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一個天真無邪的稚齡少女雲歌,將她的繡鞋分別送給兩個少年,多年後分別與兩人交織出兩段生死情緣; 相愛容易相守難,原本心意相通的兩個人,卻一再地陰錯陽差錯過了彼此…,交付真心的兩人卻因為一時的迷惑與誤解,從此失去了交叉點…,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生幸福;在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一場傷心;在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世無奈;在錯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一段折磨…

 雲中歌 小說  

劉弗陵 (小時候化名為趙陵)

 趙陵愣了一瞬,哭笑不得,“你知道女子送繡鞋給男子是什麼意思嗎?”

  雲歌茫然地看著趙陵,眼睛忽閃忽閃。
  趙陵盯了她一會後,唇角慢慢逸出了笑,接過剛有他手掌大的鞋,鄭重地收進了懷中,一字字地說:“我收下了。雲歌,你也一定要記住!”

 

                  先聊聊我個人相當喜歡的漢昭帝─劉弗陵,歷史上的漢昭帝是漢武帝之後繼任的皇帝,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對他相當陌生,八歲就登基,卻只活了短短的二十一年便暴病而亡;他是武帝晚年所得之子,很小時候就是體型健壯又非常聰明的孩子,可悲的是漢武帝為怕“少幼母壯”,將來有外戚干政的情事,便處死了鉤弋夫人,所以他母親算是為他而死的,劉弗陵是個好皇帝可惜卻很短命,而且很反常的是一個皇帝居然沒有子嗣。 (古時候的人十四、五歲就成親了)。

 

                 劉弗陵在桐華的小說中重生,在不違背歷史記載的背景及結局之下 (桐華的作品大部分都把持這些原則),巧妙的把雲歌安排在他的身邊,解釋著為甚麼他沒有子嗣,為什麼會早逝,史書上看不到的在小說中被建構起來,他的一生讓人看得十分心疼;劉弗陵在年幼時便經歷許多以致少年老成,雖身為皇帝卻面對一干權臣老將把持朝政、皇權不彰,對事情看得透徹、有心做事卻無法隨心所欲,諸多的無力感卻不曾讓他放下為黎明百姓盡心盡力的使命,直到最後也因為這份心情犧牲了自己個人的慾望;另一方面,他很執著於自己唯一投入的感情,守著約定等待對方,每天盼著消息、望著星空…遲遲鐘鼓初長夜,耿耿星河欲曙天,他那寂寞又蕭瑟的背影,一定感動了不少少女的心,賺了不少讀者的熱淚吧!

 

                  最初也是最美的相遇,雲歌與陵哥哥有了私訂中身的約定,但一個遠在西域一個深居長安的皇宮中,最初兩人因年紀尚小且諸多因素未能表明彼此的身分就這樣一別十年,當雲歌來到長安尋找他時卻將劉病已誤認為陵哥哥(小說中有解釋原因,不另贅述),後來兩人再度相遇時,雲歌卻已經歷經情傷難以平復;兩人之間是相知且相愛的,無奈的是一而再地陰錯陽差對於劉弗陵的一生,桐華在小說中的後記有提到“我們無法改變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改變生命的廣度及深度,而愛情恰恰是一種最好的方式。”這讓我想起倉央嘉措的一首詩,"結盡同心締盡緣,此身雖短意纏綿,與卿再世相逢日,玉樹臨風一少年。"

 

關於劉弗陵與雲歌之間,文中有一段描述足以說明一切:

他們究竟是無緣,還是有緣?若說無緣,她的心意,他都懂,他的心意,她也都懂。他和她,雖一個偏靜,一個偏動,卻喜好相同,心性也相近;若說有緣,她和他卻無數次陰差陽錯。現在更因為他的身份,生生地隔出了一條天塹。

  

孟珏 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

                 孟珏是個混血兒(外族與漢族),小時候因為戰爭失去親人,尤其母親死在自己面前讓他悲不自勝,母親死前要他吃掉乾糧保命卻讓他從此失去味覺,最落魄的時候遇到了雲歌,她把繡鞋給他是因為鞋上有顆價值不斐的珍珠可以換錢去看病,然而這個舉動卻激發孟玨擺脫命運的強烈動機。

 

他緩緩握住了手邊的繡鞋,唇邊的譏誚和邪氣越發地重。
  原來在他人眼中意味著富貴和幸福生活的東西,在她的眼中不過是一顆用來戲耍的珠子。
  ……………

    這就是命運嗎?
  老天又是憑什麼決定誰該富貴?誰該低賤?誰該死?誰又該活?誰的命就更寶貴?
  死老天!我絕不遵從你規定的命運,你從我手裡奪去的,我一定都會加倍拿回來!我會遇鬼殺鬼,遇神殺神!

 

                   的角色有一個特別的設定就是被孟九收養,凡是看過《大漠瑤》的人大概都會對孟九犧牲自己的健康去救霍去病,最後落寞離去的孤單形影感到難過與不捨吧!孟與孟九同樣有翩翩公子形象亦是文才貌三全,但孟的積極出世卻孟九的遁世背道而馳,雖然繼承了孟九豐厚的家業、富可敵國的財富都但不是孟珏想要的,仇恨是他活著的動力,所以盡其所能地接近權力的中心、謀劃、布局、撒網…為的是要替父母報仇,然而雲歌的出現讓他猶豫了…

    

                雲歌與孟之間始終存在很多的誤會,偏偏一個死心眼一個心高氣傲總是無法真正的去面對問題,加上孟珏一度在權力與愛情之間產生猶豫,就這樣兩個人便擦肩而過。孟珏曾經很自信的認為自己終將是雲歌最後的歸宿,然而事情變化接踵而來,諸多的事件在雲歌心裡留下難以抹滅的陰影,孟玨與雲歌在感情的道路上,一個比一個艱難、一個比一個悲摧…

