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七夜,七個環環相扣的故事…,我在此等待,一夜又一夜,一年又一年。為何而等?為誰而等?已不復記憶。

 七夜談  

七世,我們原本可以相守七生七世。

我們對彼此的思念,足以在茫茫人海與時間長河中,七次找到對方。

但每一世,總是在相逢後再度錯過。

有時是命運捉弄,即使我們心意相通,卻無法廝守;  

有時是我們太倔強,或是有太多糾結纏繞的誤會,明明可以相守,卻因為枝微末節的事情分開。

 

這一切是命定的劫數,還是我們的緣分僅只於此?

無論何者,都不能阻止我們繼續尋找對方,千年如一瞬──

 

我們期盼的幸福,不過就是和心愛的人長相廝守、朝朝夕夕。

但命運,總是不盡人意。

如果有來生,我們能否彌補缺憾,環起一個完滿的圓?

 

    看過十四闕的《禍國》知道她的文筆優美,長篇劇情架構能力強,但看過《七夜談》之後發現,她的短篇更令我驚艷,以有限的文字描述一篇又一篇刻苦銘心,淒美又動人的感情故事,跨越生死的愛戀令人不勝唏噓。

 

      簡介說《七夜談》是聊齋式小說,因為此文跟《聊齋誌異》都是短篇組成而且提及,但就實質內容來說還是比較偏重言情,前五篇故事可以獨立來看,最後兩篇則與前五篇呼應串連,生死之間感情的交付,最後來一個千年等待修成正果,把前面有點小虐的氛圍傳換到有情人終成眷屬的HE,總之,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找文看,如果第一篇就能被感動的話,那就放心的繼續看下去,若不喜歡這種風格及寫法的話,那就只能說是殘念啦~

 

由於《七夜談》是由七篇短故事組成,實在不需要我畫蛇添足寫介紹,倒不如把每一篇的題記節錄給大家參考:

 

第一夜《朝夕》

也許,我們所最終期盼著幸福的終結模式,不過是和心愛的人長廂廝守,朝朝夕夕。

 

第二夜 《成碧》

卿可有悔,瘦盡十宵花骨?

一曲看朱成碧,年年季季,而我在這裡,

不死、不悔、不離、不棄。

 

第三夜 《破城》

城破了,家毀了……,我們…也回不去了。

青子,我們回不去了,對不對?

濃戀輕塵,輕塵在玉琴。

 

第四夜《無衣》

滴水成冰的戰場上,一衣之恩,便足以令我銘記千年。

可是誰知,原來我早該遇見你,在我最風光也最悲傷的時候。

 

第五夜《有狐》

有狐綏綏,在彼淇梁。心之憂矣,之子無裳。─《詩經‧有狐》

 

第六夜 《仙劫》

是命定得劫數吧?是千年的詛咒吧?

是錯誤的孽緣吧?是荒誕的羈絆吧?

為什麼是你?為什麼又是你?為什麼還是你?

 

第七夜 《千年》

我叫鐘於,諧音終於,意思就是,我,終於找到妳。

我尋了你千年……陶姬。

 

其中,關於第三夜的《破城》我想多說幾句…

    當我看完此文時很shock!難怪網路上有這麼多直指《華胥引》抄襲《七夜談》的報導(PO),如此似曾相似的設定,一個公主與敵國皇子、城樓上墜樓自殺、能讓人回憶過去的琴音,不生不死的鬼魂,客觀來說一篇短文跟一部長篇的小說的劇情跟架構大不相同,也不能就這些相似點就去指控誰抄襲誰,但我覺得一個故事的發想起點其實才是最具有價值的IP(智慧財產),應該受到尊重與保護,我很喜歡《華胥引》對這部小說也一直都給予很高的評價,唐七的文筆也是公認的好,但是為何她的作品總是被捲入抄襲的風波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華胥引》都是如此,我這個人算是相當鐵齒的,沒有親眼看見的事不會輕易相信或下判斷,就算是看過《七夜談‧破城》我也不會此認定唐七抄襲,但不可諱言這已經或多或少也影響到我對作者的信賴度及對作品的喜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