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看于晴小說而沒看聶氏系列嗎?很少吧!網路上這麼多人推不看才奇怪,尤其眾人大推的妾心璇璣》,一看之下才赫然發現其實我一年半年已經看過了( ̄. ̄)+ …,怪了!滿好看的嘛!可是當時並沒留下深刻的印象,當時的我在想什麼?!

 妾心璇璣  

妾心璇璣》聶封澐 (老三) / 秦璇璣

文案

「奴婢」兩字出自她口,聽起來實在非常……嗯,不怎麼舒服。

可誰叫他沒事惹事把她調來侍候他?!

想他聶家三少爺是何等人物,偏——噢!

他多年間建立的威信——正一點一滴被她磨蝕光!

而他卻只能束手無策……

的確厲害,這個秦璇璣——神秘又富文采,

但為何偷偷、悄悄「躲藏」在聶家為僕?

肯定有問題……

他仇家的女眷?不是?是?…… 

結論:好看! 人物個性鮮明、有伏筆劇情編排佳

 

   原本是才郎、才女的兩個人,倆個人曾有一面之緣,卻都因為變故而改變了自己一生平順的命運,但也因為命運改變才讓他們有機會再次相遇 (這樣說應該沒錯!) 聶封澐本是書肆(類似出版社)的老板,是個很有商業能力又有才氣的人,在一次去外出赴約重了埋伏,腿因此不良於行,從此他性情大變、變得易怒而狠戾。秦璇璣因為家族內鬥被迫離家,她將自己委身在聶家做奴婢,雖然刻意表持低調但卻因為識字的緣故,輾轉成了聶封澐的貼身婢女。

 

      第一次偶遇之時,秦璇璣便對聶封澐產生了愛慕之情,沒想到再次相遇聶封澐已經變了一個人讓她十分意外,幾次相處之下愛慕之情漸漸被他的喜怒無常所沖淡,相反的他則一次又一次的感覺到她的與眾不同,漸漸開啟了原本封閉的心。

 

     我滿喜歡他們倆人爭鋒相對的橋段,表面上聶封澐是主子氣勢強又咄咄逼人、秦璇璣外表柔弱又是奴婢本來該是一面倒的局面,但她的個性卻是柔中帶剛,不輕易被言語激怒又堅持原則反而常讓他吃憋!聶封澐因腿瘸而冰封的內心被漸漸融化的過程,也慢慢找回原來的自己(自信),當然這中間還有一段秦璇璣犧牲自我的橋段,達到故事的第一段高峰。

 

     故事的伏筆當然就是秦璇璣的真實身分,家庭的變故如何導致她淪落為人奴,還有另一個小伏筆完全不能提,一提就會破梗 (我現在很克制的) (x) 。為什麼妾心璇璣》是最被推薦的一部呢?我想我可以理解,一來是因為故事性最強,二來有出來串場的聶家人數不少,雖說聶氏系列小說都可以獨立閱讀,但是妾心璇璣》的確是聶氏入門的最佳選擇!

**********************************************

  

《探花》老大 聶滄溟 /譚碔砆

探郎花

文案

  怎麼他竟攬上個禍水?!幾乎是第一眼就看出這新科一甲探花是如假包換的女兒身;但為了替聖上的「識人不清」保留住面子,只得硬著頭皮承接下這燙手山芋……她果然是個麻煩!害他日日擔心,夜夜提心吊膽不說,還頻出狀況!——什麼她一日得要吃上六頓飯才不會昏倒!——女扮男裝卻仍掩蓋不去秀色可餐,惹來朝中荒淫大臣的覬覦!……逼得他盡失原有的好脾氣!更失算的是——她一賴就是七年!七年……他是不是該有所行動了?聶家人哪是那麼好「欺負」的!

 

結論:好看! 尖峰對決、步步為營

 

     聶滄溟在朝為官而且忠心為國,然而官場上人人口密腹劍必須步步為營,他十分擅長隱藏自己的心思,總是面帶微笑虛與委蛇,沒有任何人能猜得出他真正的想法,除了譚碔砆以外。有人了解他的想法本來是值得欣慰的事,可惜偏偏她是個女兒身,讓他空歡喜一場;而且他也發現她無時無刻不在笑。笑似真誠,在他眼裡卻顯虛偽過頭,果然像極自己一向對旁人的態度。”

 

     常常看到聶滄溟為了怕譚碔砆身分曝光,想保護她又怕被牽連,最後搞到自己被誤認為有斷袖之癖。而譚碔砆身為主事者卻是老神在在,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模樣,真正唯一要擔心的是聶滄溟很可能會為了國家而出賣她。她吃他的、用他的幾乎賴著他不走,他卻整天擔心受怕(她身分若是曝光便是欺君之罪,連他的家族都會受到牽連)這樣就算了,偏偏她對於他的國家大計一點都沒幫上忙,空有一副好頭腦卻比誰都懶!(就是俗稱的生雞蛋無、放雞屎有 )

 

     這樣的故事設定其實挺有趣的,雖然聶滄溟一眼就看出譚碔砆是女人,但卻沒有任何人發現,而他也從來不去戳破這個祕密,倆人稱兄道弟好幾年就聶滄溟一門心思藏得很深而譚碔砆始終樂得逍遙,有幾次她都差一點被別人給吃乾抹淨,他內心十分煎熬又掙扎,最終還是不得不順從內心的渴望。

 

 **************************************

《追月》殷戒、魚半月 (殷戒是譚碔砆的義弟)

追月  

【文案】

 聽說,今天是幾萬年來火星離地球最近的日子,

  不知道會不會一個不小心就——碰!

  呃……現在是什麼情況?

  大房、二房、三房,還有家妓,現在連丫鬟也……

  這年頭的男人啊——好欠扁!

  要是她的男人,她才不允——

  唔,他作什麼拿那雙迷人的美眸像盯獵物一樣盯著她?

  還為了她,特意在妓院過夜?這……這什麼跟什麼呀!

  嗚嗚,早知道她先前就多談幾次戀愛,累積一些經驗值,

  現在也不會在這裡全數賠上了自己的感情了!

  亂了亂了,火星沒撞上地球,卻撞亂了她的一生,

  可是,她好像不那麼在乎了……能不能回去……

  不重要了!她的男人要緊!呵——

 

結論:超好看! 穿越 /喜劇小品文

     封澐是南京城裡數一數二的書肆,某一天它的對面開了一間非常不起眼的小書店,原本一間小小書店根本不足為患,但是書店老闆魚半月層出不窮的鬼點子,漸漸吸引了許多購書人潮,雖然還是不足以撼動封澐』的地位,但也終於引起書肆老板殷戒的好奇。

 

     這本小說是不需要多作介紹的,故事有趣又感人,中間有點小虐 (小虐好!小虐怡情哪…. ( ̄▽ ̄ㄟ) 偷偷逃跑….) ,殷戒在《探郎花》裡出現過,是個悲劇型的人物,後來成了譚碔砆的義弟接收了書肆的生意,幸好他遇到了魚半月讓他的人生從此轉向光明…嗚~太好了!o(〒﹏〒)o

 

      本來我看一系列作品有先整理人物關係圖的習慣,但發現有人寫得超完整又清楚,我也就不再浪費時間,直接放上連結讓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趴趴熊的窩─齊木蘭真 聶氏與西門家 (連結點這裡) 

 

lockjellyfish- 聶氏與西門氏的整理及系列介紹 (連結點這裡)

 

蚊子吸血閣 聶家&西門家身家調查表 (連結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