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思曾許諾的接續故事,雖然可以當作獨立的故事來看,不過有許多息息相關的人與事,只看長相思的話應該還是會有些難以理解的地方,所以特別把內容整理一下,可以讓有興趣的人參考一下。

長相思1   

長相思這是桐華寫的浪漫神話小說系列山經海紀』之一,包括長相思、長相思‧訴情衷、長相思‧思無涯共三本,台灣發行則是共六卷(六本)都叫長相思。

 

時代─上古時代、大荒

社會地位(高至低依序):神族、妖族、人族、賤民(九黎)

三大神族(國家)─軒轅、神農、高辛

大荒四世家-赤水氏、西陵氏、塗山氏、鬼方氏

中原六大氏-曋氏(為首)、樊氏、鄭姫氏、薑氏…等

 

主要角色:

小夭(小六):化身為男兒身小六住在清水鎮,後來恢復女兒身與璟相戀,同時幫助顓頊爭奪帝位。

顓頊:為了擁有足夠的能力保護自己愛的人,費盡心血爭取帝位。

塗山璟(葉十七):一場家族內鬥後身受重創被丟棄在清水鎮遇到小六因而相愛,幾度分分合合。

相柳 (防風邶):效力於神農義君,偶然得知小六身上的秘密;與小夭之間有著亦敵亦友的關係。

赤水豐隆:璟的好友、顓頊的戰友。

赤水悅馨:豐隆的胞妹,小時被送到軒轅做質子;喜歡顓頊但更愛權力。

防風意映:璟的未婚妻,雖不喜歡璟,但不願意解除婚約,背後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塗山篌:事業 能力璟不分軒輊卻因為血統關係一直被貶抑,因而把怨恨都發洩在璟身上。

 

 

政治背景:

由黃帝所統治的軒轅族打敗了炎帝的神農族(位於中原),政治上已經統一中原,但仍有一小部份的反抗軍 (由共工領導) 在與軒轅軍對峙,另一方面由俊帝所領導的高辛,保持中立態度與軒轅保持著表面友好的關係。此時黃帝年事已高,蒼林與顓頊的儲君之爭趨於白色化,都在爭取四世家與中原各大氏的支持來作為後盾。

 

神族代表人物

軒轅族─黃帝、顓頊(曾在高辛當質子)、蒼林(黃帝之子)

神農族─共工、小祝融、豐隆(小祝融之子)、馨悅(小祝融之女、曾在軒轅當質子)

高辛族─俊帝、蓐收、句芒、阿念 (高辛王姬)

妖族─相柳、應龍將軍

 

人物關係:

小夭─軒轅王姬(西陵)與蚩尤之女、黃帝的外孫女、顓頊的堂妹、名義上是高辛俊帝之女。

顓頊─黃帝之孫、軒轅昌意與若水昌僕之子、小夭的表哥

高辛俊帝─曾與軒轅王姬阿珩結婚(結盟),只有阿念是親身女、曾與軒轅青陽是好友。

軒轅黃帝與嫘祖(夫妻)有四個子女─青陽、雲澤、昌意、阿珩

 

俊帝的徒弟─顓頊、蓐收(青龍部)、句芒

高辛四部─青龍部、義和部、白虎部、常曦部

 

上一代恩怨

1) 黃帝殺了神農炎帝()又打敗神農軍蚩尤後統一中原。後來神農祝融設陣法殺了昌意,過程中阿珩請求俊帝(少昊)派兵去救援被拒絕,後來阿珩自行休掉少昊,結束夫妻關係。

2) 蚩尤是九黎族的精神領袖,後來被炎帝收養效忠神農軍。

3) 炎帝、嫘組、王母少年時期是摯友。

4)  軒轅王姬(珩)與高辛(少昊)的婚姻是政治聯姻,私下有密約互為盟友,無夫妻之實。

5) 軒轅青陽是因為少昊的一個秘謀失敗而被蚩尤所殺;昌意則是因為他拒絕出兵相救而死,當時阿珩不惜斷小手趾請求,為此少昊(後來的俊帝)一直很內疚。 

 

【電視劇】《長相思》劇情介紹及心得

桐華作品的相關心得連結

大漢情緣系列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大漠謠

【閱讀心得】桐華《雲中歌》生命中的相遇與錯過

山經海紀系列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曾許諾》桃花樹下不見不散

【閱讀心得】《曾許諾》無私的愛青陽 (桐華小說)

【閱讀心得】《曾許諾》注定一生孤獨的少昊(桐華小說)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長相思》

【閱讀心得】《長相思》 -無怨無悔的相柳 (桐華小說)

【整理】《長相思》故事背景、設定、人物關係整理 (桐華小說)

【心得感想】值得一讀再讀的《曾許諾》《長相思》桐華小說

 

時光三部曲

【閱讀心得】桐華《最美的時光》小說+電視劇觀後感

【閱讀心得】桐華《半暖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