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孩子都有一個溫暖的家,可以享受親情的懷抱與庇蔭,彼時才十三四歲的魏謙就已經成了一家之主,獨自扶養著同母異父的五歲妹妹,還收容一個流浪的小乞丐,對他來說悲慘的身世已是原罪,父母雙亡之後一切的考驗才正式開始,曾想透過努力讀書改變貧窮的惡性循環,現實的三餐不繼什麼理想都成為浮雲,為了弟妹的溫飽他不得不輟學討生活,咬緊牙根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大哥  

      

小時候,他想,不能沒有父母,如果連這一點感情寄託都沒有了,那還不如死了。

過了幾年,他想,不能沒有錢,如果連起碼的生活保障都沒了,那還不如死了。

後來,他想,不能沒有尊嚴,如果人人都看不起他,那還不如死了。

然而他一件一件地失去過它們,有些後來又得到了,有些再也找不回來了,他卻依然活着。

 

      魏謙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週圍的鄰居朋友也都過得很困苦,但卻都能保有一股相互扶持的古道熱腸,這是殘酷現實中僅有的一點人情溫暖,或許是天無絕人之路又或許是人的命愈是卑賤就愈有韌性,一路走來艱辛卻總能在夾縫中尋求一線生機,再苦再累再心酸一想到家中尚有嗷嗷待哺的兩個小鬼,這個才初中二年級的孩子,負起身為大哥所有的責任,以其未豐的羽翼替家人擋風遮雨撐起一片天,如果看到此處還不為之動容,那簡直比讀《祭十二郎文》不哭者更加不慈了!()

 

人生際遇,真有那麼波瀾起伏嗎?

還是他這短短的前半生,已經急着趕着地把別人一生都過完了?

 

      魏之遠小時候被人誘拐後逃跑而成了小乞丐,四處流浪的生活他對人充滿戒心總是刻意隱藏自己,直到他遇見了魏謙被他所收養,感情上他對於魏謙十分依賴,自身非常沒安全也很害怕被拋棄,但生活實在太過困苦幾度無以為繼,看著大哥搏命養家讓他心生恐懼甚至提出將自己賣掉,長期處於矛盾的心裡,一種想要長大、想要變強、想要成為大哥這樣的人、想有一天能成為大哥的照顧者保護者的念頭,像大樹生根一般緊緊的纏繞他的心頭。

 

     魏之遠那年不滿十歲,個子長了一些,還沒來得及進入瘋狂發育的青春期,他心裡清晰而又難以忍受的傷心憤怒,認為是自己拖累了大哥,讓他為了一點錢這麼賣命。

 

    只有蜜罐裡泡大的孩子才不想長大,魏之遠不是,那一刻,他歇斯底里地想要變得強壯,歇斯底里地想要變成一個真正的男人。

 

      當恩情與親情積累到了頂端,魏之遠查覺自己對大哥還有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感覺,聰明的他很快的知道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感情,然而他也十分了解魏謙脾性,於是暗中計劃著如何循循善誘把大哥搞定,可是當計畫遇上阻礙,情緒一時失控的他貿然地戳破那一層紙,讓多年的兄弟之情降至冰點…

 

     他的十丈軟紅塵就在掌中,而一切空靈或澄淨的禪定都灰飛煙滅,他只想要把自己溺死在裡頭。那是與死亡摻雜在一起的,扭曲變態背 德而又荒誕可怖的愛欲,已經超出了一個少年能夠承擔的底線。

 

“春風不解風情,吹動少年的心”,唱詞美好,可動了心的少年,卻不一定每個都是光風霽月的。

 

      《大哥》中所有人物的性格都是飽滿充滿血肉的,所有的磨難都是一種歷練,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課題,而魏謙是文中的靈魂人物當之無愧的大哥,文中的親情、友情、愛情相互交織出一段又一段有血有淚的感人故事,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其實把這部放在耽美分類中有點可惜了這樣的好文其實是不分BL或BG的,以前沒看過Priest的小說,我想之後會想找她的文來看的。

 

如果要用一首歌當這部小說的主題曲的話……

《我想有個家》潘美辰作詞/曲

…………

誰不會想要家  可是就有人沒有它

臉上流著眼淚只能自己輕輕擦

我好羨慕他  受傷後可以回家

而我只能孤單的  孤單的尋找我的家

 

雖然我不曾有溫暖的家

但是我一樣漸漸的長大

只要心中充滿愛  就會被關懷

無法埋怨誰  一切只能靠自己

………

       這是一部可以從不同面向來看的小說,悲情城市看板介紹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隨下活著」,浴血英雄看板介紹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古典文學看板介紹「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耽美看板介紹「年下強強三教九流都市情緣」,簡言之‧好‧看‧非‧常。

 

