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 一個逃犯和一個警察的故事 只有短短的11萬字左右,卻讓我看了兩天,並非不想一口氣看完,而是中間太多的暫停去平復情緒+擦鼻涕眼淚。特別感謝布太太的分享這篇雖然BE但不看可惜的催淚文。

 

楚稼君是多起銀行搶案的逃犯,更是殺人不眨眼的恐怖犯罪份子,總是帶著面具犯案所以沒人之到他的真實身分。逃亡的過程中他殺了一名大學生,更陰錯陽差的假扮此人投靠對方的親戚,藉此躲過警方的查緝,令他頭痛的是該名親戚居然是個警察!!

 

紀勇濤某日在火車站圍捕逃犯,恰巧要接一個久未謀面因考取大學前來投靠的遠房表弟;當一個提著兩個大包包一臉無辜的大男孩走過來看著接許飛的牌子時,被他笑得靦腆而無害的表情給矇騙,誤將逃犯當成表弟而帶回了警員宿舍,楚稼君假扮許飛之後藉身分之便,不但在轄區的警員面前混了個眼熟,還在日常對話裡探知紀勇濤值勤的時間跟地點,便又幹起老本行繼續劫夥犯罪。

 

楚稼君小時候因父親欠債被找上門失去了母親,還被父親輾轉賣給不法份子,自幼嘗盡人間冷暖跟著養父犯罪殺人過著舔血的日子,他的價值觀早已扭曲,需要錢就去搶,看人不爽就殺之而後快,他已經無法回頭也從不想回頭;起初面對紀勇濤時曾一度想痛下殺手,但紀勇濤始終把他當成表弟許飛照顧,漸漸地楚稼君開始貪戀這份溫暖,甚至想著該如何成為真正的許飛,該怎樣才能跟紀勇濤繼續維持這個

 

警方終於查出該名逃犯真實身分叫楚稼君,起初是單位附近的愛呀河附近出現搶案、陸續在河中發現許多斷肢的屍體,以及貌似警方的佈防都在楚稼君的掌握之中,最初紀勇濤也只是懷疑或許是警方內部出了內鬼,但隨著越來越多的線索,他不得不開始懷疑自己的表弟許飛,於是他一點一點的佈下圈套卻始終被對方狡詐的逃脫,直到真相大白的那一天,很遺憾地證實了心中的懷疑。

 

    這個人像斷了線的木偶,無力地逶在他的身上,血髮如赤練纏身。趴在他的身上,楚稼君嚎啕大哭。

    他哭了很久,哭得精疲力竭。

    你知道了嗎?

    知道我為什麼不殺你,為什麼要留在愛呀河了嗎?

    求求你,說你知道吧。

 

故事的人物設定──警察與逃犯,早注定了BE的結局;看到兩人相處時的點點滴滴,楚稼君有意無意的向紀勇濤討承諾,許多玩笑間的對話讓人越看越越看越鼻酸;看兩人分別在犯罪與執法的兩頭鬥智鬥勇而心驚膽跳,離真相越近就越感傷,讓讀者也在情感與理智之間的拉扯。

 

紀勇濤︰我們不會有家了。

    話音落,他抓住槍管,讓槍口離開自己;楚稼君尚未反應過來,他的眼楮大大睜著,整個人似乎都失去了抵抗的力量。

    紀勇濤︰不會再有了,永遠不會再有了。

    紀勇濤︰……我最後帶你一路,跟我走吧,最後這一路,我會一直陪著你的。

 

第一次看文的時候,看看停停,真的沒辦法克制住眼淚,寫心得重新快速review截取片段亦是如此,只能說這篇故事真的很催淚,難過楚稼君幼時的遭遇讓他走向不歸路,遇到紀勇濤已經改變不了命運,難過紀勇濤在理性與感情之間的兩難,身為警察不能也不願徇私枉法,但他願意用生命去兌現承諾,然而楚稼君又怎麼捨得一個從未犯錯的人跟他一起走呢? 看到番外裡的年老的紀勇濤,以及部分前置的短篇,又是一個接一個的淚崩QQ

 

楚稼君與紀勇濤之間是哪一種感情? 我想覺得也許不需要去分辨他們之間是親情還是愛情,他們都太過於渴望家人,渴望親情,渴望有人可以陪伴身邊,錯誤的時間裡遇到對的人,只能是傳統定義裡的BE,但至少楚稼君在人生的最後一刻得到了救贖,得到了陪伴保有渴望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