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貞觀十六年,四王的奪嫡之爭暗潮洶湧,王公大臣為世族利益紛紛選邊靠攏,李世民深不可測的帝王之術,彼此間形成一種微妙的政治平衡;十六年前玄武門之變,禁軍中郎將呂世衡臨死前留下四個血字「蘭亭」、「天干」,令李世民百思不解,多年來未曾放棄追查《蘭亭集序》真跡的下落,如今終於得到一絲線索,隨著真相愈來愈近一股動搖大唐命運的神祕力量也正在伺機而動…

 蘭亭序殺局一  

《蘭亭序殺局》將玄武門之變、唐太宗尋找《蘭亭集序》真跡及四王奪嫡等歷史事件,與晉穆帝永和九年王羲之等四十一名文人雅士共同參與的蘭亭巧妙的結合,架構出一個懸疑的歷史謎團,嚴謹的脈絡及考究的歷史背景,與部分虛構的人物及懸疑的劇情相互交疊讓人真假莫辨,彷彿真有一個不被歷史所載的神秘組織、一個不為人所知的神祕力量牽引著大唐的命運。

 

玄甲衛郎將蕭君默奉命追查《蘭亭集序》真跡的下落,他假扮落魄書生用計引出藏身多年的辯才(王羲之七世孫智永的徒弟),此手段雖不甚光明磊落雖是為了執行王命的權宜之計,他本不該多想也不後悔,但卻因意外造成楚離桑的家破人亡而感到內疚及自責,回京覆命之後得知父親已失蹤多日便開始暗中追查,意外發現父親之死竟與《蘭亭集序》的背後秘密有著莫大的關聯,他以父親生前留下的些微線索一路抽絲剝繭,膽大而心細的假設與求證,一步一步地揭開出神秘組織的面紗,並推斷出暗藏於《蘭亭集序》中的秘密,與此同時他開始計畫從宮中救出辯才與楚離桑…

 

《蘭亭序殺局》有兩大看點,一是了解唐太宗時期的政治時局與氛圍,唐代歷史無庸置疑是王覺仁的強項,二是蘭亭集序之謎,它架構在一個真實的蘭亭集會與書法名篇上,敘事時有憑有據又合情合理,不禁讓人產生一種真實存在的錯覺,作者也巧妙的借用「蕭翼賺蘭亭」的故事穿插於文中,讓真實歷史與虛構的故事環環相扣,足見作者的寫作功力,順帶一提,我猜蕭君默的身世應該是重要的伏筆,相當期待後續的故事發展。

 

之前看過王覺仁的《血腥盛唐》(又名:這就是唐朝),書中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歷史,文中清晰且有條理的歷史脈絡及作者獨到的見解讓我留下印象深刻,此次很榮幸承蒙三采文化邀請試讀《蘭亭序殺局》,很開心可以先睹為快。

 

唐太宗是中國歷史上少數傑出又愛好書法的帝王,平生最酷愛王羲之的書法,曾下令全國以重金收集王右軍的真跡,其中最受關注的天下第一行書的《蘭亭集序》也因此留下不少傳說,例如「一字千金」「蕭翼賺蘭亭」…等等,如今《蘭亭集序》真跡下落不明 (據傳當時是被唐太宗當成陪葬品但後來被盜走),如今想一睹《蘭亭集序》只能從馮承素的摹本或是褚遂良、虞世南的臨本從而想像原真跡之美了。

 蘭亭集序-馮承素摹本  

神秘組織的暗語皆來自蘭亭詩,正巧最近購買的商務印書館出版的翰墨風神《蘭亭集序》中有收錄柳公權的《行書蘭亭詩》。

 蘭亭集3    

蘭亭集2

   蘭亭集1

內容簡介(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玄武門之變、四王奪嫡、大唐的命運......竟和數百年前一場蘭亭集會有關?

 

  ◎完美融合史實、嚴謹考究和歷史謎團,高潮迭起,分秒令人驚嘆窒息!

  ◎繼《琅琊榜》後爆紅IP、影視版權高價售出!

 

  「《蘭亭》者,晉右將軍會稽內史琅琊王羲之逸少所書之詩序也。右軍蟬聯美胄,蕭散名賢,雅好山水,尤善草隸。以晉穆帝永和九年三月三日,宦游山陰,與太原孫統承公、孫綽興公、廣漢王彬之道生、陳郡謝安安石、高平卻曇重熙、太原王蘊叔仁、釋支遁道林,及其子凝之、徽之、操之等四十有二人,修祓禊之禮。揮毫製序,興樂而書。用蠶璽紙、鼠須筆,遒美勁健,絕代特出。凡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字,字有重者,皆構別體。其中之字,最多乃有二十許字,變轉悉異,遂無同者。」《全唐文‧蘭亭始末記》

 

  唐武德九年六月四日,玄武門之變爆發,

  禁軍中郎將呂世衡臨死前留下四個血字「蘭亭」、「天干」,令李世民百思不解。

  接著,呂世衡一家慘遭滅門,與血字有關的人都被滅口或離奇失蹤。

 

  十六年後,玄甲衛郎將蕭君默奉旨追查消失已久的《蘭亭序》真跡,意外捲入一個絕世謎局;

  《蘭亭序》的驚天祕密逐漸浮現,江湖與廟堂風起雲湧,

  四王奪嫡之爭愈演愈烈,盛世帝國面臨危亡……

  蕭君默能否在步步殺機中突出重圍,拯救大唐?

 

  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真蹟為何絕跡人間?

  一幅字帖究竟藏了什麼驚天祕密,竟能決定大唐皇權的歸屬?!

 

三采文化官方簡介

https://www.suncolor.com.tw/event/lanting/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