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鳳池邊的落櫻花影下的邂逅他與她暗生了情愫,但他們一個皇子一個帝姬是同父異母的兄妹,一場甜蜜而短暫的禁斷戀只能被埋葬在彼此的內心深處。靖康之亂二帝被金人所擄他也因此機緣而登基為帝,而她卻被迫前往金營任人欺凌,直到有一天逃回宋國,他欣喜若狂但她卻已不復當年,變得陰沉、易怒、尖酸刻薄,甚至刻意撩撥兩人過去的曖昧情愫…,她還他所認識的那個柔福帝姬嗎?

 柔福帝姬  

      金人攻陷汴京大敗宋之後,軟禁宋欽宗(趙桓)便一再地獅子大開口索要犒軍費金」,無奈宋早已國庫空虛,所籌金費遠遠不及金人需求,於是金人把腦筋動到皇室貴族的女子身上,要求宋欽宗同意以人抵債,而這些久居深宮不諳世事的皇妃帝姬便一批一批的被迫送往金營,人數達多數千人,這些女子有的淪為娼妓,有的被迫為奴,有的被迫委身金人,也有人寧死不屈以保名節,更有人力圖反抗忍辱負重,其中一個就是柔福帝姬

 

     趙構(宋高宗)是宋徽宗的第九個兒子,其母地位不高又不受寵因而備受冷落,他原該只是與皇位無緣的眾皇子之一 (宋徽宗有148個妻妾、近40個兒子),但他為了母親甘願冒險自請入敵營和談,因此而贏得宋人一致的推崇;不久,宋欽宗主政無能讓首都被金人攻陷,與太上皇(宋徽宗)兩人先後被金人所俘虜,趙構便趁勢而起自立為帝,無奈大宋國力長久羸弱不振無法與金人抗衡,為躲避交戰只能一再往南退逃,最後才定都于臨安(浙江杭州),趙構只想休養生息不願再動干戈,因此對金人採取消極的求和政策、重用秦檜等人,而岳飛等主戰派則每每被迫鎩羽而歸。

 

      柔福帝姬宋徽宗的第二十位女兒小名瑗瑗,母親是身分尊貴的王貴妃,長兄又是最受父皇喜愛的皇子(不是嫡長子),從小到大備受呵護,直到靖康之亂成了金人的階下囚;她與九哥趙構只有短暫的兩次接觸,一是小時候被迫開始裹小腳時的一面之緣,二是十五歲時與他在艮嶽的鳳池邊偶遇,只因她一時心血來潮隱埋自己的身分,讓趙構不知情的情況下動了心;在瑗瑗的心裡九哥是一個英勇又溫柔的兄長,爾後在金營中受屈辱的日子裡,她一面抵抗一面期待著趙構的出現,她始終深信有朝一日他能打敗金人,迎接自己與父親回家,然而當她逃回臨安之後,看到趙構一味消極的和談全無對抗金人的決心,讓她相當的失望,兩人便因意見不合而漸行漸遠,最後趙構便將她指婚給高世榮。

 

他很清楚她的不悅。五年前,她喜悅地邀請他目睹自己的成年儀式,將自己著褕翟之衣的身影刻入他記憶。如今,她再度如此盛裝,卻是在如此怨懟的情緒下任他把自己嫁給一個並不喜歡的人。

 

而他想她永遠不會明白他今日的悲哀。她的疏離,與他的絕望,盡在她臨去煙波那一轉。

 

     完顏宗雋是金太祖完顏旻(阿骨打)的第八子(維基上查到的是六子),崇尚漢文化經常閱讀漢文史,相對於幾位皇長兄對於權勢的明爭暗鬥,宗雋更懂得韜光養晦;在押送大批宋氏女子回金的途中,幾度見識到柔福奮不顧身的孤勇行徑而對她有些好奇,因此當分配封賞南朝帝姬宗姬時不惜得罪完顏宗盤(金太宗的長子)也觸怒了一直要求他保持低調的母親。對完雋來說柔福只是他的所有物,他願意保護她照顧她但並不會因她而改變什麼;兩人有過多次立場上的衝突,又目睹太多親人慘死,柔福再也不願忍受而奮力抵抗,一時心軟的宗雋默許了她的逃離,直到真正失去之後他才開始感到後悔。

 

     宗雋走至窗前,近處有梅樹枝傲立,枝上承接了脈脈細雪,而花蕾花瓣不著絲毫塵泥,瑩潔依然,清香如故,回想剛才那女子驚鴻回眸,冰雪風骨,宛如寒梅,不覺有些悵然:“那時她想要的,是我無法給她的東西。抗拒是她最慣用的姿態,那樣倔強,終至怨恨……”

 

     《柔福帝姬》是一部以歷史為背景的小說,內容來說相對比較沉重,言情部分比重相當少,甚至可以說沒有一個人能如願地得到想要的感情及歸宿,瑗瑗及趙構愛上的都是彼此心中理想的對方,因此一旦回到現實之後就是幻滅,而瑗瑗跟宗雋因為立場跟價值觀不同,愛與恨都不純粹,最可憐的是駙馬高世榮,從頭到尾都是一個悲劇。

 

      本文初場人物相當多,而且故事的主述也一直換人,主角柔福帝姬的經歷都是透過另一個人的角度去了解的,所以剛開始閱讀上冊時一度讓我想放棄,尤其背景是靖康之亂北宋滅亡的歷史更加深的沉痛感,但當我讀到中冊之後故事才開始以女主事蹟為重點,跌宕的情節深深吸引著我,一方面感慨世事無常,一方面為這個時代的所有人感到悲哀,最後故事回歸的歷史所記載女主的結局,讓讀者直接面對的是歷史的殘酷與無情。

