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這麼長,總要愛上幾個人渣的。」──《春嬌與志明》,倘若這句話有理,那就讓它只存在小說裡吧!水千丞的渣攻男神們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攻的身高皆為188cm也因此被稱之為188男團,他們有個共同的口號渣且深情另有188系列廣播劇心得分享 (請此連結)

 /tmp/phpnJQO9V  

水千丞的渣攻系列文有幾個共同點,就是先虐受再虐攻,最後破鏡重圓+妥妥的HE,給肉部分也是誠意十足,雖然劇情上不免有相似的套路而且相當狗血,但水大十分擅長營造氛圍感染讀者的情緒,每每到了轉折點仍不免為揪心的情節掬起一把同情淚,這也是我為何能看完十一部的原因。

 

188男團之書單列表

         

書名

攻渣指數

評分

姊妹文

《娘娘腔》

邵群

李程秀

5++

4-

誰當真、遺產

《附加遺產》

洛羿

溫小輝

4+

3.5-

娘娘腔、誰當真

《誰把誰當真》

趙錦辛

*黎朔

4.5

3.5+

娘娘腔、遺產

助場:周謹行

《你卻愛著一個傻逼》

◎李玉

*簡隋英

4.5

4.5+

小白楊

助場:白新羽

《小白楊》

俞風城

◎白新羽

3.5

4

傻逼

助場:簡隨英

《職業替身》

晏明修

*周翔

4.5

4.5+

 

《針鋒對決》

◎原煬

*顧青裴

3.5

5+

 

《灰大叔與混血王子》

周謹行

◎丁小偉

4.5-

3.5

 

《一醉經年》

宋居寒

何故

5+

4+

助場:顧青裴

《火焰戎裝》

◎宮應弦

仁燚

2

4+

助場:何故、宋居寒

《頂級掠食者》

瞿末予

沈岱

4

3.5

助場:宴明修、俞風城

◎直掰彎*攻轉受        ★ 廣播劇 推推推~ (心得連結)

 

作品發表順序:(參考晉江文學城/ 愛奇藝文學)

《娘娘腔(2010)》《灰大叔與混血王子(2011)》《你卻愛著一個傻逼(2011)》《職業替身(2012》《針鋒對決(2012)》《小白楊(2014)》《附加遺產(2015)》《一醉經年(2015)》《誰把誰當真(2016)》《火焰戎裝(2019)》《頂級掠食者(2022)》

 

個人喜好排序:

《針鋒對決》>《職業替身》《你卻愛著一個傻逼》>《火焰戎裝》《小白楊》《一醉經年》《娘娘腔》>誰把誰當真》《頂級掠食者》(ABO設定)>《灰大叔與混血王子》>《附加遺產》

 

最喜歡的攻:原煬 (深情忠犬)

最喜歡的受:顧青裴(菁英範)、周翔(深情忠厚)、簡隋英(慵懶雅痞)

最佳CP:原煬+顧青裴 (強強組合) /簡隋英+李玉(一個鍋一個蓋)

劇情最曲折離奇:《職業替身》(生離死別)

 

《針鋒對決》推薦!! (目前已看過N遍,越看越喜歡!!!)

CP屬性:腹黑精英叔受vs霸道流氓忠犬攻

【文案】顧青裴新官上任第一天,董事長就把自己管教不了的兒子扔給了他。嗯?讓他“帶孩子”?這個暴躁霸道的痞子,處處與他針鋒相對,他顧青裴要是對付不了這種毛頭小子,還怎麼在公司服眾??日子在倆人的明爭暗鬥中緊張度過,只是,他們的關係卻在朝著意料之外的方向發展……

主角:顧青裴x原煬

 

承上文案的劇情,習慣了自由無拘束的公子哥原煬,受不了處處被人管束打壓,損友提議給顧青斐季設計下藥仙人跳,錄下影片作為威脅的把柄,不料找來的鴨子居然臨陣脫逃,原煬本想看顧青斐笑話卻意外差槍走火發生了關係,吃髓知味的原煬賴上了顧青斐,他就像一隻佔有慾強又忠心的狼犬寸步不離的圍繞在顧青斐身邊,日夜糾纏直到對方從了他。

 

“你這是賴上我了是嗎?”

