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1990年,這是一個同性戀傾向仍被視為精神疾病的年代,一個無後為大不孝的年代,《北京故事》裡講述了一對同性戀人跨越十年歷經痛苦及掙扎的感情歷程。陳捍東和藍宇是彼此藉不掉的毒藥,倆人的愛情在數次分分合合中反而愈來愈濃烈,當生活逐漸歸於平淡感情也進入佳境之時,命運卻沒有放過他們…

 北京故事 藍宇  藍宇  

陳捍東是個二十七歲的社會菁英,事業有成感情生活也很豐富,偶然透過好友的介紹去嘗鮮而遇見了藍宇,一個十七歲的窮困大學生為了籌措生活費而賣身,沒想到彼此的第一次感覺如此美妙,陳捍東覺得可以保持這樣的肉體關係,藍宇也同意但卻婉拒對方了所有的物質及金錢上補償

 

最初只是抱著玩玩心態的肉體交易,在藍宇的堅持拒絕金援下逐漸變了調,不曾說出口的感情也悄悄的在滋長,藍宇在感情的態度上始終如一,而陳捍東卻總是顧慮很多而反反覆覆,但無論如何兩人都沉醉於刺激又滿足的性愛中,當陳捍東驚覺自己對於藍宇似乎投入太多而害怕自己不正常後,他決定結束這一切走入正常的婚姻生活中,而藍宇則能被迫選擇接受。

 

陳捍東想掌握一切不偏離人生正常的軌道,他必須對父母有所交代必須負起傳宗接代的責任,說白了他也不願面對社會異樣的眼光,所以選擇隱藏甚至否認自己有同性戀傾向 (他屬於雙性戀Bisexual),所以即便知道自己對藍宇有感情也不敢更進一步,對他來說這段感情是沒有未來的也不可能長久的,因此必須停止必須捨棄,然而,他終究沒能完全掌控自己的感情,才會在數次的分分合合中反而愈陷愈深。

 

反觀藍宇在感情上始終堅定,認定陳捍東之後便是專一而且無悔,雖然與陳捍東在一起時他還未成年,但他很清楚自己的性向(同性戀Homosexual),從兩人第一次發生關係起他就不曾接受捍東在物質及金錢上的援助,他知道一旦兩人的關係涉及金錢就等於否定了自己的感情,在這段關係中是他處於被動的一方愛得很深也愛得沉痛,每當陳捍東試圖否定同性之間的愛情或是想結束彼此的關係時,他只能默默承受無力反駁或挽回。

 

或許是上天也看不過去陳捍東如此傷害藍宇,最後給他一個再也無法挽回的結果,讓他為自己的無情受到應有的懲罰,雖然如此卻無法讓讀者感到痛快,畢竟藍宇所付出的代價是生命,是他一生的愛情,其實《北京故事》還有續集《秋風再起時》(作者: 婭芙),續集中藍宇並沒有死只是瘸了腿而且失憶了,但讀了一小段之後突然覺得或許對這個故事來說,悲劇才是對好的結局,不想被續集覆蓋了當下的感想所以先把現有的心得寫出來。

 

《北京故事》在1998年原載於第一個網路雜誌《花招》,它被視為同性戀文學比較有代表性的一篇後被導演關錦鵬改編成電影《藍宇》,這部電影在第38屆金馬獎中拿到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五項大獎,我想可以找個時間看這部電影後再分享心得,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猜測《北京故事》中的人物可能原型,我想這是因為小說的寫作風格所致,平實的敘事寫法與描述事件的觀點確實會讓人產生一種真有其人有其事的錯覺。

 

現在的耽美小說題材非常多元化,劇情更是五花八門也不乏大膽而直接的性愛描述,相形之下《北京故事》則顯得平淡但卻更為真實,它沒有刻意安排的精彩劇情或是令人血脈噴張的性愛描述,甚至沒有仔細的描寫主角的心境,有的只是那些近乎直白的感受與行為表現,但卻讓我有深刻的感受。

 

【簡介】

陳捍東和藍宇跨越十多年的感情歷程。分分合合中,愛情在他們之間變得越來越濃烈、熾熱,最後又化為一種平淡的生活。但是不仁的命運,在中國上世紀80年代末到整個90年代紛繁的社會變革中,這段刻骨銘心的愛情終以悲劇結尾……

 

此文原載於第一個網路雜誌“花招”一九九八年十月號,講述了藍宇與陳捍東之間的感情故事。

 

Jun. 24閱讀續集《秋風再起時》作者: 婭芙

由於下載閱讀的緣故,《北京故事》跟續集的內容是接續在一起的,最初並不知道作者不同,只覺得起死回生的設定有點扯,閱讀完畢後我去上網去查詢,也才知道是作者並非是筱禾而另有其人,說真的續集的作者相當用心,文風、人物性格都揣摩的相當好,對於不喜歡BE的讀者來說,續集確實可以彌補一些遺憾,不過對我來說,就如同前面的心得所說的,對於《北京故事》來說悲劇才是最好的結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京故事 藍宇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