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簡介︰

一個野心家刀尖林立的權謀之路

一個小人物披荊斬棘的救世之途

一個士大夫枕戈旦待的治亂之旅

一個理想者萬死不折的救世之行

 

CP屬性︰腹黑野心受X傲嬌戰神攻

 

這是一個有關權謀天下,朝堂沙場、愛恨情仇、理想與信仰先破後立的故事。年下狗血虐,攻渣受也渣,配角也沒幾個好人,更沒有完人,每個人都像人——有著善與惡共存,光輝與苟且並行的人性。

 

一個超級謀士和超級神將相愛相殺的故事。

主角︰燕思空(元思空),封野

 

故事雖是個架空朝代(),但從文中的相關訊息,可以推估是以明朝為參考背景,朝廷無能偏安一隅,皇帝寵信宦官,朝堂上宦官與士大夫兩股勢力明爭暗鬥,不僅有內憂更有強大的外患──異族金人(女真)、瓦剌 (蒙古部族)時不時舉兵入侵邊境,民不聊生。

 

燕思空(元思空)自幼便天資過人,出生於遼北的書香門第,九歲那年金人入侵,因邊關守將無能屢屢兵敗,最後棄守遼北七州導致國門大開無險可守,遼北百姓家破人亡,燕思空也因此失去親人,流浪途中遇到時任五品千戶的元卯,因思空相貌神似其已故世的雙生子,一念之間便收養了他;四年後金人再度入侵,在敵眾我寡的艱困戰況下,元卯堅守禦敵加上燕思空的獻策,成功打退了金人,然而過程中得罪了意見相左的韓將軍,此人是當朝第一宦官親信,到頭來元卯不僅沒論功行賞還因莫須有的罪名慘遭斬首示眾,此事改變了燕思空的一生,放棄從小立志為官匡扶社稷的凌雲之志,走向不惜一切代價誓死為元卯平反的復仇之路。

 

“元思空,你我就此約定,十年之後,你做大官,我做大將軍,我二人攜手,安內攘外,匡扶社稷,驅胡虜,平天下,立不世之功,留千古之名,何如?!”

 

封野是晟朝唯一的異姓王封劍平之子,父親是鼎鼎有名的邊關守將,戰功赫赫戍邊超過二十年,幼年因故與狼群生活過一段時間故能聽得懂狼語,從小就跟在父親身邊隨其鎮守邊關,八歲時隨父親入境借調戰馬,與燕思空不打不相識成了莫逆之交,兩人相約十年後同朝為官一武一文匡扶社稷,不料不久之後元家便遭逢變故,還傳來元思空的死訊;十年後封劍平坐上總督之位擁兵20萬,皇帝心生忌憚便藉故讓封野入京為質。

 

他已經什麼都沒有了。他爹被冤死在斷頭台上,他弟弟代替他被流放,客死異鄉,當他把用命換來的錢拿去尋元南聿的時候,得到的是一個冰冷的死訊,那一刻他就知道,支撐他活下去的所有,只剩仇恨,惟有仇恨。

 

元卯死後,燕思空因得罪韓將軍勢力本將遭發配流放,其弟元南聿深知哥哥聰慧必能為父親報仇,又因兩人容貌相似便替兄頂罪,燕思空自覺無顏繼續待在元家,離開後的十年間隱命埋名謀劃復仇大計,進而考取功名歩入朝堂,他不僅想手刃殺父仇人,還要讓他們聲名狼藉,為元卯的冤屈平反;再次遇到封野是計畫外之事,最初本不打算相認以保留童年的美好的,但政治情勢變化波譎雲詭,故而儘管內心陷入天人交戰,最終他還是利用了封野。

 

燕思空垂下眼簾,“你我……不過兒時玩伴,你不必為我如此。”

封野瞬時怒了:“在你眼裡,我們就僅僅只是兒時玩伴?這幾月的相處又算什麼?方才呢,我不信你絲毫沒有動心!”

“我……”燕思空面露難色,隱忍不發。

封野再次將他摟進懷裡:“思空,我喜歡你,越是靠近你,就越是喜歡你,你有一點喜歡我嗎?”

