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洞察即地獄

即使不相信,它也真實存在──

 

  知名西幻耽美作者matthia獻上精神系恐怖的現代奇幻新作!

  特邀鬼才繪師mine 描繪奇詭細膩的魔幻驚悚氛圍

  戰力超群神祕調查員╳難以捉摸浮誇神棍

 

  追蹤神祕現象多年的列維,

  再度「偶遇」自稱靈媒大師的神棍萊爾德。

  即使知道這個小騙子不可靠,

  列維還是不得不與他搭檔展開調查──

  憑空出現的門,憑空失蹤的人,

  「它們」從何而來、又為何存在?

  跨越未知之門的兩人,

  將抵達無法想像的彼方……

 

之前沒看過克蘇魯風格的作品,《請勿洞察》是我第一次接觸這類的題材,沒有想像中那種非常恐怖或驚悚的情節,也沒有讓人特別毛骨悚然的妖魔或鬼怪,更多的是未知、無法理解、無法描述卻讓人心生畏戒既模糊又抽象的樣態,而且完全出乎意料地是,到了尾聲我是在視線一片模糊、不停的吸鼻涕的狀態下看完最後一章。

 

故事是講述兩個年輕人的探索之旅,調查員列維與自稱是霍普金斯大師萊爾德,他們背後各自有個神祕組織,其目的都是追查神出鬼沒的不協之門──這是一個隨機憑空出現在各地,也導致一些人憑空失蹤的詭異之門,列維與萊爾德為了探索門內的秘密義無反顧地踏進這扇門,門內的世界是個怎樣的世界?他們該如何探索真相(秘密)?是否能平安歸來?將隨著劇情展開,一點一點地揭開它神秘的面紗。

 

有人說,不管在什麽專業領域,都是初入門的愛好者最自信甚至自傲,而越是深入這一領域的人,就越多學科具有敬畏之心……或許灰色獵人的情況也有些類似吧,它看見過別人看不到的世界,它不敢,也不願意再尋找第一崗哨了。

 

 這裡要麽存在著足以顛覆它信仰的欺騙,要麽存在著它或旁人都無法承受的秘密

 

洞察即地獄是這個故事的開始與結束之終極奧義,作者用了許多比喻去描述那個超越人類感官所能觀察或非限有認知與思維所能理解的終極秘密,但直到故事結束好像有了解答又好像沒有,倒是最後萊爾德寫給傑瑞一封信(其實也是寫給讀者的信),也許是最接近答案的一個描述(比喻),然而主題的架構還是得透過了解克蘇魯風格是什麼才稍微能理解那個世界,至於為何洞察即地獄,相信只要看完這個故事的讀者自然有所體會。

 

克蘇魯風格是一種反神話體系,裡面的神不是神,魔不是魔。沒有善惡之分,對人類沒有憐憫、慈悲、憤怒、討厭等情感,它們甚至根本懶地看上一眼,除非人類主動招惹了它們。

 

該體系的核心部分,就是舊日支配者(old ones)。它們是恐怖的、擁有偉大力量的古老存在,在上古時代曾經統治地球,但結果卻被古神封印,在如死亡般的睡夢中安眠。”

(摘錄自網頁:https://www.doknow.pub/a/202103/88760.html )

 

雖然到最後我也沒能完全參透那個世界我們認知的世界是怎樣的一個相對關係或是具體如何交互運行,以及為何作為那個世界的操控者的兩位女性究竟最終目的為何,也不知道列維與萊爾德會不會後悔去探索那個世界,總之閱讀這個故事對我來說有一種前所未有的新體驗,不管是作者腦洞大開讓我驚奇,或者是作者對於情節安排上跳脫時間線及超越意識的一種穿插式的寫法,最初我總被搞得一頭霧水,但最後匯流成一片汪洋,各種情緒參雜其中實在令我印象深刻。

 

我們與世間瑣事的連結,都是那麽淺,那麽鬆散。偏偏正因如此,現在的我們才會站在同一個地方,看著同樣的假象。

 

嚴格說來《請勿洞察》不該標示為BL小說,因為想在劇情找感情線可能會失望,但看到最後又會覺得兩位主角早已超越了友情及愛情,成為彼此不可或缺擁有深刻羈絆的靈魂伴侶,即便故事的主軸裡對感情的描述非常少,更多只是兩人在不同時期、不同場景下相遇的點滴,在看似平淡或故作輕鬆的對話中逐漸感受到他們之間的羈絆,身為腐姨母的我就是會不自覺得疼惜他們,希望他們能在永恆的夢境裡得到幸福。

arrow
arrow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