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標籤:都會愛情、肉體出軌、受渣

CP:蕭漁x方微舟

小結:感情存在於對錯之間的灰色地帶

 

文案/簡介:

盼望原諒我,不要問究竟。

受渣渣的。

腦洞……

充滿雷,受渣,又作,矯情,攻也不完美,過程中各種物件,然而1V1

 

突然想看文風細膩的文,布太太便推薦這篇給我,果然很對我的味,這是一部探討肉體出軌的都會愛情故事,電視劇【犀利人妻】中女主對男主說「可是瑞凡,我回不去了」這樣的劇情對觀眾來說一定更為解氣,但現實中選擇為愛讓步的人想必也不在少數,《外出》裡的劇情更像會發生在你我周遭朋友的故事,攻跟受的性格都不完美也會犯錯,事情可以分對錯,但感情上的取捨卻更為複雜。

 

蕭漁()方微舟()是公司同事,兩人開始於一次聚餐酒後的擦槍走火,交往到第七年時蕭漁經不住一時誘惑而肉體出軌,第一次尚可說是酒後亂性,但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他總控制不住地犯錯,儘管他滿心愧疚儘管他只愛方微舟一人,但多年累積下來的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壓抑,讓他選擇錯誤的方式來舒壓,直到東窗事發…

 

為了避免職場上的困擾,方微舟跟蕭漁的關係並未公開,只有彼此親近的朋友及少數同事知情,蕭漁是同性戀且已向母親出櫃,雖然取得諒解但對此卻不願多談,而方微舟是雙性戀過去也曾與多位女性交往過,加上自身條件非常優秀,多年單身自會遭受到來自父母親戚的關注,時不時就會介紹相親對象,為此方微舟不得不花心思應付一二,多年來蕭漁已經習慣也理解對方的難處,但每當方家父母從國外回來探望方微舟,不能見光的蕭漁就得退避,長久下來累積的無奈與失落卻是與日俱增。

 

方微舟是蕭漁的上司,加上方微舟的各方面條件都比蕭漁要優秀,因此在朋友的眼裡他們根本就門不當戶不對,方微舟的朋友群社經地位比較高,便有人看不起蕭漁,蕭漁心知肚明也認為是自己高攀了對方,故而在金錢總是刻意分得清楚,很多事情也不自覺的讓步,即便心裡累積了不滿的情緒也不願跟方微舟起爭執,但情緒與壓力終究須要宣洩的出口,肉體出軌便成為一種結合愧疚及痛快的方式。

 

在兩個人的感情之間出軌的那方,當然怎麼樣都是錯的。又假使在對另一方坦白的情形下,兩個人還繼續在一塊,那出軌的就永遠別想有理直氣壯的一天。我記得這個道理。

 

東窗事發後蕭漁對方微舟坦白一切,本來在感情上處於被動地位的蕭漁就更加卑微,雖然方微舟說願意相信他,但肉體出軌成為兩人之間的無法消除的疙瘩,兩人無法像過去那樣的自然相處,面對方微舟時冷時熱的態度蕭漁只放低姿態能更加小心翼翼,當然方微舟也並不好受,蕭漁的異常他不是沒有感覺,但他寧可被欺騙被隱瞞也不願聽他親口承認,而事情曝光後便無法再裝作不知道,逼得他要面對對方肉體出軌的不堪,偏偏自己也無法割捨掉這一段感情,但卻也很難再以平常心面對蕭漁,兩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岌岌可危甚至難以為繼…

 

文中作者沒有刻意(積極)去描述和方微舟的性格或人設,只是用蕭漁的視角去闡述每一個發生的事件,以及他跟方微舟生活及相處的點滴,前半段劇情主述蕭漁如何出軌,讀者也跟著提心吊膽地等待著東窗事發後看這段感情會如何發展,蕭漁坦白之後兩人關係變得更加不對等,劇情才正式進入重點,兩人各自內心的煎熬看得讓我心酸酸的,蕭漁出軌當然是錯但他心裡也是有苦難言,方微舟放不下感情但心裡卻終究有疙瘩,兩人關係好像走入一個死胡同,我心裡也是暗暗思忖他們是不是分手會更好,這時作者安排蕭母這時候一場大病,讓兩人退了一步拉開了距離,危機反而變成了轉機,看到兩人敞開內心相互坦白的那一段讓我為之動容。

 

以正文裡對於方微舟描述,我只覺得這個人理性且性子偏冷感覺不出他有多喜歡蕭漁,所以當蕭漁坦白出軌時他沒有果斷分手讓我相當意外,直到番外裡補述了他的視角才知道原來他是真的愛上蕭漁並且打算照顧他一輩子,不婚主義的他也從不給予對方承諾,過去交往過的女女男男沒有人能忍受,而蕭漁是唯一默默接受的人,我想沒有人可以在一段沒有確定的感情路上堅定的走下去,並非是想為蕭漁的犯錯開脫,只是覺得感情會走岔往往不是單一個人的原因,而經過出軌事件後兩人還能並肩走下去也著實不容易,《外出》點出愛情在對錯之外的灰色地帶也很發人省思。

 

【二讀心得】 Apr. 25, 2023

兩年前看文後立刻下單買繁體書,卻直到最近才打開進行二讀,再讀時依舊有不少觸動,劇情不到三分之一處,心裡便頻頻犯酸,看到最後三分之一更是頻頻拭淚,然後我才發現或許自己偏愛的不是那些蕩氣迴腸,曲折虐心的愛情故事,而是貼近生活去探討一些感情中所可能面臨的困境以及選擇。

 

作者在後記說:我認為所有的原諒都非常困難,在這方面的,又在極端的痛苦下,是不是絕對做不到?這確實該是一道選擇題,因為深愛,又或者感情上更多復雜難解的部分,割捨了反而更痛苦,等等諸多的緣故。

 

說到出軌,不免讓我想起林淑芬的《如何沒有你》,這是一個精神出軌後離婚又破鏡重圓的故事,作者提出問題精神出軌跟肉體出軌,哪一個更讓人難以接受?想一想身為潔癖完美主義的處女座的我應該都無法接受,回到《外出》的肉體出軌,方微舟在蕭漁坦白出軌的第一時間幾乎崩潰,但卻選擇原諒對方,可以想像那是多麼艱難的一個選擇。

 

世上存在一種奇怪現象,好像無論誰的感情發展到某個地步就必須尋出結果,對男人女人來說,最好的結果叫作結婚

我給不出那種承諾。甚至感到恐怖,根本想也不願意去想。難道不結婚就不可以在一起?

 

蕭漁的出軌是絕對的錯,但文中對於七年來兩人的相處,看到蕭漁所受的委屈也不免同情,另一方面方微舟在感情上也有問題,問題在於無法給對方承諾又不曾開誠布公,沒有適度得給予對方安全感或歸屬感,讓明明相愛的兩個人,卻走到幾乎難以為繼的地步,或許就是這種幾乎無解的狀態,在一起只能彼此煎熬,分開又捨不得,才讓我一直心裡泛酸替他們難受吧!

 

蕭漁的母親一場大病來得及時(我還真不厚道XD),讓兩人暫時放下了僵局,也藉機重新審視了彼此對對方的感情,直到這裡才感覺到方微舟是真的在乎蕭漁,兩人開誠布公放下心結之後,即便分隔兩地久久不能碰面,卻再也不會動搖到彼此的感情,最後看到方微舟說出“蕭漁,我們要繼續在一起。”時,立刻感動到飆淚,唉呦~我是不是太多愁善感了XD

PS. 實體書多了個番外,還真是溫馨又甜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