 

對封野來說,幼時與元思空相遇是他童年時少數擁有的美好時光,十年來以為思空死於流放,卻在京城重遇讓他有著失而復得的喜悅,加之被迫在京為質的苦悶只有燕思空能傾訴,短短幾個月的相處,他便毫無保留的付出感情;最初查覺燕思空的利用,還是選擇相信,然而,一而再再而三的隱瞞與欺騙,終究還是在心裡埋下了一顆懷疑的種子,其後,燕思空與公主的婚事,讓他憤怒又難過,父親進京遭人構陷兵變,父子二人鋃鐺入獄,一切的一切都顯示有一隻幕後黑手在操控,而眼前的證據卻都指向燕思空,他如何能不恨。

 

燕思空對封野的感情是真的,但利用封野也是事實,很多事情上不了檯面,他無法對封野全盤拖出,儘管對封野感到愧疚,卻沒有任何事能阻擋他復仇的腳步,唯一原則就是絕對不會去做傷害封野的事,也曾冒著十年復仇計畫付之一炬的風險去為了救深陷囹圄的封野,但他沒料到封野對自己的誤會那麼深。

 

《逐王》這部小說上百萬字,以我近年來的閱讀疲乏狀態,能在短短的幾天內完食,這要歸功於劇情峰迴路轉毫無冷場,整體來說前半段主走劇情後半段主走感情,我個人更偏好前半段,而後半段感情線的是追妻火葬場路線,但套路並沒有超越188系列,對我來說就是缺乏新意;再說人物塑造方面,照理說忍辱負重的燕思空很容易讓讀者產生同情與不捨,但偏偏在後半段有點人設崩壞,而封野這個角色的塑造沒有燕思空那麼鮮明,雖然水大努力讓他表現出軍事上的能力,但可惜整體來說並沒有留下深刻的印象。總結《逐王》故事是精采有餘,但後來又略顯凌亂,相當可惜。

 

(以下內容涉及劇透,不喜誤入。)

 

前面50%的劇情可謂峰迴路轉,感情部分簡而言之就是燕思空掙扎著利用封野,而封野因愛生恨的過程,而故事主軸在於燕思空如何布局復仇一步一步設下圈套以及與如何八面玲瓏地與相關人等周旋,為了復仇不僅他不僅付出十年光陰,賠上自己的終身大事,當內閣黨被閹黨一舉重創全盤皆輸的情勢下,首輔(他的老師)臨死前的託付,加上不願放棄復仇的強大意念下,忍辱負重投身敵營成為人人唾棄的三姓家奴,是最讓我動容的橋段。

 

後面50%以感情線為主軸,封野重整旗鼓帶著恨意歸來,而此時燕思空復仇已經階段性完成,水大擅長的追妻火葬場套路登場,但對於一個看完所有188系列文的我來說有點缺乏新意,更何況我覺得封野並不渣,燕思空為了復仇的利用與欺騙很傷封野,他由愛生恨是其來有自,雖說其中有些是誤會卻又可理解,讓他上演追妻火葬場,但我對燕思空卻沒有太多的同情 XDD

 

個人覺得比較離譜的是,燕思空後來想要一展匡扶社稷的抱負,卻是打算擁立並架空廢太子,讓封野擁兵自重,兩人一起挾天子以令諸候” ?! 結果不但封野不相信他,連從小聽話的廢太子也黑化反將他一軍,燕思空一廂情願認為可以掌控廢太子,但其實封野與廢太子之間的政治與感情上的角力早已如火如荼的展開;一個自小聰慧又歷經十年圖治,能在政治修羅場上八面玲瓏的燕思空卻犯下這種思慮不周看不透人性的低級錯誤總覺得非常不合理。

 

相關閱讀心得

【閱讀心得】推薦水千丞 188男團 (渣攻系列文十部)

【閱讀耽美】推薦水千丞《你卻愛著一個傻逼》

【閱讀心得】推薦水千丞《職業替身》

【閱讀心得】推薦水千丞《針鋒對決》

【閱讀心得】水千丞《養父》

【閱讀心得】推薦水千丞《寒武再臨》耽美末世科幻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