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與家人聊天才發現,近期有一個名為雪花新聞的網站,在未經作者同意的情況下大量盜取台灣部落客的文章,相信還有許多人受害而不自知,我想不管該網的目的為何,都應先尊重作者本人的權益,否則盜文行為就是違法性為應予以譴責。KANOJO@愛他明月好憔悴也相關 blog

 

我以前也曾經被盜過文或未經同意轉貼的情形 (事實上最近我才檢舉了兩筆),但通常都是只一兩篇而已,像雪花新聞這樣大量搬文的情形我是第一次遇到,上網搜尋雪花新聞、盜文字樣可以發現不少受害已經發聲為自己爭取權利,有人直接到該網反映、有人跟google檢舉,目前好像還是沒能徹底解決。

   雪花新聞盜文6  

 

以我的部落格為例,從痞客邦的後台可以看到我原始的發文列表

 原始發文紀錄1  

雪花新聞直接把我部落格的文搬過去,內容上也是文字圖片照搬的情形

雪花新聞盜文1  

原始發文紀錄2  

雪花新聞盜文4  

同為受害者的網友CarrieBuBu 說對方可能是用一種爬蟲程式盜文,如此一來只要我在自己部落格發文對方的網頁就自動地把文章Copy過去,這樣也實在太可怕了!!! 難怪網路上有受害者反映連發文控訴雪花新聞的文章,也一字不漏的被貼在該網上,可見對方選定發文者之後設好程式自動盜文,至於該作者後來發內容也沒在管了。

 

之前為了防止有人COPY我的文章,因此在部落格後台設定了禁用滑鼠右鍵,內文應該是無法選取複製的,但如果對方破解了設定還是防不慎防,為此我也發文給痞客幫的客服詢問他們是否有相關應對之法,不過目前只先建議我向Google檢舉,但這個方法太過耗時費力,所以我打算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文章中加上辨識的來源的字樣 (KANOJO@愛他明月好憔悴也相關 blog) 雖然如此會有點妨礙閱讀及畫面的整齊,但是總比什麼都不做來得好吧!

 痞客邦客服的回應  

(上面的截圖字不是很清楚,貼上問答對話如下)

【我的發文】

你好! 最近疑似有一個大陸網站叫雪花新聞大量轉痞客邦部落客文章情事想必我應該不是第一次提出問題的人,雪花幾乎把我所有PO在痞客邦的文章直接複製貼在他們的網頁上

https://www.xuehua.tw/author/kanojo/

我在痞客邦的首頁

http://kanojo.pixnet.net/blog

其實我為了避免被人COPY已經設定禁用滑鼠右鍵功能,但對方還是輕易地將我的文章盜走,我想除了我本身權益受損,貴網提供了服務平台卻被別人竊取了點閱率也是有莫大的損失,請問針對這個狀況你們是否什麼看法? 或是具體的防範措施?

 

【痞客邦客服回覆】

您好:

站方已收到您的檢舉,為您說明:我們十分重視這個情況,除了尋求不影響正常瀏覽者的方式進行阻攔外,並著手進行該網站相關資料的蒐集與彙整,將盡力取得該網站連繫並後續進行對應法律程序,保障 PIXNET 站內所有會員的著作權益。另外 Google 端有受理網頁侵權的申請,建議會員可先親自以著作權人的身份,前往此網頁同時與 Google 端進行申訴:https://www.google.com/webmasters/tools/legal-removal-request?complaint_type=dmca

非常感謝您的回報。謝謝您

 

即便雪花新聞在該網上仍是使用原作者名稱發文,但是未經作者同意仍是違法行為,雖然也有一種說法是雪花新聞有助於對岸朋友可以不用翻牆就可以看到台灣網友的發文(此論點未經證實),但無論此網的真正目的為何都理當先尊重他人的智慧財產權,否則再好的立意也沒有意義。KANOJO@愛他明月好憔悴也相關 blog

 

兩天之後,果然連這篇聲明文也被盜了!   可見得對方真的沒有審文,而且以程式盜文的可能性相當高。

雪花新聞盜文8  

雪花新聞盜文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