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前幾集的“預期落空”的衝擊之後,先說服自己放下對原著小說的既存印象,把《絕愛之城》當成不同的故事來看待,平心而論這部電視劇還是滿好看的,但身為原著小說《華胥引》的忠實粉絲,我得說大幅變動故事背景及人物關係實在是很傷讀者的心…〒.〒 ,但也只能邊含淚邊支持!

 絕城9  

 

 【劇情大綱】

                   陳國世子蘇譽與衛國公主葉蓁相愛,本以為可以化解兩國紛爭締結秦晉之好,沒想到這一切都是陳王一手安排的陰謀,在迎娶之日大肆屠殺衛國,葉蓁自覺羞愧並含恨從城樓跳下身亡。因為葉蓁是陰時生人是九州唯一具有彈奏“華胥引”能力的人,因此被有心之人以鮫珠為她續命,重生抹去記憶名為君拂成為一名織幻師,實際上是君家奪取王權的工具。藉由彈奏“華胥引”可以進入一個人的夢境裡,一旦改變夢境變改變一個人的命運,並可由夢境中窺知此人的所有秘密。

  華胥引  (唯有殉國才夠唯美)

                  架空的故事背景有點類似於春秋戰國時期,九州有好幾個諸侯國也有一個大權旁落的共主,君家雖有君王之名卻無王權之實,而各個諸侯國皆有奪取王權一統九州的野心(例如:陳國、衛國、鄭國…等等)。整劇裡都是權力與愛情之間交織出的各種糾葛,除了主角君拂與慕言之外,還有藉由華胥引帶出的三篇故事《浮生盡》《十三月》《一世安》。

 君拂1 

我叫君拂,不是你們認識的葉蓁 (設計對白)

 

【君拂與慕言】

              葉蓁(君拂)與蘇譽(慕言)這對苦命鴛鴦,從相識相愛到(被迫)相互背叛到最後的相守,但倆人始終背負著兩國命運與君拂生死交關的逼迫,還有層出不窮的變數(其中包括上一代的恩怨),以致於倆人始終無法真正如願地長相廝守。

蘇譽1絕城11  (兩人初期造型)

蘇譽5  

(幻境中兩人是情侶裝)

 

【浮生盡 宋凝篇  】第三集到第二十集

 

               在看完片花之後,最期待也最看好的就是這一篇,因為宋凝跟沈岸的選角都很符合小說中的形象;前幾集在面臨對男女主角的種種“不適應”期間,【宋凝篇】成為我繼續看下去的動力,我曾在小說心得文中說這是一個類似於“人魚公主”的故事,宋凝救了沈岸,陰錯陽差之下沈岸誤以為是柳萋萋救了他,電視劇裏也相當程度地改編了他們個人之間揪葛的過程,但還在能接受的範圍之下,只不過個人覺得劇情也些拖太長,其實有部分橋段顯得多餘,但整體來說這一篇我覺得還算是不錯的。

 

 宋凝2

(七天七夜的相處,不惜裸身替對方取暖)

宋凝7  

滿心期待嫁給沈岸,卻沒想到換來冷落

宋凝1  

萋萋裝可憐博取同情,宋凝一身傲氣不肯解釋,誤會愈來愈深...

宋凝

 心灰意冷的宋凝一心求死,但沈岸卻不忍心...只能繼續糾葛下去....

 

 【十三月鶯歌篇】第二十一集到第三十三集

                   本來對這一篇沒有特別期待但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看,這一篇的選角從劇照來看並沒有特別之處,飾演鶯歌(及錦雀)的郭珍霓,我只看過她在《步步驚心》裡演綠蕪但演技上印象不是很深刻,但是在這裏一人分飾兩角的情況下才發現她演得相當出色,幾乎一個眼神就可以讓人分辨出是誰,另外鶯歌是個殺手所以常常有舞劍的場景出現,或許畫面剪接的相當好抑或者郭珍霓本身就很靈巧,悲情肅殺的氛圍營造的相當成功,加上一身紅衣的形象內冷外熱的強烈視覺印象,總之這個角色塑造的相當成功!更重要的是整體故事的編排相當忠於原著讓本人深感欣慰!

