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晴(歷史系的大學生)參與一項的穿越時空的實驗,第一次穿越時遇到十三歲的鳩摩羅什,兩人之間的關係亦師益友,雖然只是短暫的相處卻讓彼此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二次穿越時兩人都是二十四歲,再次的相遇觸動了兩人早已滋長的情愫,理智漸漸無法壓抑內心的渴望,但迫於現實終究不得不再次分開;第三次穿越艾晴選擇在羅什的人生面臨困境的時刻陪伴他,一切的磨難也彷彿在考驗著彼此的真心…

 不負如來不負卿

  羅什,如果我們之間沒有隔著一千六百五十年的時間,如果你不是那個一輩子不能改變的身份,我應該會勇敢地向你表白吧?而你對我,應該也是有情的,你會接受我吧?可是,為什麼要有那麼多可是啊?你我,終究只是平行線的偶爾交錯,回歸原位,我們都有各自放不開的包袱。我愛你,所以,我決定,放棄你……

 

            《不負如來不負卿》的書名出自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情詩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充分描述出鳩摩羅什的兩難。艾晴的出現溫暖了他少年的心、協助他驅逐了心魔、立定終身的志向、陪他渡過最人生艱難的時刻,她始終是他心中最大的牽絆,無法放手卻又不能靠近;艾晴從關心羅什到不由自主地愛上他後,理智與情感上的衝突讓她愈來愈痛苦,她很清楚他一生的使命及遭遇,作為一個時空的旅行者她並不想去改變歷史、也不想改變羅什的命運,內心的掙扎與煎熬卻無人可以訴說…但每每在羅什將面臨人生困境的時刻,她總是不顧一切地穿越時空來陪伴他。

 

從沒聽說他還有畫畫的才能,肯定是他在心中描繪了千萬遍,才能畫出這樣的你。”

我一張張緩緩翻,看著筆觸由生澀漸流暢到最後的一氣呵成。難怪他說十年前,十年間一直在犯戒。我竟然不知不覺間進駐了他的心,直到最深處。

  我連淚都流不出來。心裡的那個洞不斷擴大,再擴大,我的心,徹底丟失了。

 

           除了男女主角之間的真情與考驗之外,鳩摩羅什的父母鳩摩羅炎與耆婆之間的故事,那一段緣起與緣滅的過程看得讓我十分感傷,而其弟弗沙提婆的內心告白番外也是讓人十分動容,看這部小說最需要的是一包衛生紙;故事進入中後段還會出現的歷史人物沮渠蒙遜及慕容超,這兩人本是歷史上記載不多的人物,卻在這裡讓我看到不一樣的故事及他們的心路歷程。

 

                 大陸原創中寫穿越文的比比皆是但小春挑戰少了不一樣的題材,以三藏法師鳩摩羅什為主角描寫出一段令神佛動容的僧俗戀──跨越時空的相遇、禁忌的愛戀、穿插著真實的歷史事件、經歷種種的磨難;明明知道這是一個虛構的愛情故事,但卻讓人感覺十分的真實,不管看過幾次都讓我深深的感動,在我目前看過的所有小說裡《不負如來不負卿》絕對是排名前三之內的口袋書單,值得大力推薦給大家。

 

 小說裡對於鳩摩羅什的描寫,幾乎都是參照《晉書》及《高僧傳》所記載的生平事蹟,而故事的進行也大都依照歷史事件來編寫,這也是為什麼會讓讀者感覺特別真實的原因,小春的文筆樸實而不華麗,真誠而感人,在於史學及佛學上十分的用心及考究,在每一篇文的最後都會附上史書的出處、典故或提供參考書目讓讀者參考,讓我在因為故事而感動之餘,了解到當初鳩摩羅什如何一步步將佛教傳入中原,也能體會到五胡十六國時期因為政治動盪導致社會紛亂及當時的人民如生艱困地生活。

 鳩摩羅什 鳩摩羅什1  

(以上鳩摩羅什的銅像照片,小說中所描述的樣貌應該就是從這裡來發想的吧!)

     對我來說還有意外的收穫,魏晉南北朝是一個大分裂的時代,五胡十六國戰事迭起,曾想透過資治通鑑了解這一段歷史,卻只看到紛亂而且釐不清楚的人物及戰事,更慚愧的是孤陋寡聞的我在看《不負》之前並不知道在西域的龜茲國中卻出現了這一位對佛教傳入中國有極大影響力的鳩摩羅什,透過這部小說讓我從新對十六國歷史提起興趣,也讓我對佛教當初進入中國有背景有初步的認識,文中提到的金剛經的其中一段『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更植入我心中,雖然對於其中的佛理不是很了解,但是這卻是我一個接觸佛教經典的一個開端。

 

     這是繼曾許諾》《一生一世‧美人骨》《華胥引》之後再一次讓我由衷讚嘆的佳作不同於《曾許諾》歷經生離死別仍然無悔的愛、《一生一世‧美人骨》不求回報只願長相守的愛、《華胥引》執著又淒美悲劇型的愛,這次《不負如來不負卿》讓我感受到的是…神聖的、真摯的、無可取代的愛。

  灰色瞳孔   

 因為很好奇文中所描述的灰瞳孔,所以上網找了照片(真得好清澈喔!)

