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標籤:都會言情、雙向暗戀、陰錯陽差的誤會、破鏡重圓

CP:祁抑揚 x 談少宗

小結:一直很討厭誤會來誤會去這類的文,不過此文中的開不了口說服了我,佩服作者的文筆。

 

作品簡介︰跌跌撞撞、兜兜轉轉

 

談少宗是個私生子,母親死後父親被帶入原配的家庭,談父因為對原配愧疚而長期漠視女兒對談少宗的各種形式的欺凌,而他也自覺身負原罪而默默承受,祈抑揚是隔壁鄰居,而兩人的緣份及誤解起始於少年及青年時期的短暫接觸,之後的十年幾乎形同陌路,後來因為祈抑揚與談父有了商業利益上的交集,意外促程兩人的包辦婚姻。

 

故事一開始描述了兩人婚後的貌合神離,談少宗是個攝影師經常跟模特兒傳出誹聞,祁抑揚則是喜怒不形於色的企業家,生活上沒有交集互不干涉僅有床上比較和諧,然而這段看似可有可無的似策略婚姻背後,藏有祈抑揚對談少宗從少年時期便開始的那些不為人知的心思及心結,他憤恨的看著談少宗對這段婚姻的表現出種種的不在意以及沒心沒肺,直到他再也無法承受而決定放下這段感情與談少宗分道揚鑣。

 

祁抑揚這次開口聲音輕輕的,時過境遷再講往事,語氣總透著自嘲戲謔,他說︰“談少宗,一直是我在看著你。”他終於能聽到祁抑揚坦陳心事,而他終於也成為祁抑揚下決心要割舍的那一個。

 

提出離婚的當天祈抑揚一股腦兒將往事及失落的心情通通說給談少宗聽,讓原本企圖改善兩人關係的談少宗百口莫辯,祈抑揚自顧自的一吐為快卻不知談少宗其實是有口難言,當一個人對於某人或某事有了既定的看法與角度之後,一面倒的負面情緒就會不斷的堆疊,任何的解釋只會被認定為藉口,談少宗知道其中的誤會卻只是保持沉默接受離婚的結果。

 

他不說話,因為不知道要說什麼,他在祁抑揚面前原來毫無信譽,一有事情發生就被有罪推定。他可以解釋辯駁,但忽然不知道有什麼意義,這個時候把機票拿出來,祁抑揚應該也只會認為又是他的伎倆之一。

 

離婚後的祁抑揚才放下了心結以更輕鬆的方式去面對談少宗,而談少宗亦保持一貫的態度並沒有因此心生怨懟,之後祁抑揚偶然從他人口中得知關於過去發生事情的另一面說法,才驚覺自己過去可能誤解了談少宗,過去曾有轉機只是自己毫不知情,其中的陰錯陽差生生讓兩人浪費了許多春光歲月,不得不說以談少宗的種種表現確實很容易讓人產生誤會,加上特殊的身世背景讓他習慣於保持沉默,而祁抑揚亦有他的傲氣所以不願將心事說出口,不想開口變成卑微的祈求將自己放在不堪的位置,因為他認為在這一段感情跟婚姻中都是他的獨角戲,不曾想過談少宗也有同樣的心情。

 

你看我們也並沒有愛得多麼了不起,十年裡其實我們各自都和其他人談過戀愛,明明誰都不是從一而終,但又總覺得對十年前唸唸不忘,或者用耿耿於懷更恰當。 他唯一的聽眾聽得很認真,在這時候很適時開口:唸唸不忘或者耿耿於懷都是很需要勇氣的事。

 

以往我對於有誤會卻不去溝通不去解釋的劇情都會翻白眼,一句話的事有這麼難嗎? 但是《春光浪費》確實有些不同,當作者分別以不同的角度娓娓道來過去發生的事情時,我是既同情祁抑揚也為談少宗感到委屈難過, 也理解為何當下會有說不出口的無奈與心酸,故事的最後,祁抑揚依舊不知道談少宗曾經訂過兩人前往曼谷的機票,卻再也不會因為遲到或跟誰傳出誹聞去懷疑談少宗,我想這就是最好的結局。

 

絕對不是討喜的人設和故事,十分不爽快也十分不精彩,非常擰巴而又非常矯情,兩個不合適的人唯一的共通之處是執念深重,普通人能說出口的、能放下的,他們就是辦不到。硬要死磕,硬要強扭的瓜,心儀的衣服只剩下小一個尺碼的庫存,寧可削足適履也不要退而求其次。(尾章─作者有話)

 

想了想還是作者最了解自己的作品,簡介八個字跌跌撞撞、兜兜轉轉充份詮釋整全文的內容主體,尾章的作者有話也解釋了文中人物的性格與態度,但儘管小攻跟小受皆不討喜,過程也確實磕磕絆絆讓人不舒心,在種種不利條件的前提下幾杯還是以細膩的文筆觸動到我,只能感嘆兩人就這樣兜兜轉轉浪費了最寶貴的青春。

 

順帶一提,最初為了《洛希極限》的應允承的場才看《春光浪費》,得知他依舊深情不悔,甚至在手上刺青燒杯,真是讓人既難過又心疼,連看了兩篇幾杯的文,很喜歡她在感情處理的細膩非常觸動人心。

 

“大概十年前我在這附近的一座城市度過了非常快樂的一段時間,一種此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的快樂,故地重遊只會更清晰地提醒我到底失去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