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我們結婚時,說被逼心裏不情願的人,是你;一句一句說自己喜歡更年輕帥氣的男人的是你;非要簽婚前協議說離婚時不要我的錢的人,是你;喝得爛醉親別的男人被週刊拍到的人,是你;半年前,和我鬧脾氣就跑出去酒駕飆車的人也是你。你沒有安全感、要面子,所以做錯了事,也要別人給你臺階才稍稍服軟。我和你的婚姻,你從來就沒在乎過。這麼多年,因為愛你,面子我給了,裡子我也給了。我累了。”

 

文案:權貴強娶明星之後開始翻車

權貴對明星一見鍾情,強娶之後,因為金絲雀太過驕縱而離婚。  

蘇言X夏庭晚深沉內斂攻驕縱金絲雀受 HE  

攻和受都不是完人。  

攻離婚後和別人發生過關係 (介意的請避開) 

 

有點猶豫該怎麼評價此文,最後在理性分析及個人偏好之間取的平衡點

給了小推。

 

小受夏晚庭是個少年一劇成名的明星,小攻蘇言是大小受十一歲的富商影迷及追求者,後來小受的繼父因經商失敗負債,便)瞞著小受與蘇私下協商婚()(),剛開始小受無法接受被強迫結婚之事,但在結婚五年裡蘇言的寵愛與包容讓他漸漸卸下心防,但小受因演藝事業不順,加上本身性格過於任性嬌縱,期間發生了諸多事件,終於讓小攻無法忍受提出離婚;故事從兩人簽訂定離婚文件展開。

 

嘴硬答應離婚的夏晚庭心理上根本沒想過真的要離婚,但打自決定離婚起蘇言就避不見面,態度之堅定決絕也傷了夏晚庭的心,他深知自己犯過太多錯誤,反思及檢討後更加悔恨自責不懂珍惜,與此同時他的演藝事業正逢低潮期,一方面要面對失去蘇言的痛苦一方面打起精神重振演藝事業,自此展開一場崩壞後的自我成長及追夫之路

 

喪心病狂的瓜皮的文筆相當好,在許多表白信件、角色內心戲以及對劇本及生活體驗的描述都寫得很有意境,讀文過程也可以感受到作者想要傳達的東西,沒有刻意討好讀者去美化兩位主角,直白地將夏庭晚的性格缺陷赤裸裸的呈現出來,這很可能會讓讀者覺得小受自作自受不值得同情,我甚至覺得這是作者的一場豪賭,畢竟小說裡的角色如果不討喜,讀者棄文的機率就會大大提升,不過堅持讀下去的讀者就能看到小受的進步與成長,就如瓜皮自己所說攻和受都不是完人,沒有任何人是完人,性格有缺陷會犯錯沒關係,只要懂得正視及面對自己的問題,努力朝對的方向前進,最終還是能重返幸福的道路。

 

另外值的一提的是文中有描述兩部電影一是讓小受成名的《鯨語》二是讓小說重返巔峰的《尋》,不知道這兩部故事是否所有本(google但沒有查到),如果沒有,那我真心佩服喪心病狂的瓜皮的構思,她在文中描寫這些場景時真的非常有意境也很有畫面,局部的劇情的藝術感及張力非常強烈,令我印象深刻。

 

天光一下子傾瀉進來,灰與白二色,為他柔和的輪廓鍍上一層寂寞的光暈。

  南方的清晨是如此寧靜,陽臺上橫著長長的晾衣杆,剔透的露珠從晾衣杆的尾端滴答滴答落在地面。

  徐榮來的那一年,這座小城出奇地潮濕。

  他們的衣服彷彿就沒徹底幹過,雜七雜八地堆在晾衣杆上,曬了一遍又一遍。

 

客觀的來說《離婚前後》讓我體驗另一種閱讀模式,不同於其他的小說多少會意圖讓讀者與角色產生共鳴,產生共多情感上的交流或是產生同理心,此文中攻受的人設對我來說都相對不討喜,因此讀文過程中我一直站在旁觀者的角色看故事,這樣的看文角度也沒什麼不好,只是我個人看小說是比較吃人設、重感情線而且喜歡有共鳴的劇情,我認同作者的文筆,但卻也有一種文大於情的感覺,如果無法文情並茂,我更偏好文筆樸實但感情飽滿的那種寫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