文中的經典句

所有的苦難與背負盡頭,都是行雲流水般的此世光陰。

======================

傷害人的不是貧窮和物質上的匱乏,是對比,對比懂嗎?你是總看著別人,心裡焦慮,沒底氣。

======================

千人百態,其實也不過是各自選擇放大和壓抑的念頭不同,放下可笑的自尊和傲慢,扒開皮肉,把藏污納垢的自己研究透了,就有了一把能洞穿世界的劍。

======================

憤怒是一種不長久的情緒,就像一把沙子,要麼很快就會被風吹得煙消雲散,要麼沉澱成深深的、石頭一樣的怨恨。

=========================

因為走正路比走邪路難,所以走正路的人比走邪路的人強。

這是每一個在兩條路的夾縫裡求生過的人都有的切身體會。

而人不就是要一直追求一個更強大的自我嗎?

========================

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隨下活著——余華《活著》。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郭沫若。

 

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帕斯卡。

 

並非死別,只是生離。痛苦與幸福,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唯黃昏華美而無上。 ——海子。

 

【文案】

 

少年魏謙,十三四歲沒爹沒娘,帶著個拖油瓶小妹妹,艱難地生活,還撿到了死皮賴臉纏上了他的流浪兒一個,起了個名叫小遠。

 

魏謙做夢都想出人頭地,是個要錢不要命的錢串子,他的前半生都在銅皮鐵骨地逆流而行,以功成名就為第一要務,好不容易稍微混出點頭來,自以為看到了命運的曙光,誰知道小遠突然犯起了神經病…

 

CP:經典款毒舌女王和屁顛屁顛的忠犬組合

內容標籤:年下強強三教九流都市情緣

搜索關鍵字:主角:魏謙,魏之遠│配角:宋小寶│其它:城鄉結合部狂想風

 

掃雷:偽兄弟、年下、女王前期很中二,後期略猥瑣,忠犬每月總有那麼幾天化為狂犬、有金手指

 

Priest在晉江的自白:

重度精分,二逼青年,瘋婆子半文盲,猥瑣死宅體質間歇性發作存續期隨蘑菇生長週期而定,大廢柴教終身榮譽會員。

 

補充:

中二病是源自日本的網路流行語,泛指一種自我認知心態,用以形容一些經常自以為是地活在自己世界或做出自我滿足的特別言行(多數處於青春期)的青年,青春期特有的價值觀的總稱。

 

年下就是指年齡小的一方,年下攻就是年齡小的作攻方。(耽美用詞)

 

金手指在小說裡代表的是某個角色設定過度誇張。男角高富帥女角白富美。【金手指多,有YY过度之嫌】的意思就是角色太過開外掛,感覺上根本就是作者在妄想。

 

精分:精神分裂的簡稱。隨著時間的推移,“精分”一詞也有褒義的意思,解釋為“分得很細緻”。例如:一個人的穿著打扮,衣服一個風格,褲子另一個風格;也常形容一個人的性格百變。在網路上還表示一人演N角,就是一個人用多個不同的馬甲。

 

二逼2B),二逼是一個網路語言,根據合成詞原則可以理解為:挺二的逗逼。也叫做“傻-B”。在很多人的感覺裡就是言行舉止不靠譜、與常人不同的人,帶貶義。在這裡,”二“是指無能、窩囊廢、傻冒的意思,”逼“就是罵人之意,指人下賤可恨噁心的意思。

 

廢柴:起源於粵語,“廢柴”是一種社會現象,表面上看著很廢,其實很有才,總有被燃燒的一天。廢柴是一個自嘲式的正能量詞語,多用於網友的自嘲,預示具有強大潛力。廢柴,一般是指沒有用到一無是處的地步,可簡寫為“FC”並且有“廢物”的內涵意思,所以用此詞時要慎用。

 

 

 

(以上資料來源:百度百科、維基百科)

 

十丈軟紅塵:

軟紅一詞能追到的最早出處:

宋·蘇軾《次韻蔣穎叔錢穆父從駕景陵宮》詩:半白不羞垂領發,軟紅猶戀性車塵。”自注:前輩戲語:西湖風月,不如京華軟紅香土。』」

 

十丈紅塵

《斷迷悟理》之序:三千世界,十丈紅塵,聲色迷人,欲利薰心,極盡所能,苦心鑽營,陰謀騙誘,昧心詐取,棄道德於不顧,趨罪惡之淵藪,人道失焉,悲哉!

 

《相忘於江湖》簡媜

人走,茶亦涼,有明月,照你的背影涉水而過,十丈紅塵飾你以錦繡,千朵芙蓉衣你以華裳,

而你竟無半點回顧,就這樣,輕易穿越我一生的滄桑。

攤開手掌,陽光菲薄,一如你的許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