  鶯歌篇3(一身紅、冷酷的眼神)

 鶯歌篇6

容潯一而再再而三的逼迫鶯歌為他殺人

鶯歌篇8  

錦雀的神情一眼就看出與鶯歌不同 (郭珍霓一人飾兩角挑戰演技)

 

                 一心奪取王位又自私自利的容潯,為了江山社稷又溫柔體貼的好男人容垣,這兩個改變鶯歌一生的角色加上妹妹錦雀,四個人交錯的感情看得讓人又愛又恨;容垣為了鶯歌所作的一切令人為之動容,也讓我想起《雲中歌》裏的劉弗陵,他們都是那種會讓人心疼的角色,只是我比較喜歡《雲中歌》裡的安排,兩個人一起度過人生的最後時光,而不是這種寧可對方恨自己也要對方活下去的 "體貼",這讓活著的人情何以堪呢?

 

 鶯歌篇1

鶯歌決定放下過去接受容垣的感情,可惜兩人的幸福時光是如此短暫

 

鶯歌篇4  (雖然不是最帥,但卻是最深情的)

印象最深刻的橋段就是鶯歌對容潯說,你是不是覺得殺手都是沒有心的…(真的好悲情、好虐心啊!)

 

  鶯歌篇7  

鶯歌篇5

(落寞的神情詮釋的相當好!!)

 

我很喜歡片尾曲,尤其看完《十三月》月後聽起來特別有感覺

 《十三月》(連結點這裏) 演唱: 胡莎莎

/tmp/phpxTrffL   

【一世安 慕容安篇】第三十六集到第四十八集

 

               這一篇是描述上一代的故事,蘇譽的父親蘇珩與葉蓁的父親葉遠玄為了取得神祕力量的聖火,到迷霧森林尋找傳說中的鮫人(慕容安),兩人合力設計圈套得手之後蘇珩卻反臉不認人,加上兩人都同時愛上慕容安,自此兩人結下深仇大恨;蘇珩將慕容安帶回陳國之後不久繼承了王位,但因舊部大臣握有重權加上國力弱小屢屢受其他國家武力入侵,內憂外患夾擊下蘇珩透過必須各種手段鞏固王權,其中包括透過聯姻拉攏各方勢力,情勢所逼他不得不妥協,慕容安雖然了解蘇珩的難處但卻無法接受他對於權力一再擴張的強烈慾望;慕容安一直難以適應宮中生活幾度想離開卻都被蘇珩所阻止,為了愛而犧牲一切又體會了愛情的甜蜜與苦澀後,最終還是因傷心落淚而死亡(鮫人一但落淚就會死,而眼淚會變成非常珍貴的鮫珠)。

 

 一世安9

蘇珩與葉遠玄密謀

一世安12

巧設美男計+苦肉計,為得是鮫人體內的聖火

一世安1  

入宮後鬱鬱寡歡的慕容安幾度想離開,蘇珩卻不願放手

 一世安7(蘇珩)

對於權力的慾望遠勝於對愛情的渴望,想魚與熊掌兼得有可能嗎?

一世安4(葉遠玄)

真正的情癡一枚,為了得到慕容安不惜花了數十年等待與計劃,甚至做出罔顧人性的事

一世安5  (慕容安)

 為了愛離開了迷霧森林、失去鮫人的能力、嚐盡等待的苦楚,最終卻換來傷心

 

 

結論:因為本劇是小說改編想當然耳背負著許多書迷的期待,對於主角的選角及劇情的大幅改編,當然引起粉絲有諸多的討論與批評,看完全部48集之後雖然還是不滿原著被改變這麼多,但是電視劇本身還是具有可看性的,重要的角色都有好幾組服裝及造型,配樂、片尾曲也相當好聽的確營造出悲淒的氛圍,幾篇穿插的故事也相當有份量,就算只挑喜歡的來看也不是問題。

 

  

相關發文 (強力推薦直接看小說)

【閱讀心得】 推薦 唐七公子《華胥引》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