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標籤:古風奇幻、修仙、神鬼之戀、情有獨鍾

CP屬性:花城(CR地小妖精攻)×謝憐(仙風道骨收破爛受)

小評:喜歡《魔道祖師》的話也不要錯過《天官賜福》 /tmp/phpt9lqFS

文案:

為你,所向披靡!

“聽說了沒,天界那個收破爛的公務員,跟鬼界第一大佬有一腿!!!”

 

《天官賜福》是墨香銅臭繼《魔道祖師》的又一力作,以神人鬼三界為背景的劇情架構比《魔道祖師》更龐大更複雜,貫穿整個故事的小受謝憐是個歷經三次飛升的苦難神,以現在與過去交錯描述的方式,娓娓道來他經歷過的種種,劇情進行如同解密一般直到最後真相大白,而小攻花城在故事裡是個迷一樣的人物,強大的實力卻刻意壓低存在感,扮演著默默守候謝憐的角色。

 

除了有盤根交錯的複雜劇情與潺潺流水般的感情發展之外,文中也刻意點出神有七情六慾也有愛恨情仇的各種案例,一如同希臘神話裡的眾神,亦會被一己私慾蒙蔽了眼睛甚至泯滅了良心,而謝憐的經歷更是明白指出神非無所不能且萬物各有天命的現實,但我想作者終究不希望讓讀者覺得善無善報,所以給謝憐一個花城,讓他們成為彼此最絕望時的一線希望,最終得以苦盡甘來。

 

 以下介紹有大量劇透,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往下看

**********************   

這滿天神佛裡,有一位著名的三界笑柄。

人間有個仙樂國太子謝憐,八百年來歷經三次飛升,從武神、瘟神到破爛神每況愈下越混越慘,天界裡的神仙們看到他都忍不住搖頭,第一次飛升時他年僅十七便修仙得道,自幼立志要拯救蒼生,無奈年幼為神卻看不破紅塵,見仙樂國的子民遭受災難便不顧天命插手人間事,最終落得國破家亡貶為凡人的下場;第二次飛升前,他早已從雲端墮入爛泥,歷經饑餓、貧窮、骯髒嚐盡人間冷暖,自暴自棄尊嚴盡失,連身邊最親近的人都離他而去,滿心仇恨卻在鑄成大錯前最後一刻醒悟打敗心魔再次飛升;第三次飛升原因不明,孑然一身的他沒有信眾沒有香火沒有功德,於是他決定親自下凡添磚蓋瓦建道觀,為自己供奉香火…

 

「杯水二人」之論

國師道:「二人行於荒漠,渴極將死,唯餘杯水。飲者生,不飲者死。若爾為神,杯水與誰?

謝憐斂了笑意,正色道:「再給一杯。」 

謝憐是個得天獨厚的天之驕子,出生高貴、有天資、有抱負、肯下苦功,更難得是秉性仁善並以拯救蒼生為念,然而他太年輕且過於自信,尚無法體認天下氣運皆有定數,以為堅持做對的事定能一力勝天,當大難來臨時,力圖兩邊兼顧的結果卻是吃力不討好兩面不是人,最終從雲端墜落爛泥地。仙樂國滅亡,貶為凡人且身無分文的謝憐帶著病重的父親與母親四處逃難,他拋棄自尊街頭賣藝討生活,甚至被逼到走投無路上街打劫,最終東窗事發輪為笑柄,羞愧難當又顏面盡失,兩位貼身護衛兼好友也因為種種原因相繼離去,父母為了不拖累他而雙雙自盡,曾經貴為太子之尊的謝憐最終淪落至窮困潦倒、眾叛親離、聲名狼藉、一無所有的地步,連心中的信念也一度搖搖欲墜…

 

他一身紅衣,常隨血雨腥風出現,銀蝶追逐在他衣襟和袖間。 

鬼界有個人稱血雨探花的絕境鬼王─花城,此鬼膽大包天,初出茅廬之時就以自身的骨灰的賭注約戰三十三神官,一戰下來神官全軍覆沒,他也從此聲名大噪,沒有人見過他的真面目,更沒有人知道他的真實身世,而向來神出鬼沒的他,卻突然以三郎之名出現在謝憐身邊,伴其左右時而出手相助,眾人皆不明其意圖。