“你說是就是吧,反正我看上的東西都跑不了。”

你可真是個臭流氓。”

他過去的職場生涯裡遇見過的所有對手,雖然不要臉的比比皆是,但是表面上都還裝得像個人,也能用對付人的手段去對付,可原煬根本連裝裝人樣都不屑,我行我素,想什麼就幹什麼,從不安排理出牌,完全突破了他的禦敵經驗。

 

顧青斐是精明幹練的社會菁英,所有的成就都是自己努力爭取而來,無論面對任何困難及挫折他都照常能吃得好睡得飽,直到他遇見不按牌理出牌的原煬,就像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對方一再死纏爛打幾乎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原煬是隻蠻橫的狼狗只能順著毛摸,經冷靜分析之後他決定與其吃力不討好跟他對著幹,還不如先順著他結束鬧騰不休的日子。

 

 顧青裴金邊眼鏡下的那雙眼睛,好像時時刻刻都在算計,臉上總是掛著各種刻意偽裝出來的表情,或親切、或紳士、或狡猾、或世故、或尖刻,但原煬知道,那都不是他。只有被情慾折磨得神志不清的顧青裴,才是真正的顧青裴。

 

眼見兩人關係愈來愈和美之際,當初錄影視頻被偷而投下震撼彈,原煬父親發現自己的兒子跟自己的下屬有不清不白的關係後怒不可抑,為了絕患不惜對顧青斐下重手,導致他身敗名裂無立足之地,面對原家父子對他的傷害他既悲憤又挫敗,最終只能遠離一切讓時間去沉澱…

 

“我原煬當年對不起你,我掏心挖肺地想補償你,換來的卻是你一走了之,當年敢把我像條狗一樣扔在原地,你就該做好付出代價的準備。”

 

最近水千丞的小說都是先試聽廣播劇再決定是否看文的,廣播劇著重劇情發展而主角的心情轉折部分則必須閱讀小說來補充,以《針鋒對決》來說內心戲是非常重要的看點,尤是原煬這個角色的成長與轉變透過小說才能完全了解,他給了顧青斐人生中難以抹滅的傷害與重創,卻也給了他無可取代的溫暖與激情。

 

《職業替身》推薦!! (目前看過N遍,每次都很感動!!)

CP屬性:傲嬌高冷少爺攻vs 體貼人妻大叔受

【文案】周翔不知道老天爺給他第二次活的機會,究竟是額外照顧他,還是沒玩兒夠他,否則他怎麼會戲裡戲外、前世今生,都被晏明修當成同一個人的替身?他也不知道他和晏小少爺,究竟是誰比誰更可憐,一個只能當替身,一個只能找替身。

內容標籤:重生豪門世家娛樂圈

關鍵字:重生、明星、替身

主角:周翔x晏明修

 本以為前面看過這麼多部,對於水大的虐心方程式已經可以免疫了,沒想到《職業替身》還是再次讓我一路揪著心看文,周翔的遭遇實在太坎坷太讓人同情了。

 

周翔十幾歲時父母雙亡,雖然孤身一人但他個性十分開朗一直把自己打理的很好,很早就知道自己的性向也知道此生無法跟一般人一樣結婚生子有個屬於的家,這是他心中的遺憾。工作上他是一個職業的武打替身,雖然不像明星一樣可以露臉享有知名度,但他很喜歡這份工作而且收入足以養活自己,他很滿足於這樣的工作與生活。

 

某日,一個美如天仙的大男孩宴明修闖進他的生活,一個試探性的邀請一個隨意的答應,兩人開始成為同居的炮友,周翔對宴明修日久生情開始對未來有些想像,可是不管他如何對明修表白示好,卻從未得到對方的正面回應,直到某日明修酒後吐真言,周翔才知道原來從頭到尾自己都只是被明修當成汪雨冬的替身,不久,王雨冬因為跟導演衝突而周翔意外取得主角一職,明修為了維護王雨冬的名聲不惜綁架周翔讓他無法參加發布會而失去當任主角的機會。

 

「周翔,你回來吧,你為什麼非要跟我對著幹?這對你有什麼好處?」

「明修,你不明白……你不明白你把我當成汪雨冬的替身,對我來說意味著什麼,你也不明白,那個角色對我有多重要。」

「你還喜歡我吧?翔哥,你繼續喜歡我吧,我不會再把你當成汪雨冬了,因為我已經……」

 

感情及事業雙重打擊而心灰意冷的周翔,黯然的跟一組紀錄片拍攝團隊入山,不幸遇到暴雨土石流而墜入山谷死亡。兩年後,周翔在另一個同名的植物人青年身體中還魂,重生的他決定放下一切重新開始,只是冥冥之中彷彿命運的牽引讓他又再次遇到宴明修…

 

《職業替身》裡的受跟攻都被虐得很慘,尤其是周翔還被虐了兩世…,戲裡戲外都被當成替身這個設定實在太虐心了,尤其周翔這麼一個渴望家庭的人,讓他有了希望之後再給予重創,於心不忍啊!!! 而宴明修也因為自己錯誤的決定而受到相當程度的懲罰,可惡之人也有其可憐之處,他太年輕也太執著是個性造就了這樣的命運。

  

《你卻愛著一個傻逼》推薦!!

