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如果要讓一個人痛苦,那便是讓他先擁有一切然後再讓他失去一切,從天堂掉到地獄。暮如霜的人生便是如此,十六歲之前她是富貴人家的千金,擁有許多人八輩子都沒有的榮華富貴,但一夕之間便失去所有,皇帝以謀逆罪名將其家族滿門抄斬,只剩下她及弟弟得以茍活著,復仇是她活著的唯一動力。藉著睿親王的怖局,她不惜以身犯險接近皇帝,一步步地進行復仇計畫…如果不願卑微的死去,那麼,就讓她轟轟烈烈的活著。

    

      自古皇家的權位之爭皆是一頁腥風血雨、不是逆子拭父就是兄弟鬩牆,而在這爭權過程中犧牲的又何只是兒女私情,更有無數人的性命,在小說中有不少深刻的描述,兒女私情在皇權底下似乎顯得微不足道、在復仇過程中成為手段,而被掩埋的真心一生都不能去碰觸,因為它是一道很深的傷口,一旦被揭開就再度被撕裂…,當一切真象大白之時,也是結束。

 他終於長長歎了口氣:“我只想知道,這麼些時日以來,難道你半點真心也無?”

 她並不答話。

  毅親王-定淳歷經一番風雨才得到皇位,為了是不想被人看不起,只因為生母是皇后侍女的身份,歷來皇子都是子以母貴的,但他心有不甘。坐上龍椅之後為了鞏固權力,不得不狠心將她家族滿門抄斬,而她是他最心愛的女人,最後她也因傷心過度而香消玉損,連同腹中的胎兒一起。直到他又遇到如霜,只是一個似曾相似的身影就讓他無法自拔,即使他知道她並不是她,也明知她是為復仇而來,但就是無法停止這飲鴆止渴的絕愛…。

      皇帝語意淒涼:“只有她,從來只有她明白——可是連她我也保不住,我下旨抄沒慕家的時候,寫朱諭的手都在發抖,可我不能不為。蹚著那麼多的人熱血,踩著那麼多人的屍骨,朕站到這萬人上頭來,沒人知道朕心裡的滋味,朕有這天下,可是什麼也沒有!”

 

看完之後卻有種失落感,又像是心被戳了一個窟窿一樣,但是沒有讓我有半點想哭的感覺,難道是劇情不夠悲慘?!應該不是,因為該死的死了、沒想到的也發生了,明明是相愛的兩人卻錯過,留下的只有無限的遺憾,應該是夠悲情的了,但我總覺得少了點什麼來觸動我。應該這麼說吧!如霜跟皇帝之間的感情不夠深刻或濃烈,因此無法跟仇恨形成強大的對比,雖然最後有鋪一個梗來補牆,但是總覺得鋪得太晚,根本來不及醞釀就結束了。

 

復仇與爭權是整篇故事的主軸,兒女之情這兩個巨大旋渦裡變得無足輕重。 親王間爭皇位的戲碼一波接一波、兄弟鬩牆百般算計,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等著看最後誰是贏家,有點像在看古龍小說的偵探推理過程,但偶爾也會被這種跳躍式的寫法弄昏,不知道跳到哪去了,最後結果倒是有些出人意表 (也可能是我腦袋比較單純)。番外篇部份不是以定淳的角度來寫對我來說是有點小小的遺憾。

 

若以言情小說的角度來讀這本書,可能會有點失望吧!被權力欲望給掩蓋掉了。一樣是權利與愛情的掙扎與左右為難,東宮感受到的冷月如雙要多很多,以女性的觀點來看最後如霜雖然表面上是贏了,但是卻很令人感傷及遺憾,我不覺得她喜歡豫親王,倒像是為了生存或是因為害怕無依靠而隨便就近抱住一根木頭而已。

 

匪我思存相關心得: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東宮》忘川之水在於忘情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寂寞空庭春欲晚》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千山暮雪》

【閱讀心得】推薦匪我思存《來不及說我愛你》玉碎系列()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如果這一秒,我沒有遇見你》玉碎系列()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愛你是最好的時光》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愛情的開關》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裂錦》商戰情仇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景年知幾時》

【閱讀心得】匪我思存《冷月如霜》滅門深仇、陰錯陽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