 

天煞孤星滅絕之命 

八百年前當花城還是幼童時便嚐盡人間冷暖,孤苦無依淪落街頭備受欺凌,他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何活著又為何要承受那樣多的苦難,直到他遇到謝憐,上元祭天游時自城樓墜落是謝憐救了他,大街上遭人霸凌身受重傷也是謝憐救了他,甚至被陰邪纏身的牽連下燒毀仙樂宮,國師當面算出他八字是天煞孤星滅絕之命,誰沾誰倒霉誰親誰喪命之時,謝憐依舊將他抱在懷裡沒有半點嫌惡之心,每每在最絕望的時刻都是謝憐給他一絲溫暖給他活下去的希望。

 

「你還有未了的心愿和執念嗎?」

「我有一個心愛之人還在這世上。我想保護他。」

「強留下來,你會不得安息的。」

「我願永不安息。」 

當所有人不再信仰而摧毀太子廟時,他依然是他最忠誠的信徒,他為謝憐戰死沙場留下一縷幽魂卻遲遲不願離開人間,看著謝憐獨自一人力挽狂瀾卻落入不堪的下場,看著他窮困潦倒失意喪志,看著他被眾人萬劍穿心生不如死,他痛恨自己只能眼看心愛之人受苦受難卻無能為力,於是他入了銅爐山進蠱城經歷萬鬼廝殺成為最後一隻鬼,終成絕境鬼王。

 

身在無間,心在桃源。 

八百年後,謝憐依舊孑然一身卻已看開一切,儘管兩道咒枷縛身封住法力也散盡運勢,依然以其綿薄之力為拯救蒼生的理念奉獻心力,神界有指派任務時就作任務,無事便四處撿破爛繼續在自蓋的小道觀內當道長,偶遇投緣的紅衣少年三郎,時常出現伴隨左右並且總是在他有困難時出手相助,眾神皆以對方鬼王身分紛紛告誡,但謝憐並不以為意,認為只要是真心相待之人不論是人是鬼是神都值得結交值得信任。

 

對我來說,風光無限的是你,跌落塵埃的也是你。重點是『你』,而不是怎樣的『你』。 

花城終於如願以償得以強者之姿來到謝憐身邊,即便他眾神眼中的笑柄,即便他是人類眼中的破爛神,在他心裡謝憐永遠是唯一的真神,而他永遠是他最忠誠的信徒,只要是謝憐想做的他便協助他完成,再也不允許任何人傷害他;最初謝憐對於花城沒有太多的想法,但歷經種種之後,再遲鈍的他也明白了花城的心意,後來察覺出他的身世以及過去的發生的一切,才知道兩人的緣分早在八百年前就已經開始。

 

整體來說《天官賜福》是相當值得一看的佳作,劇情架構方面比《魔道祖師》更上一層樓,不過我個人覺得很可惜的是感情線的描述太少,正文裡的感情一直若有似無,直到番外才有那麼一點點甜頭,但沒有肉...連肉渣渣都沒有...>_< ,而且關於花城的描述也不多,如果能有篇番外梳理一遍花城的經歷也好,希望日後若出繁體版能有額外的福利。

 

相關心得

【閱讀心得】推薦墨香銅臭《魔道祖師》耽美文

 

順帶一提,目前《天官賜福》的動畫正在播出第一季,有興趣的同好不要錯過。

/tmp/phpGwx40Y  

出品公司:bilibili、繪夢動畫

角色配音

謝憐:姜廣濤

三郎:馬正陽

南風:文森

扶搖:胡良偉

靈文:黃鶯

宣姬:山新

裴茗:凃雄飛

裴宿:淩飛

半月:陶典

風師女相:邱秋

風師男相:路知行

地師女相:白雪岑

地師男相:吳磊

水師:趙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