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記得並不代表沒有發生過。」他微微笑着:「你離開以後,我天天都想着你的事情。所以就算是你忘記也沒關係,我記得就好。你所有的事情我都記得,不管是草莓、兔子、佐彌……我通通都記得一清二楚。」

 

林常滿是一個由台灣移居日本的單親爸爸,妻子死後獨力撫養八歲的女兒,某天一個來自台灣的陌生人闖入他的生活,對方聲稱他們過去是一對戀人,八年前他不告而別,但對方始終沒放棄尋找他;林常滿知道自己曾經失去一些記憶,過去他曾經罹患過一種疾病DID (多重人格障礙/解離性身份障礙),多重人格融合為完整的一體後便展開了新生活,於他而言那些因為人格融合後被遺忘的人與事都已經是過去式,本不想也不該再回頭…

 

緒慈的文筆有著濃濃的台灣味,言情小說式的敘事風格,隨機點開下我先看了第二部《草莓戀愛日記》,果然如布太太所言,倒著順序看反而意外之喜,回頭看第一部時會像是回憶往事有恍然大悟之感,因為已經知道故事的結果,那些曾經發生過的事,就變成甜中帶酸、酸中帶苦地更添一分滋味。

 

林常滿小時候被送給一個日本人領養,不幸的是他的養父是個禽獸不如的斯文敗類,阿滿在童年時期便長期遭受暴力及性侵,自我保護意識下讓他產生了多重人格,一個是愛哭且兼具觀察者身分的女孩草莓、一個暴力但沒有嘴的布偶兔子、一個渴望被愛的同性戀者佐彌,他們分攤了屬於阿滿這個主人格所遭遇的痛苦與情緒,作者以一種分房而居但共用客廳的概念淺顯易懂地形容著阿滿多重人格的運作,《草莓戀愛日記》裡,這些人格早已被融合為一體,當我回頭看第一部《草莓觀察日記》時,這些人格像是獨立又栩栩如生的個體守護著阿滿,後來在醫生的催眠暗示下,當某個條件獲得滿足時,便一個接一個地跟阿滿融合,這些過程讓人感覺既欣慰又心酸。

 

明明我就是那個將你忘得一乾二凈,當你傷心地尋找著,我卻快樂地和家人在日本生活,對你無動於衷的人,為什麼你到現在還是喜歡我?

 

胸口疼痛著,我記起等待的滋味。

婉婉離開我以後,明知道她不會回來,每回到了吃飯的時間,我還是會忍不住望向門口。

我等著婉婉,而魏翔等著我。

被期望的人永遠都不會知道,等待的人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祈求著他們回來。

 

魏翔是佐彌從酒吧帶回家一夜情的對象,而且不巧魏翔還是阿滿生父家的弟妹的弟弟,當年才十五歲的魏翔毫無芥蒂地接受阿滿所有的人格,成熟穩重又溫柔體貼地打動阿滿的心,後來因為一些不可抗力的變故,阿滿只留下隻言片語去了日本,忘了阿翔所有的一切,過了八年正常人結婚生子的生活,直到妻子死後兩年阿滿又再次與魏翔相遇,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作者沒有對魏翔失去阿滿得那八年的心路歷程給個番外,同樣的也沒有提及阿滿在日本與妻子(他的養父母的女兒)那八年是怎麼過的,雖然這樣大片的留白並不影響故事的發展,卻會讓因為心疼阿翔或阿滿的讀者覺得有點遺憾,不過幸好最後是苦盡甘來的兩人終成眷屬,整體來說,這兩部小說有成功觸動了我,不是那種爆炸式的震撼,而是一種湖面起漣漪,一波波慢慢向外擴散的感覺。

 

 

補充說明一下前面我提及的言情小說式的敘事風格,其實我也不確定能不能這樣說,畢竟台灣言情小說我看得也不算多,但這類短篇言情小說似乎都會有類似的風格,透過人物的對話來描寫人的心理狀態及事件的發展,以及比較專注描寫感情的發展過程,比較少用客觀角度去走故事,也不會描寫太多旁支的人事物,而且可能受限於字數的緣故,往往會有大量留白(未能詳盡描述的劇情)

 

【內容簡介】草莓觀察日記 (7.6萬字)

草莓,十五歲,是個天真活潑的女孩子;

兔子,沒有嘴巴的填充娃娃,是草莓的寵物,有雙紅色的眼睛;

佐彌,喜歡男人,自己也是男人,草莓叫他沒節操的同性戀;

我,阿滿,在我被養父虐待的時候,他們一個個出現在我身邊,

我習慣簡單說明我們的情況──人格分裂。

我的身體不只屬於我一個人,而是大家的,

我們住在同一副軀體裡,是密不可分的共同體,

所以有時也得避免其中一個人傷害了我們居住的環境,譬如──

昨晚拐騙了男人回家,和對方大搞特搞的佐彌……

 

【內容簡介】草莓戀愛日記 (9萬字)

我的妻子婉婉在兩年前去世,

她留給我一個可愛的女兒──奈奈,

在我的記憶里,我們是相愛且幸福的家庭,

突然,一個陌生男人出現在我面前,打亂了我的生活。

我知道自己曾經生過一種病:DID

「醫生」告訴我,痊癒后將會失去部分記憶,它們可能永遠回不來,

不過我並不在意那些被遺忘的往事,因為我已經不是過去的我──

我是一個全新的、完整的自己。

而這個對過去的我極為熟悉的男人,

就是被拋棄在過去之中,失落的那份記憶……

 

【解釋名詞】

多重人格障礙(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 MPD),有時被稱為人格分裂症,現時學名是解離性身份障礙(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 DID,就是病態解離的極端表現──連記憶和身份認同都出現重度的病態解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耽 緒慈 多重人格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