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版簡介〕初見時,她是考生,他是巡考員,因一場烏龍的作弊案,她被他抓了個正著;再見時,她是課代表,他是代課教師,因一個發不出的彈音,她被他留下單獨輔導。從此,「慕承和」三個字,成為她平淡無奇生活的轉折點。原以為他是她的意外驚喜,殊不知她才是他灰暗生活里的一抹亮色。「你知道我為什麼叫你Роза?」「玫瑰?」保加利亞的粉玫瑰,層層疊疊,含苞待放,代表著初戀,還代表著喜歡你那燦爛的笑臉。

 獨家記憶  

薛桐慕承和都有個不圓滿的家庭,皆是父親過世且與母親之間關係疏離,最初,慕承和是基於一種同理之心而對她特別照顧,而薛桐則是在他身上感受到久違的關愛而產生了依賴,久而久之這就依戀變成了愛戀,薛桐很想了解慕承和內心真正的想法,但每當她向他走近一步,他便後退一步,兩人之間始終保持著一定的距離,薛桐最後一次的試探,慕承和只給他如長輩般的建議,瞬間將她滿心的期待澆熄,認清事實後她便下定決心從此放手不再糾纏…

 

劇情除了薛桐與慕承和之間的互動之外,還有她與室友之間的生活點滴以及家庭關係等等,那些看似枝微末節的描述卻又是了解主角人格的重要依據,看似迷糊又大大咧咧的薛桐其實感受性很強,感情上不敢過於強求只是卑微的等待,而高智商的男神教師慕承和在看似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卻有一顆千瘡百孔的心,童年留下的陰影加上自卑感讓他不敢面對自己的感情,猶豫之間,他便失去了三十年來生活中唯一的溫度…

 

特別喜歡文中加入俄語這個要素,一個將薛桐難倒的彈音,也讓有心嘗試的我備感挫折,嗚嗚嗚…我的舌頭實在太僵硬了,由於這部小說我是以有聲小說及實體書交替進行的,文中提到彭阿姨版的《誰不說俺家鄉好》這一段有被剪接出來聽得我嘆為觀止(有興趣的朋友點這裡,可從15:30起聽),此外還有一段俄文翻譯成中文的詩句,充分表達出薛桐當時的心境相當催淚,俄羅斯這個國家的冬天非常寒冷,恰與慕承和這個內心長年冰封的人設相互呼應,而極光是寒冷的天空中一抹美麗的顏色,也對應出薛桐就是慕承和心中那一抹亮色。

 

 我曾經愛過你

    愛情,也許,

    在我的心靈里還沒有完全消失

    但願它不會再去打擾你

    我也不想再使你難過悲傷。

    我曾經默默無語地,毫無指望的愛過你,

    我既忍著羞怯,又忍受著妒忌的折磨

    我曾經那樣真誠,那樣溫柔的愛過你

    但願上帝保佑你,另一個人也會像我一樣愛你。

 

這是一部溫吞又慢熱的師生戀故事,雖然如此但在木浮生的筆下,每一個相處的細節與點滴顯真實,過程主角內心的掙扎與選擇讓人感同身受,淡淡的卻又牽絆人心,師生戀一直是言情小說相當受歡迎題材,像墨寶非寶的《至此終年》及Twentine的《有生之年》也都相當經典,但相較於前兩部《獨家記憶》的主角反應可能更接近真實,男主最初也曾一度害怕人言可畏會傷害女主而退縮過,但這個猶豫與掙扎的過程作者並沒有刻意描寫,只在最後一段輕描淡寫的帶過,沒有過分強調便不會顯得矯情造作,反而能讓讀者自己去體會到其中取捨的兩難,我想這就是作者想要的效果吧!

 

文案

有沒有那麼一個人在你的生命中,他的一顰一笑、一字一句都是那麼的特別。

    他當過你的老師。

    他曾經是你的偶像。

    他也被同行敬仰過。

    可是有一天,他的身份僅僅是your man

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你需要多大的勇氣來表白?如果他是你的老師,你又必須擁有多少毅力與堅持?

    (這是一個慢熱,又溫吞的師生之間的故事。這也是一個卑微的、羞澀的關於暗戀的故事。不太虐,淡淡的,就好了。)

 

木浮生的作品心得

【閱讀心得】推薦木浮生《時光行者的你》

【閱書心得】推薦木浮生《獨家記憶》

【聽書心得】推薦木浮生《良言寫意》

【閱讀心得】推薦木浮生《世界微塵裡》

 

微博消息Oct. 26, 2018

【網劇獨家記憶】製作公司是之前打造過超高口碑《最好的我們》《你好,舊時光》的公司小糖人,製作品質有了保證,應該可以期待喔! 

獨家記憶海報

獨家記憶海報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