鳩摩羅什2

網路上查鳩摩羅什時發現這張照片,莫非鳩摩羅什的故事曾經上過電視?!

(申明:以上照片皆為網路上下載,如不慎侵犯到任何人的著作權請告知,將立刻撤除照片並致歉。)

 

後記:Jan. 10, 2018

今天看到有關金剛經出了復刻本的消息,這是由故宮收藏的佛教文物,上面寫著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本",心中有居然有種莫名的感動,透過《不負如來不負卿》讓我認識了法師,雖然小說的故事是杜撰的但卻又那樣真實,這是很難以形容的心情。

金剛經故宮復刻本  

 

晉江文案

艾晴,為驗證歷史做了試驗小白鼠,幾次三番被推進時空穿越機。冥冥中的命運牽絆,她遇見了千古有名的高僧。她與他之間橫亙著的不僅僅是漫長悠遠的千年歲月,滿目瘡痍的亂世紛爭,更有潛心修行一心向佛的赤子之心。

少年時的亦師亦友,青年時的脈脈相處,壯年時的共歷磨難,老年時的相視一笑。“譬如高原陸地不生蓮花,卑濕淤泥乃生此花。”飽受多舛的坎坷,歷盡人間風霜,成就了一代大師,能成就一生的愛戀麼?

紅塵之外的佛與法,凡塵俗世的情與愛。駝鈴悠悠,唱響西域。那段遺落在1650年前絲綢之路上的純真戀情,如何做到如來與卿兩不負......

 

作者的話

一般言情文,寫到兩人結婚,曖昧沒有了,關係轉正,就可以結束了,因為讀者喜歡的,就是關係未明時候的“抓人”。所以,第二部結束時就有讀者說應該結束了,結婚的時候也有讀者說結婚後寫出來的就沒意思了。可我偏偏不死心,希望寫的不光是相戀,我更想寫的是相守,是人的一生。

 

追隨鳩摩羅什的足跡本文是歷史隨筆,給喜歡《不負如來不負卿》的朋友們。希望我能將一段枯燥的歷史,一本深奧的佛經,結合他走過的地方,深入淺出地講解給大家聽。午後泡一杯清茶,慢慢地讀,放緩急躁的心情,與小春一起走一遍鳩摩羅什走過的心路歷程......

 

其他部落客的閱讀心得連結:

Claire 鳩摩羅什三藏法師“不負如來不負卿”我從沒這麼沉醉過的故事

倪采青 《不負如來不負卿》書評

 

相關心得文

【閱讀心得】推薦 小春 2015新版《不負如來不負卿》

【閱讀心得】 推薦 小春《藍蓮花》不負如來不負卿第二部

【電視劇/網劇】《不負如來不負卿》心得及簡介

 

後記:Jul.  06, 2017

2015年新版《不負如來不負卿》上市,這是小春為了保護自己的電視劇本進行的大改寫,與舊版小說有70%的變動。

小春:其實新版不負裡的佛理比舊版多許多,只是不再生硬地介紹知識,而是將佛理融入故事中,讓讀者自己領悟。除了艾晴與羅什的故事大大加強,還新增兩萬多字的小弗番外和三萬多字的蒙遜番外。寫番外,我不喜歡只是換個角度,得在番外中寫正文沒有的故事,以彌補第一人稱帶來的視角缺陷。

 

【補充筆記】

     歷史上的鳩摩羅什母親是龜茲國王的妹妹,父親是天竺國貴族的後裔,七歲時便與母親一起出家, 日誦經千偈,每偈三十二字,凡三萬二千言;時人譽為「神童」。”,在西域一帶頗負盛名,在南北朝時期(苻間)前秦建元二十年(西元384年),呂光俘獲羅什,因呂光的脅迫,被迫娶龜茲王女阿竭耶末帝,並賜醇酒,淫、酒雙戒俱捨…。鳩摩羅什對東亞佛教經典的貢獻巨大,一生翻譯三藏經論74部,凡384卷,有《金剛經》、《阿彌陀經》1卷、《坐禪三昧經》3卷、《法華經》7卷、《摩訶般若波羅蜜經》27卷、《維摩經》3卷、《大智度論》100卷、《中論》4卷等。。他翻譯的經卷準確無誤,對後世佛教界影響極為深遠。並留有「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名句。 (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