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是這故事的開始,也是這故事的結局。”十七歲的小秋遇到了二十五歲的瀝川,注定了這一生只能愛這一個人,那一年的愚人節,瀝川突然從她的生命中消失的無影無蹤,沒有誰能告訴到底發生了什麼…六年後兩人再次相遇,他只希望她重新展開新的生活,而她卻始終固執不肯放手…

     遇見王瀝川 

                  謝小秋離鄉背井到北京就讀大學,在工讀的咖啡店遇到了王瀝川──他擁有時尚男孩的外型、溫柔體貼又高雅,是所有女孩都一見傾心的夢中情人,一個幾近完美的青年…他的腿卻是殘缺的。愛情來的突然,十七歲的小秋逃不出瀝川的情網,沉迷在溫柔鄉裡無法自拔,直到那天他突如其來的告別宣言…那天,瀝川和我在停車場分手,只用了五分鐘。我從龍澤回來,已過了千年。”

 瀝川往事

                 王瀝川是一家跨國企業的知名建築設計師,在瑞士出生、美國求學、中國遇到小秋,本想與她共度一生但卻發現自己舊疾復發,他寧可選擇徹底消失,甚至不願意告訴她自己的狀況不想讓她傷心難過;回到瑞士治病期間幾度凶險都是靠著小秋的email才讓他撐下去…;疾病纏身的他無論如何都不願意拖累小秋,只能狠下心來一而再、再而三地拒她於千里之外。

 

                   小秋跟瀝川在感情上都異常的固執,一個是固執不肯放手,一個是固執要對方move on(離開他,過新的生活);對小秋來說失去王瀝川後,她就只是個沒有靈魂行屍走肉而已,她希望能知道真相也願意跟他一起渡過所有的難關;但對王瀝川來說,他希望她幸福、快樂,不希望她受自己拖累或將來面對他的死亡而痛苦;他們兩個人誰都沒有錯誰也不願意妥協,到最後相愛卻變成彼此的負擔…

 

瀝川就像我手中的一個氣球,哪怕已飛到了雲端,哪怕已遠得看不清顏色,輕輕一拽,還在那裡。我和他之間,可以變得很冷,也可以變得很熱,也可以變得不冷不熱,但那一根線,永遠扯不斷。

 

     文中有提到兩本書一是《追憶似水年華》,它以回憶的形式對往事作了回顧的特殊寫法著稱,而《瀝川往事》多少也承襲這種寫作風格,一一記錄著小秋及瀝川兩人的點點滴滴,從相識、相戀、分開、再度相遇以及瀝川病況及過程;另一本是《月亮和六便士》它是描述一個中年股票經紀人,突然捨棄成功的職業、地位與美滿家庭(妻子和兩個小孩),離家出走開始全心作畫,月亮代表理想而六便士代表現實,這也表現出小秋的心理狀態,她的月亮是瀝川,小秋幾乎拋棄了所有現實的追求,只是一心想追尋著月亮。

 

     比較特別的是故事是用大量的對話來進行的,看完之後腦子裡滿滿都是小秋跟瀝川的點點滴滴,此外文中出現不少英文對話,能讓我一邊看一邊學英文的小說這還是第一本,印象最深刻的幾句是“No mean no”(不行就是不行)“move on” (瀝川最常對小秋說的一句)“ I’m not bossy, I just have better ideas.” (我不是專橫,我只是有更好的想法),還有Starbucks點咖啡的英文用法。

 

    看完《瀝川往事》之後也寫了這麼多心得,我居然還無法肯定的說喜歡還是不喜歡這本小說,原因是我似乎不太喜歡小秋的個性卻很佩服她的堅持與耐力,喜歡瀝川的溫文儒雅卻不認同他的作法,但無疑的這是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故事。

 

“如果你習慣有男人這麼對待你,將來你會嫁個比較好的男人。”

 幸福從來不是唾手可得,殘缺與完美總是如影隨形。

 人人都想要天上的月亮,就是看不見自己腳邊的一枚六便士的硬幣。

 愛情是進行時,不是過去式。是祈使句,不是感嘆句。

 愛你,是這故事的開始,也是這故事的結局。

  

【內容簡介】

有一種愛是為了分離。六年前,男友瀝川不辭而別,此後小秋一直做著愛的囚徒,她不明白濃烈的愛情怎會一夜之間宛如黃鶴。瀝川棄小秋而去之謎,啃噬著小秋的心,再一次邂逅,小秋在進退之間徘徊。面對一個極品男人的隱忍不發,小秋忽然明白幸福從來都不是唾手可得,殘缺與完美總是如影隨行。

