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你敢不敢,和時間賭一把?』師生戀+女大男小+高中生,往前一步就是無底深淵,其實早在她與他在成為師生之前,他就以一個孤獨男人的身影,烙印在她的心底…(友情提示:簡體書加了番外《有生之年》已經是HE了!!)

 有生之年  

何麗真是個高中語文老師,從小就是個謹守本分、循規蹈矩、個性溫和的好學生,初為師表的她一心只想努力做好教學工作;萬昆是學校出名的問題學生經常翹課又惹是生非,休學一年又留級一年,二十歲都還不能從高中畢業;何麗珍第一次在課堂上看到萬昆時,便認出他就是之前在酒吧裡見過的酒陪少爺,不忍見他誤入歧途,一再地好言相勸並給予關注,甚至主動去了解他的家庭狀況、甚至給予經濟援助,即便身邊的人都告誡她不要介入太深、不要多管閒事…“具體為什麼我說不好,但你要信我看人的眼光。”商潔細眉一挑,說:“那孩子身上有股野勁,看不住的。”

 

胡飛對何麗真說:“那種學生你就不要管,反正也是混子,來學校幹什麼?”

李常嘉對何麗真說:“我第一次聽你說這麼狠的話,居然是為了這樣一個人。”

蔣主任對何麗真說:“你要不要臉?”

彭倩對何麗真說:“你不要聽他們的,我告訴你,能踩著青春的尾巴,被這樣一個男孩像傻逼一樣地愛一場,是多少女人求都求不來的。”

 

    她是他的老師,他是她的學生,倆人之間有一條不能跨越的道德鴻溝,但不可否認的是兩人早在初相遇時便已互相吸引;佇立在街道上漆黑深處的一抹身影始終一直停留她的腦海裡,最初那一點點惋惜之情始終牽絆著她;看到何麗真認真的神情、心地善良又容易害羞,讓萬昆總是故意捉弄她、跟她耍無賴,喜歡看她因為窘迫而臉紅的表情,他的自尊心強從不示弱,唯有面對何麗真時,他總是刻意放大自己的委屈,非要讓她為他難過擔憂才肯罷休。

 

     萬昆生性囂張、恣意總是一副無所謂的模樣,背負著家裡巨大的債務是一道無形的枷鎖束縛著他,雖然他可以放下自尊去做酒陪,卻又不許任何人去輕賤他的尊嚴;他很清楚自己的能力但卻不知道這一生該為誰而活為什麼去努力…直到遇見何麗真,在他最狼狽甚至連自己都看不到未來的時候,所有人都選擇放棄他,唯有她還願意相信他。

 

    以師生戀為題裁的小說不少,像《他是我的學生又怎樣》《至此終年》都是不錯的作品,雖然劇情不免有波折但終究是溫馨而正向的,相對之下《有生之年》則顯得較為寫實而殘酷,也因此讓人感覺更加真實,Twentine的寫作風格非常樸實,沒有太多文字的雕刻與修飾,但卻讓讀者能夠深深地體會到故事人物中的感受,痛苦的、心酸的、無奈的、掙扎的…,彷彿是身邊的人所發生的事,閱讀的過程也跟著會擔心害怕…(內心一直OS…千萬不要是BE~)

 

“你說,咱們有未來麼。”

黑夜之中,萬昆目光湧動,他靜默了好久,忽然把何麗真抱住了。

    “有。”他語氣無比堅定,“有未來,一定有未來。”

 

         『不要迷信海枯石爛的愛情,因為最深刻的只有那麼一瞬,人每分每秒都在變,感情也是。你知道最完美的結局是什麼?就是當你走到時光終點,再回想那個人,你可以笑著感慨一句——原來有生之年,再沒碰到第二個。──Twentine的微博。

 

May 17, 2016再讀之後記:

 

看過T大多部作品之後,再來回顧這一本書時,便確定這本可以列為T大的必讀文,真得是太經典了!萬昆的性格還真是T大其他作品所沒有的,在人生的低潮中仍不改其痞性,也從不向命運低頭,對付起何老師來,耍賴耍賤不遺餘力,還徹底利用女性的同情心,吃乾抹淨的過程強勢又溫柔,簡體書中終於給了一個完美結局,真是滿足了!!!

 

 

 ==================================

推薦《我家二爺》無敵感人的浪子回頭

 

【晉江文案】

——你說世上最值錢的是什麼?

——金山銀山。

——不對。

——那是啥。

——是浪子回頭。

 

短篇腦殘小白文,看個樂呵吧。

內容標籤:情有獨鍾布衣生活悵然若失

 

     感謝小澄的推薦,才讓我沒有錯失這篇感人肺腑的短文,才兩萬多字不用一小時就可以完食,簡單來說是不學無術、目中無人的紈褲子弟之浪子回頭記,加上善良的女主發揮阿Q精神,最終是傻人有傻福的故事,真得很感人很值的一看喔!

 

Twentine相關心得(可直接點連結)

【閱讀心得】Twentine《打火機與公主裙》荒草園&長明燈

【閱讀心得】推薦Twentine《忍冬》犯錯與救贖

【閱讀心得】Twentine《阿南》

【閱讀心得】Twentine《那個不為人知的故事》

【閱讀心得】推薦 Twentine《有生之年》/《我家二爺》短篇 

 

【閱讀心得】推薦Twentine 《熾道》田徑運動文+姐弟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