 

                   對於雲歌的感情無庸置疑,然而如果說有甚麼錯,也就是那一時的猶豫而已,然而失之交臂之後,卻讓雲歌遇到真正的陵哥哥─劉弗陵,這兩人之間的關係急速降溫,心也就漸行漸遠了。她是他心頭的溫暖、舌尖的百味。他原以為這一生都不會再有,但卻尋到了,曾經以為只要自己不放手,就永不會失去,可是,原來他只能看著她一點點地從他的生命淡出。

 

                桐華在小說後記中提到孟珏無庸置疑的男主角,因為他的命運貫穿了整篇故事,然而特別在書中聲明此事卻正足以說明─應該有很多讀者(也包括我)對於孟珏是男主身分有所懷疑,才讓後媽不得不出面表白一番;為什麼會存疑呢?大概是因為一般言情小說裡,不管能不能在一起或是經過多少波折,至少男主會是女主感情最後的歸宿,但《雲中歌》顯然沒照這個方程式去走。

 

雲歌 幸福的青鳥降臨卻又在轉瞬間飛走

                   原本是一個天生活潑、衣食無憂、父母的掌上明珠,因為年幼時的一個約定離家來到長安,卻陰錯陽差認錯了人;才決定要放下一切跟孟珏相守時,卻又因為孟珏與霍成君糾纏而被傷透了心,當她決定離開長安這個傷心地之際,卻意外與陵哥哥重逢。因為無法接受陵哥哥是皇帝的身分,卻在一次生死攸關的當口發現自己的真心,在這一刻,自己的心分外清明,生命的最後一瞬,她只想看著他,她的遺憾也全是為他。陵哥哥,不要再深夜臨欄獨站,不要再看星星,不要再記得我……

 

                雲歌的個性非常執拗,在桐華所有的作品之中相當少見,是典型的悲劇性格;《雲中歌》作為《大漠謠》的接續之作,也承接了許多讀者對於霍去病、金玉及孟九之後的故事的期待,然而在此文中著墨實在少得可憐,而孟九仍是孤老一生 (後媽,您就不能對他好一點嗎?),大漢情緣系列從陽光走近陰暗,第三部會如何?不太敢去想了......

 

                 桐華曾在採訪中提到,每個故事表達的主題都會不一樣,比如《步步驚心》折射了當年我對個體與環境的理解,《大漠謠》是自由主義,表達了我對如鮮花怒放、烈火燃燒般青春的贊美,《雲中歌》則講述的是生命中的錯過,《曾許諾》是諾言和時間,《長相思》是愛的能力,這種愛,不僅僅是對愛人的愛,還有對生命。每個故事表達的東西不一樣,究竟哪個故事好,取決於讀者的感悟和我的哪種感悟更貼合。(2013-03-04 14:24  來源: 金黔在線-貴州都市報)

   

                      《雲中歌》是一部讓我內心相當矛盾的作品,我不是很喜歡女主雲歌也不怎麼欣賞男主孟珏,有些糾結在性格導致悲劇的橋段是讓我一邊看一邊搖頭,作者桐華在小說的後記中提到 “寫到後來,我已經無能為力! 他們的性格,他們之前所做的『因』,已經決定了他們的『果』,我多麼想讓雲歌能豁達一些,能不死心眼一些,又多麼希望孟玨能少一點桀驁,少一點彆扭,可是……是啊!人物的性格決定了故事的走向及結果,讀者也只能眼睜睜看著邊嘆息邊生氣…,但是讓我卻忍不住一看再看(目前看了三遍),連書都買了...矛盾啊!矛盾!

 雲中歌   

        《雲中歌》改編成電視劇《大漢情緣之雲中歌》並且已經開播,雲歌是由楊穎(Angelababy)擔綱,劉弗陵是由陸毅(我個人非常喜歡的演員),雖然演員的外在形象上與我讀小說時的想像的不同,但是還是有點小小的期待。

 云中歌1

云中歌5

云中歌15  

附錄:

【資治通鑑‧劉弗陵】

    時鉤弋夫人之子弗陵,年數歲,形體壯大,多知,上奇愛之,心欲立焉;以其年穉,母少,猶與久之。欲以大臣輔之,察羣臣,唯奉車都尉、光祿大夫霍光,忠厚可任大事,上乃使黃門畫周公負成王朝諸侯以賜光。後數日,帝譴責鉤弋夫人;夫人脫簪珥,叩頭。帝曰:「引持去,送掖庭獄!」夫人還顧,帝曰:「趣行,汝不得活!」卒賜死。頃之,帝閒居,問左右曰:「外人言云何?」左右對曰:「人言『且立其子,何去其母乎?』」帝曰:「然,是非兒曹愚人之所知也。往古國家所以亂,由主少、母壯也。女主獨居驕蹇,淫亂自恣,莫能禁也。汝不聞呂后邪!故不得不先去之也。」

 

桐華作品的相關心得連結

大漢情緣系列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大漠謠

【閱讀心得】桐華《雲中歌》生命中的相遇與錯過

山經海紀系列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曾許諾》桃花樹下不見不散

【閱讀心得】《曾許諾》無私的愛青陽 (桐華小說)

【閱讀心得】《曾許諾》注定一生孤獨的少昊(桐華小說)

【閱讀心得】推薦桐華《長相思》

【閱讀心得】《長相思》 -無怨無悔的相柳 (桐華小說)

【整理】《長相思》故事背景、設定、人物關係整理 (桐華小說)

【心得感想】值得一讀再讀的《曾許諾》《長相思》桐華小說

時光三部曲

【閱讀心得】桐華《最美的時光》小說+電視劇觀後感

【閱讀心得】桐華《半暖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