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是出身奴隸的傳奇帝王,一位是青史留名的兩國皇后,一國的滅亡成就了一段盪氣迴腸的曠世之戀。

 日月的榮曜  

小春是我很喜歡的原創作者之一,擅長以歷史人物及其生平事蹟為主要架構,在史書上未曾記載之處為主人翁編撰出一段感人肺腑蕩氣迴腸的愛情故事,可惜作品極少目前也僅有《不負如來不負卿》《藍蓮花》,《日月榮耀》更是闊別七年之久才有的新作,二話不說當然就是直接收書。

 

這部以西晉八王之亂到開啟五胡十六國之初為歷史背景,女主羊獻容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在兩個不同朝代皆為皇后的女性,第一任丈夫是史上有名的白癡皇帝晉惠帝,晉惠帝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何不食肉糜?」(臣子報告說百姓都沒食物可吃,他老兄還天真的反問怎麼肉粥?!),第二任丈夫為匈奴人是漢趙開國皇帝劉淵之養子劉曜,史書上對於羊獻容與劉曜之間並沒有太多的闡述,僅有一小段對話,但經由小春的妙筆生花,為他們的故事增添不少傳奇色彩。

 

內容簡介

第一次見她時,他是十五歲的綁匪,她是十二歲的肉票,逃亡路上依依相惜,他說:“我來做你的左眼。”

 

五年後,他設下美男計,一步步將她逼入絕境,卻在事態無法逆轉時,驚覺她是年少時的救命恩人。他再度立誓:“此生非你莫娶。”

 

又是五年,他懷著贖罪之心,竭盡全力謀取帝位。只因要救她,必須登上至高之位。可所有人都告訴他:“你沒資格奢望愛情。”

 

她在生死邊緣苦苦掙扎,他被生父逼入黑暗,他真能衝破重重險境救出她麼?

國破家亡,山河飄搖,她真能拋開禮法道統,民族之別,堂堂正正嫁給他麼?

日出有曜,月上容華,因為有你,心中永明。

 

羊獻容與劉曜的感情經歷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少年時的短暫相遇,阿曜跟阿樂同為逃亡的奴隸途中綁架了羊獻容,逃亡過程中成了患難之交,最後她為了引開追殺者而左眼重傷失明,對阿曜來說她不僅是救命恩人,更是心儀多年的女子,可惜當年未曾留下真實姓名後來也只能四處尋找她的下落;第二階段劉曜為了完成父親指定的暗殺任務再次來到中原,暗殺對象沈錦綉正是羊獻容的母親,於是他設了一場騙局接近羊獻容,她一路真心相待而他則是假意周旋,直到發現原來她就是多年來一直在尋找的女子,儘管他有諸多的不得已但傷害卻已鑄成,這段愛恨交織的情感,深深地折磨著兩個原本相愛的人; 第三個階段,命運迫使他們不得不分離走上各自的命運,羊獻容成了政治的犧牲品成為晉惠帝的皇后,劉曜則為了奪回她踏上了腥風血雨的奪權之路。

 

羊獻容是世族大家的名門閨秀,在魏晉南北朝這個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的時代,婚姻非常講究門當戶對,即便父母再開明,門第觀念仍是無法打破的藩籬,羊獻是個天資聰穎且思想前衛的女子,卻也不能違背父母之命,但劉曜帶著假貴族身份接近她,讓她不自覺地放入感情,本以為找到如意郎君到頭來卻是引狼入室,一段痛心疾首的感情又遭逢家變,她成了政治的犧牲品嫁給了弱智的晉惠帝,這個皇權的魁儡只能任由其兄弟叔伯等司馬家族人士擺佈,腥風血雨的八王之亂,也將羊獻容一再地逼入險境。

 

劉曜是匈奴與漢人所生的混血兒(被匈奴人視為雜種,備受歧視),從小為奴與妹妹相依為命,長大之後才知道自己的真實身分是單于劉淵的親生兒子,但由於生母拋棄了他們兄妹回到漢地,父親也因為痛恨其母而遷怒於兄妹倆,妹妹自幼體弱需要昂貴的藥材吊命,迫使他不得不聽命於劉淵,而劉淵不承認他的身份僅義子名義收容,並指派不少艱鉅的任務給他,最初劉曜為劉淵出生入死,也是期望有一天能力受到肯定並得到名正言順的身份,但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望,眼見自己的愛人身陷困境,他卻仍在權力的外圍苦苦掙扎朝不保夕,於是他痛下決心邁向奪權之路。

 

阿樂(石勒)是劉曜同為奴隸時生死之交的兄弟,逃出奴隸營時遭到追殺一起認識了羊獻容而心生愛慕,兄弟倆互結為伴共同經歷很多,最後卻還是因為女人以及不願屈居人下的野心而分道揚鑣,他們時而為敵時而結盟,是彼此最熟悉的對手;最初看到羊獻容幫阿樂取名石勒時,讓我心裡著實一驚,這個名字可比劉曜響亮多了,歷史上的石勒先是投靠了劉淵,絕裂後成為後趙的開國君主。

 

羊獻容與劉曜這對亡命鴛鴦的遭遇固然悽苦,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劉淵跟沈錦綉之間揪葛的愛恨,一個弱女子的被匈奴人擄走生下二子,本想認命安度一生,卻為了成全大義而犧牲了自己,被迫與骨肉分離自責難當,下半生更是長伴青燈只為等待宿命的一刻,而劉淵則是由愛生恨不惜以最殘忍的方式報復對方的背叛,然而當他生命走到了盡頭,卻還是一心期盼來生能與她再聚,這樣對比強烈的愛恨著實令人害怕,只可惜小春並沒有給劉淵一個自白的番外。

 

《日月的容曜》除了描述幾位要角的故事之外,也大量描述了歷史事件,史上著名的八王之亂一堆司馬王大亂鬥,掀起一場又一場的腥風血雨,也描述了恐龍皇后賈南風的班班劣跡,不但擅權專政害迫害太子,更積極參與了司馬家族的政治鬥爭,記得之前我讀八王之亂這段歷史的時候,光是記那些人名什麼王的就很頭痛,手邊的筆記上還留有司馬家的關係圖以及八王死亡的順序呢!哈哈哈,此外小說的前段有許多關於西晉的名士風流作派以及石崇鬥富等等時下風氣的描寫,有助於讀者對西晉的了解。

 

順帶一提,小春曾在微博上說明,為了讓讀者能輕鬆閱讀,文中穿插了一些現代用語,關於這個部份有些讀者反映會讓人出戲,也有人覺得可以接受,而我是屬於後者,雖然一開始會覺得有點突兀,不過讀著讀著也就習慣了,最後的最後,呼籲小春盡快寫不負三,非常期待能早日看到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愛情故事。

 

相關心得

【閱讀心得】推薦小春《不負如來不負卿》最美最禁忌的僧俗戀

【閱讀心得】小春 2015新版《不負如來不負卿》

【閱讀心得】推薦小春《藍蓮花》不負如來不負卿第二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