 

      我很喜歡讀歷史,漢武帝開疆拓土遠征西域、唐太宗的貞觀之治、諸夷來朝並贏得天可汗的稱號讓同是中國人的我感到驕傲,東周、三國、魏晉南北朝的分裂時期百家爭鳴、英雄輩出也讓我看得很過癮,但我超級討厭清末的近代史,八國聯軍、不平等條約讓我感到羞恥,而《柔福帝姬》描述的是北宋滅亡、南宋偏安的血淚史,連皇帝皇室家族都被金人俘虜的靖康之禍,這種山河破碎、無力回天的國恥,我承認剛開始看得很痛苦很想放棄,但不得不佩服作者米蘭Lady敢以這麼沉重的歷史為背景,在史書記載的空檔間編織出這樣的故事,刻畫出最真實的人性面,不論喜歡與否這都是一部值得讓人深思的小說。

 

    每每看到這種有感觸卻無法用言語表達出內心感受的小說,總會激起我內在的一股動力,想要充實自己在歷史方面的知識,希望朝一日再次閱讀之時,能站在更高的角度、更廣的視野去欣賞它,而我很珍惜這種自我充實的動力,所以推薦《柔福帝姬》給同樣喜歡讀史的書友們。

 

繁體書的後跋一素履無咎

《柔福帝姬》之主旨並非愛情的哀傷,也非時代的興亡,卻是人生的變遷,它敘述著成長或衰敗的過程,無情或無常之間,又反現出生命的繾綣和永恆。(節錄)

 

繁體書的後跋二東方龍吟

《柔福帝姬》雖然在寫歷史,但它是在真實歷史背景下自我推演著歷史,小說在融會歷史穿插共時並進的基礎上,任由作者的意趣驅動情節,歷時共時被隨意交織著。(節錄)

 

【簡介

宋靖康元年春,出使金營歸來的康王趙構策馬入汴京華陽宮,在鳳池邊的落櫻花影邂逅了異母妹妹柔福帝姬瑗瑗,個性沉靜的趙構深受活潑精靈的瑗瑗吸引,從此對她生出一種超越兄妹之情的戀戀情感。

 

柔福的同母哥哥鄆王趙楷才華橫溢、風流倜儻、優雅清貴,肖似其父徽宗趙佶,因此深得趙佶寵愛,趙佶甚至一度有廢太子趙桓而立趙楷的想法。這樣的情況引發了趙桓趙楷兄弟及趙佶趙桓父子之間的不和,導致了對國家政局造成嚴重影響的靖康內訌。靖康二年金軍攻破汴京,脅持徽宗、欽宗二帝北上,並同時俘虜京中宗室子弟及數千宮眷帶回金國為奴,柔福帝姬與趙構母親韋賢妃也在其中。那時趙構出任天下兵馬大元帥,擁兵在外因此避過一難,隨後又在群臣的擁立下登基稱帝,即史上的宋高宗。

 

柔福的侍女吳嬰茀一直很受鄆王楷關注欣賞,但她卻始終拒絕趙楷的引誘。國破時她在趙楷的安排下成功逃出京城,聽說趙構在南京應天府稱帝後便趕往南京,趙構認出她是柔福的侍女,便留她在身邊做宮女。此後數年嬰茀隨著趙構東奔西走、轉戰南北,兩人在一起曆經內憂外患、戰亂叛變之苦,趙構感其真情,遂納其為妃,不想建炎三年二月金軍突襲揚州驚破鴛夢,趙構夜半與嬰茀倉皇渡江而逃,受驚過度而喪失了生育能力。

 

建炎四年,柔福帝姬自金國逃歸,趙構將她接到南朝宮中,但很發現這個柔福與他當年在華陽宮遇見的瑗瑗全然相異,現在的她說話尖銳犀利、咄咄逼人,不忍受寬恕別人對她的猜疑和不友好,而且不時譏諷他偏安一隅而不與金國對抗。她依然美麗,但卻長成了個妖魅一般的女子,有意無意地挑撥著他對她的曖昧感情。

 

趙構在極矛盾而複雜的心態下將柔福嫁給了屢次向她求婚的永州防禦使高世榮。高世榮深愛柔福,柔福卻對他冷淡非常,而且絕不原諒高世榮在極端苦悶之下犯下的錯誤,不惜用最冷酷的手段來打擊他。

 

趙構收養了兩個六歲的皇子,給先入宮者用柔福的名字命名為趙瑗。婚後的柔福不愛駙馬,對趙構若即若離,對妃嬪們毫不友善,卻真心憐愛趙構的養子趙瑗,從小性情孤僻的趙瑗也對她無比親近。

 

紹興八年,金國陳王完顏宗雋赴臨安與趙構議事,特別提出要見柔福帝姬,但柔福拒而不見,完顏宗雋鍥而不舍地堅持,柔福最後才勉強與他遠遠相望一眼。在趙構追問下完顏宗雋向他隱約談及了柔福在金國的經曆。

 

完顏宗雋回金國後次年,頗神秘地以謀反罪被金主誅殺。

 

紹興十二年,趙構母後韋太後在宋金和議達成後歸來,隨後她告訴趙構一個驚人的消息:逃回來的這個柔福是假的,真的柔福帝姬早已死在金國。

 

趙構驚愕不已,而其餘的人回想歸來的柔福的言行也都不相信她是真的帝姬。趙構在作出最後的裁決前,把這個多年來他時刻牽掛於心的女子召至麵前與其密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