弄得身心俱創,即便是死都無法照自己的遺憾以女孩的裝扮下葬,只因投錯男胎便導致這一世的悲劇,試想這也何嘗不是一種社會氛圍的他殺呢?

 

順帶一提,看完此文之後為了quote合適的句子我又看了第二遍,過了兩週感想還是遲遲未能形,就在我懷疑自己能不能順利寫出這篇推文時,偶然搜尋小粉紅的相關影片時看到了youtuber鍾明軒,一時之間美美這個角色也跟著鮮活的起來,原來他可以不只是小說裡的虛構人物,鍾明軒是喜歡異裝的雙性戀者,年紀輕輕就很有自己的想法,重要的是他很勇敢做自己,內心也非常堅強,讓我願意真心地去支持他、祝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