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標籤:校園霸凌、家暴、先虐後甜

CP屬性:程展心 (隱忍學霸受) vs 陸業征(強勢冷淡攻)

小評:書名扣分。又、誰來把這種人渣父親拖出去砍了啊!!!

 

【簡介】

有人在高樓,有人在深溝,有人光萬丈,有人一身鏽。

雲端上的天之驕子,與無枝可依的暴力受害者,偽金錢交易真戀愛。

 

這篇文也是聽了廣播劇之後回來補的,是一個關於家暴跟霸凌的故事,可憐的小受(程展心)自從母親過世之後父親開始性情大變,酗酒賭博打小孩,欠了高利貸就只會跟兒子要錢甚至要他賣腎還債,這種人渣父親真是讓人恨得牙癢癢,偏偏小受的苦難還不僅於此,在學校還受到同學(小時候的鄰居─齊穹)霸凌,長期處於暴力的陰影之下讓小受性格變得麻木又自卑,人生唯一的希望便是把書讀好,撐到自己十八歲後離開父親得到自由。

 

黑夜對於他來說,只代表恐懼和孤寂。

  夜裡會有散發著惡臭的父親,站在家門口等著他的債務,疼痛的、難以動彈的身體。程展心的每天都過得那麽無望、那麽漫長,他什麽都不敢想,也不敢開心和傷心,不敢笑,不敢哭,畏畏縮縮地活著,消極地承受苦難。

 

某次在校園內又遭齊穹及一干同學霸凌的時候,一位善心的同學莫之文出手相助,也因而認識了莫的髮小陸業征,最初他對程展心的印象不佳,認為他別有目的的利用了莫之文氾濫的同情心,但幾次接觸之後開始慢慢了解到他的處境,也漸漸對他開始上心,程展心受到的陸業征的照顧但不敢有太多的想法,同時還要面對齊穹的糾纏不休,他不想讓陸業征知道自己那些不堪的家務事,卻也因為這些隱瞞與不解釋引起了誤會,所幸陸業征並沒有因此而放棄,最後將程展心拯救於水火之中,苦盡甘來的小受終於盼來屬於自己的幸福。

 

可能喜歡一個人是這樣,以前沒有的自卑和懦弱,在喜歡他的時候,就統統像潮水一樣湧上來,掩住人的眼耳口鼻,叫人發不出聲,也流不出眼淚。

 

另外一提,齊穹這個角色怎麼形容呢?應該說是彆扭吧!明明喜歡程展心但只知道以暴力的方式使對方屈服,雖然程展心選擇默默承受但內心從來都沒有屈服過,始終把持著最後的底線,直到陸業征的出現才讓齊穹發現,原來程展心也會有動容的一面,他試圖挽回卻又用了錯誤的方法,從頭到尾都是錯錯錯,如果最初他能用不同的方式接近展心,給予他一點點的溫暖而非暴力,或許就是另一種不同的結局了。

 

受到家暴的孩子通常因為年紀小只能默默承受身心上的虐待,文中寫到程展心小時候曾經報警,但事後卻受到更嚴重的懲罰導致他不敢再反抗,只能期待自己成年後可以獨立,這讓我想起社會新聞中那些在家暴之下來不及長大的孩子,以及小時候是家暴受害者成年後反而成為施暴者的也屢見不鮮,實在無法理解世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父母會以如此泯滅人性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小孩,真心希望每個人都能多關懷一下身邊的人,如果發現有疑似家暴事件一定要雞婆一點,不要讓那些無力反抗的孩子繼續生活在暴力的陰影下。

 

會有感而發是因為最期看了幾部都跟家暴有關的文《第十二秒》《刺骨》還有這篇《走狗》(這個書名跟家暴也差太多了),在不同的作者筆下看到這些家暴受虐兒童,共同點就是都讓人非常心疼,一提到這類的議題不免讓讀者感到分常沉重,但是也不容忽視社會中確實存在的黑暗面。

 

心得連結:

閱讀心得】推薦從陽(Sunness)《第十二秒》

【閱讀心得】推薦酸菜罈子《刺骨》《心安》耽美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