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意外讓他被迫得裝成失意與前妻及三歲的孩子共同生活三個月,最令他吃驚的是她居然會接受這個十分唐突的要求,如果他記得沒錯她應該是會恨他入之入骨才對,畢竟他曾經那樣對待她。然而她卻輕描淡寫地說其實他對他很好,兩人曾經非常幸福,到底是誰的記憶出了差錯?同一段時間發生的事,兩個人的記憶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出入?!

十分鐘的女主角   

       章柏言 (柏特‧章) 一個事業有成的黃金單身漢,行事果斷講求快‧狠‧準,連自己的未婚妻都是精心挑選對事業有很大助力的最佳人選,然而他卻遇到了一個大麻煩──自己同母異父的弟弟連續殺了六個人,而且下一個目標就是他;這一次的襲擊讓他受了重傷,而且FBI判定對方一定會再次痛下殺手,為安全起見要求他接受隔離安置的安排,並配合絕對的低調及機密的逮捕行動,經過審慎評估FBI認為他的前妻是照顧他的生活起居的最佳人選。當FBI的人找上門並說明了來意時趙紫綬本想一口拒絕,但他們告訴她章柏言因腦部受到重創暫時失去記憶,三個月後將做腦部手術屆時他將會忘掉這三個月期間所發生的所有事情,心念一轉她覺得這是孩子認識父親的好機會便答應這個請求。

 

         這一段日子裡沒有過去的包袱也沒有未來的承諾,就單單純純地過著三個人的生活;柏特一下子從商場如戰場的緊湊生活中退出,成了一個終日無所事事的閒人讓他非常地不適應,作為一個公司的CEO平常發號施令高高在上的人,在這裡卻討不到任何便宜,一個不把他當一回事的三歲兒子及看似柔弱卻堅持原則的前妻,讓他只能妥協再妥協並期待快快度過這兩三個月的時間。

 

「這很像秘密花園,不是嗎?」趙紫綬忽而回頭微笑。

   「秘密花園?」

   「對啊,一個記憶裡的秘密花園,隨時會失落在某個角落,所以在這段期間,種在花園裡的每朵小花,都分外珍貴。」她溫柔微笑。

 

         在不知不覺間伯特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也似乎有點喜歡上這樣的生活,而且幾次與紫的交談中發現,她並不恨他也不怨他,他無法理解她的想法,認為她總是戴著玫瑰色的眼鏡看待世界覺得這個世界沒有壞人,才會不去恨一個曾經在婚後把她一個人丟在陌生城市中一走就是好幾年的男人,然而紫卻告訴她,「柏特,我們離婚並不是因為你虧待我,而是你不知道自己可以這樣對另一個人無條件付出。」她輕聲說:「我們會離婚,我想,是因為你被你自己嚇到。」究竟是誰的記憶出現錯誤?為何他只記得他對她不好?而她卻只記得他的好?

 

        我滿喜歡文中的這一段比喻──把人的一生縮短成一天,過去的那一段日子只她只佔了他十分鐘的時間。這十分鐘的時間,原本在柏特的記憶裡是不重要而且不值一提的,但是到最後能醒悟且用後半生去重新追求這最珍貴的十分鐘的真愛 (詳見番外篇);我也很喜歡這本小說的劇情安排,把一個人從原本的生活中抽離,重新體驗另一種生活,藉以重新審視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

 

         為什麼柏特會拒絕承認他跟紫之間擁有的快樂時光呢?在凌淑芬的書序中有提到『人的自我說服力,某方面來說,也是一種很成功的自我欺騙』,因為溫柔鄉的殺傷力實在是太強大了,讓他失去了自我──那是一個能叱吒風雲、縱橫沙場、意氣風發的自己──所以他選擇催眠自己。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一旦被觸動就一發不可收拾,柏特的醒悟雖然遲了點也差點又失去了她,因此他以退為進終身守候,這一段的我個人非常喜歡!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對吧!柏特是因為沒搞清楚,對他而言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到底是什麼,而這是一般人經常犯下的錯誤,對我來說還算是情有可原的。

 

     《十分鐘的女主角》讓我想起了另一部電影《扭轉奇蹟》故事是描述一個是事業正在巔峰上而且對自己生活十分滿意的男人(由尼可拉斯‧凱吉主演),在一個聖誕節的夜晚被神所選上,讓他體驗一個與現在完全不同的人生,離開以事業為主體的柴米油鹽的家庭生活;這是呼應多年前一個關鍵的人生轉捩點──選擇走入家庭還是事業,當時他選擇後者,這個全新的體驗最後讓他改變了想法,重新找回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扭轉奇蹟》電影預告片 (請點這裡)

【作者的序】(節選)

     人的自我說服力,某方面來說,也是一種很成功的自我欺騙有時候我們自我說服成功,有時候失敗,但無論如何,這個世界上,最困難的事,不是讓別人來指責我們失敗──我們大多數的人都一樣,面對別人的指責往往能振振有詞地反駁回去──最困難的事,往往是讓我們自己承認自己的錯誤。

     

        看到主題是“壞男人”啟示錄時,第一個想法是──如果這是那種“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故事,那我就要謝絕入坑了,幸‧好‧完‧全‧不‧是!作者在書中序裡提到,這系列裡的壞男人是指個性上的缺點,以男主角的觀點切入主題,描述他們頓悟愛情的過程,失而復得。

       看完這系列作品之後我便喜歡上凌淑芬了!劇情的張力適中、帶點美式幽默的對話、鮮明的人物性格(指男主角的部分)、故事鋪陳的手法,只能說她的寫作風格十分合我的胃口。這一系列跟蔡小雀的《好女孩快跑》系列的題材很類似,最大差別在於蔡是以女性觀點切入主題,凌是以男性觀點。在這些的故事中的“離婚”原因各有不同,有因為害怕失去自我的、有受到刺激而負氣的、精神外遇、肉體外遇(?!)、不平等的關係破裂等等,最終都是因為男性的及時醒悟、亡羊補牢才重拾幸福!

書名 男主角 女主角  
十分鐘的女主角 章柏言 趙紫綬 壞男人啟示錄 1 
情在不能醒 符揚 成萸 壞男人啟示錄 2 
壞心女配角 成渤 符瑤 壞男人啟示錄 3 
如何沒有你? 麥特·布萊斯 姜無慮 壞男人啟示錄 4 
書獃與賭徒 汪迎鎧 蕭琬琬 壞男人啟示錄 5 
奇貨可居 汪迎先 元清綺 壞男人啟示錄 終章  

 相關閱讀心得連結

【閱讀心得】 凌淑芬《情在不能醒》《壞心女配角》壞男人啟示錄2,3

【閱讀心得】 推薦 凌淑芬《如何沒有你?》壞男人啟示錄4

 

      

【文案】

這女人簡直莫名其妙至極!

每次碰見她,「莫名其妙」就是最常出現的感想

而他痛恨這種莫名其妙的感覺!

他是香料王國的執行長

向來只有他的規矩是規矩,別人的想法都是屁

偏偏這個女人完全不吃他那一套

還聯合一個三歲的小鬼頭整得他慘兮兮!

他很想甩頭就走,不理這一女一小

可惜他們一個是他的前妻,另一個則是他的小孩

加上為了自己的人身安全著想

他只能很委屈的假裝失憶,和他們攪和在一起……

平心而論,他對前妻一點都不好

沒想到這個女人卻說他是優良丈夫楷模

還說他們以前其實是一對相愛的小夫妻

只是現在的他忘記了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