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是上天賜的最大緣份;友情,是你想要回去的那一段共同時光;愛情,是一輩子的約定。」朝花夕拾一詞原是魯迅的短篇回憶錄書名,顧西爵借此為名寫了這本自傳體的小說,文中記錄著她與情人、家人及好友的生活點滴,透過她細膩的感受力及敏銳的觀察力,將看似平淡無奇的生活小事,以幽默而不失感性的文筆,寫出一篇篇感人又溫馨的小故事。

 滿滿都是我對你的愛  

     故事中顧西爵化名為顧清溪而他的老公化名為徐微雨,從學生時期就相識的兩人,一個苦苦追求一個不解風情,期間男主微雨一度遠渡重洋各在一方,所幸他鍥而不捨終於抱得美人歸,徐微雨並不擅長甜言蜜語,但對清溪那些帶點自嘲的表白之語,也透露出他對於清溪不解風情的無奈之感。

 

妳讓我等了那麼久,我差點以為要等到白髮蒼蒼你才明白!那我下輩子一定不易再遇到你!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清溪,我都隨了你這麼久,不管是甚麼品種的,你都只能牽著走了。

 

      當然清溪也不是無情之人,只是感情上屬於比較內斂又晚熟的那一種,所以她說對於微雨從不愛,到愛,到深愛,太理所當然。雖然自初中起身邊他就經常圍繞在身邊,但中間微雨出國留學倆人分開了六年,而她身邊也不乏追求者,但是最初最真誠的相待還是深深打動了她。

 

他在那裡,是挺孤獨的,感覺得到。我這裡有熟悉的風景、馬路,有朋友和家人。而他就完全在一個陌生的環境裡。

他說想念我的時候,我很感動,很心疼。

 

      文中另一個經常出場的人物是顧清溪的小弟,這個差她八歲的弟弟也是妙人一個,在她眼中這個小弟雖調皮但是善良而聽話,可是在其他人眼中(包括父母)都覺得他是個囂張,無法無天的孩子,原因無他,這個小弟從小就很黏姊姊,除了姊姊誰都不服,尤其對是徐微雨是超級不順眼,兩人誰也不服誰常常鬥嘴然後要清溪評理,而清溪也很絕常常隔岸觀火或一句話搞定兩個人。

小弟:“那你是來幹嘛的?還不如乾脆別來了!”
男友朝我拋來一眼,“我來看你姐啊。”
“……”
小弟嫌惡地搓手臂,“你這人還真是什麼都說的出來啊!冷死人了!噫,我都起雞皮疙瘩了!”

男友依然很淡定:“起雞皮疙瘩的又不是我。對了,我在你的非死不可(facebook)上看到你說有女朋友了?你這話說出來,不怕你姐反對你早戀?”
“……”

是女性朋友!女性朋友!那個'性'你就沒看到嗎?”
哦,原來還有‘性’啊……”

我:“……”

 

     關於友情部份我看過後只有一個想法,這個世界上的妙人是不是都跟顧清溪當朋友或室友去了? 那一段段YY的情節是真的假的啊?!一群女孩子在宿舍裡YY男人、YY穿越、YY搶銀行,好幾段真是笑得我快要噴淚,就因為邊看文邊笑引起家人不解的側目。

 

我們話題的老三樣就是,錢,包括搶銀行,包括紫微斗數、八字算彩票。男人,包括現實,包括YY。穿越,包括侏羅紀時代,包括2012如何拯救全世界。

這次要記錄的是,男人。

我們寢室,男人的話題永遠都是室長開啟。
她通常是想了,就往床上一躺,四肢大敞,然後嚷:“蘭蘭,上男人!”
各種猥瑣。
蘭蘭通常是在玩遊戲,頭也不回,“什麼口味的這回?”
室長:“清秀的。”
蘭蘭:“好嘞!清秀的一隻,四號床!”
這還是好的,很多次是走在路上的時候,室長突然指著前方一側影說:“前面那個,前面那個,我要前面那個!”
那是我見過的最猥瑣的表情和最猥瑣的口氣= =!

 

    看顧徐這對CP的生活小故事也會想起喬一跟F君這對CP,《滿滿都是我對你的愛》跟《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你》都很溫馨很感人看完會有滿滿的幸福感,喬一跟F君之間的過比較曲折F君更加高冷而喬一的心情起伏變化較多,所以文中的故事性比較高,而顧徐之間的生活點滴則比較平實,我想這樣的故事也經常發生在許多人的週遭,可是在顧西爵的筆下這些日常的平淡卻能成為幸福又溫馨的每一刻。

                 我覺得這種自傳體小說,重點不在於誰的故事比較精彩,而是可以從故事的背後看到作者對於自己的生活際遇是充滿感激之情,不管是徐微雨也好F君也好都非完人有優點也一定缺點,可是在作者文可以看出她們總是放大對方的優點而包容對方的缺點,對週遭的親朋好友也是如此,所以生活可以充滿正能量,所以當我回頭想想自己是如何對待親人時我頓時汗顏,實在是該好好自我檢討了。

     上週末我去逛二手書店看到了這本書,當時有點猶豫著要不要下手,雖然我看過《最美遇見你》也覺得很好看,不過,前面看看停停至少三次的經歷也讓我印象深刻著,就怕買了不合口味會後悔,當下我立刻上網搜了評價並且在現場看上一兩小篇之後就決定買了,事後讀完也證明確實買值了,也讓我對顧西爵作品有了更多期待。看完《滿滿》再回想起《最美遇見你》的情節,也難怪男主要苦追女主因為顧西爵就是這樣慢熱的一個女生,也難怪女主身邊有這麼多幽默逗趣的室友們因為顧西爵本身就這樣一群令她難忘的室友及共處的時光。

 

簡體書‧書腰簡介

徐少其人,三分潔癖,三分無賴,四分小賤,但他在外人面前卻總是清風朗月,遺世獨立,孤傲中帶著冷漠,冷漠中帶著疏離,疏離中帶著高貴。

只不過回到家後,他就進入"歡脫"模式--
"洗澡洗澡洗澡。清溪要不要來蹂躪我啊?"
清溪總想,這人可以再賤一點嗎?
不然就是--"老婆,快給我做飯啊,合法要求啊!"
"女人,今晚看電影吧,合法要求哦!"
"清溪,那個,密西密西吧,婚姻法合法合法合法要求哦!"
每當這時,顧清溪"童鞋"就無法克制地升騰起一種想把他非法處理掉的心情。
幸福是什麼,幸福就是13年前,小學一下課,就有個男孩跑你前面用S形走路,13年後,還是這個人擁你入懷,賤歪歪地跟你說:"顧清溪,我的青春都耗在你身上了,你一定,一定得對我負責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