 ============================================

 《遇見王瀝川》電視劇觀後感 Aug. 18, 2016

遇見王瀝川    

     這是一部讓書粉等候很久的一部電視劇,從開拍到播出花了將近四年的時間,當初因為劇方發行能力不高加上演員陣容的人氣話題度不夠,導致沒有平台願意購入該劇,延宕至今年終於等到了,也總算是了一樁心事,而且整體來說網路上的評價相當高,這也是繼《匆匆那年》之後,值得我推薦的好劇。

 瀝川與小秋  

     編劇是原著小說作者施定柔,我覺得她真的很用心去改編,把小說中看起來比較不合理的地方都改了,雖然這會讓前面的部分看起來稍為平淡一些,我所謂的平淡只是少了小說中比較激情的橋段但絕對不是無趣,這樣的鋪陳卻讓人感覺像是在飲酒越到後面就越濃烈,尤其過了20集之後愈讓欲罷不能真的想一口氣就看完,我覺得最大的突破是結局,擺脫了原著昇華成更加真實也更刻苦銘心的一段瀝川往事,其實可以說有兩種結局(幻想與現實)讓觀眾自行選擇。

遇見王瀝川15 

真是一對苦命鴛鴦,彼此都在堅持、固執,感情上一直在拉扯...

     導演陳銘章是台灣人,過去執導過《王子變青蛙》、《命中注定我愛你》、《克拉戀人》等熱門偶像劇,導演是一部戲的靈魂人物,會影響到整部戲呈現給觀眾的意象跟故事背後所要表達的東西,看完《遇見王瀝川》之後,我並不覺得自己是在看一個故事,而是去理解原來世界上一種感情是那樣的強烈、那樣的無怨無悔,這是大部份的人可能終其一生都不會遇到的一種愛,即便面對生死仍堅持自己的感情,就像劇中謝小秋說的  “我們兩個之間只有開始沒有結局,如果我們兩然之間非要有一個結局的話,那就是我們兩個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沒有結局的愛究竟該該何去何從? 片尾曲的開頭是一陣風在翻書的片段,(劇中move on意譯為翻篇”),這也表現了一種不管願意與否都要 Keep moving on !

 

遇見王瀝川21 

瀝川與小秋2  

 曾經的美好如此短暫,卻改變了彼此的一生。

    兩位主角謝小秋及王瀝川分別由焦俊艷、高以翔主演,令人粉絲關注是兩人的身高差萌及深情款款的吻戲,讓人印象深刻,謝小秋個性固執又一條筋加上豐富的表情,在焦俊艷詮釋下栩栩如生,而高以翔所飾演的王瀝川深情、帶點病態的帥氣形象也同樣深植人心,這一對「立秋CP」真的很配,螢幕效果真的出乎意料的好,雖然蕭觀(林佑威)也很帥又體貼,可是在王瀝川的面前是根本就是不戰而敗啊!

王瀝川4 

瀝川堅持要小秋 "Move on" ,而小秋 always say "No"

王瀝川

瀝川英俊挺拔的外型在我心中真是帥到破表了! (師奶發功了XDD)

王瀝川3 

憂鬱的神情

謝小秋2 

便在苦也是微笑走過,面對瀝川一次又一次的拒絕,仍堅持及相信自己的直覺,幾乎已經是到偏執的地步了!

謝小秋8

最初小秋是一個生活貧苦但卻樂觀積極的大學生

 

     另外,配角部分我特別喜歡王霽川這個霸道總裁的角色,個性鮮明而有趣跟弟弟在一起,有一種特別有趣的強烈對比,尤其後來跟王靜文槓上之後,與眾不同的鐵漢柔情更加的可愛了!!

 

 王霽川5霽川與瀝川

王霽川4

王霽川3

總裁遇到對手了!!

 《遇見王瀝川》插入曲,每次一聽到都有讓人想掉淚的衝動! 

 

Mar. 08, 2017

關於結局的最後一幕你看懂了嗎?

小秋流著淚親吻戒指然後仍掉戒指,轉身離開...

結局那一幕  

(說來慚愧啊!我之前還真沒看懂,誤以為是天人永隔了...)

結局闢謠  

結局正面回應  

http://www.weibo.com/1801879781/EyRvQfOvs?filter=hot&root_comment_id=0&type=comment#_rnd1488979716922

結局的暗示  

 後記:   Sep.  08, 2016

微博消息:《再見王瀝川》宣布啟動,將於本月開機,由原班人馬演繹一段全新的故事。

瀝川與小秋  

最新消息  Sep. 09,  2018

微博消息 電視劇《再見王瀝川》於9月11日開播,但男女主角都換人了!!   不是焦俊艷跟高以翔的小丘跟瀝川,能找拉原觀眾群的心嗎?  

 再見王瀝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