CP屬性:大叔受vs年下攻 (強強)

【文案】我深深地愛著你,你卻愛著一個傻逼,

傻逼他不愛你,你比傻逼還傻逼,

愛著愛著傻逼的你,我比你更傻逼,

簡單來說,本文講述一個,誰比誰更傻逼的故事。

主角:簡隋英x李玉

心高氣傲的簡隨英一直是圈裡眾人追捧的大少爺,日子過得忙碌而充實可謂是事業情場兩得意,直到他見到了弟弟的好友李玉,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何非要去招惹這個小了自己快九歲的大男孩,或許是基於征服的本能又或許只是單純一見鍾情,他可以為了他放棄整座森林,甚至放下身段丟了原則,卻在他付出所有真心之後才發現,原來一切都只是一場騙局…

 

簡隋英只覺得眼眶酸澀,但他最終沒有哭。他沒有理由因為李玉哭,他也不能為自己哭。無論是什麼原因,他不能讓自己在這兩個人面前示弱。

在這兩個一個一個比着賽傷害他的人面前,他永遠,永遠都不會示弱。

 

不愧是系列文中網路推薦度相當高的作品,也是我目前非常喜歡的一部,最主要歸功於簡隨英的個人魅力,該怎麼形容這位大叔受呢? 活了二十七八歲了才情竇初開,放下所有的驕傲去討好喜歡的人,脾氣有點大卻很有責任感,即便一度情場商場兩失意,但還是堅強的走過悲傷重新站起來,他的這股意志力卻讓人十分心疼,李玉這個角色很難說喜不喜歡,而簡隨林則是最悲情的男配。

 

《小白楊》

CP屬性:邪魅狂狷攻vs草包富二代受

【文案】本文講述一個扶不起的歪脖子柳變成英姿颯爽的小白楊的故事,且看白小少爺如何一步步的成長

本文有熱血、有基情、有笑也有淚~

主角:白新羽x俞風城配角:簡隋英;李玉

 《你卻愛著一個傻逼》中的大草包白新羽,吃裡扒外惹怒了簡隨英被送去當兵,從未吃過苦的小白當然是受不了每天都哀哀叫,本來簡隨英透過關係找了俞風城特別關照,沒想到他因為看不過小白這種愛哭草包反而欺負他最兇,一來二去便欺負出感情來了。

 

原來當真的投入了真心的時候,每個人都是潔癖,他的感情在崑崙山熄滅了,被埋葬在了厚厚的積雪裏,再不見天日。

 

這部小說中加入了軍旅元素,讓整體的故事更加飽滿,除了主角的感情之外還有兄弟同生共死的患難情誼,小白軍旅生活與感情上的挫折讓他脫胎換骨再世為人,此外我覺得比起其他系列文的渣攻,俞風城對小白的感情並不是玩弄或欺騙,只是他無法釐清自己對小舅霍喬的感情是什麼,崑崙山上小魚的選擇並沒有錯,只是沒辦法兼顧小白的心情而已,嚴格說來他的感情像一張白紙,單純的很呢!

 

《娘娘腔》

CP屬性:人妻C受vs二世祖渣攻

【文案】深度無敵狗血文,扛得住的都是條漢子~~!

主角:李程秀x邵群

此部是系列文的第一部,具有指標性的意義,紹群之渣不愧為188團團長,本文極度狗血,不僅攻的人設備受批評,受的C人設可能也不太討喜,但卻不容錯過。

 

世上為什麼要有如此讓人痛苦的事,在一個人傷害過你,羞辱過你,把你推入極度痛苦的深淵後,再告訴你他愛你。愛到什麼都做得出來,而且絕不罷手的程度。

 

紹群真是恐怖又瘋狂的情人,不管李程秀怎麼躲都逃不開他,最後只能選擇接受,對面一個從小時候就留下陰影的人,成年後再次被招惹又欺騙,要說就是倒了八輩子楣才遇到吧! 雖然後來從其他文中可以看出紹群後來很“疼惜”程秀,但是那種強烈佔有慾及醋勁實在太嚇人了!!

 

《誰把誰當真》

CP屬性:年下攻 vs大叔受 (強強)

【文案】一個風流薄幸、肆意遊戲人間

一個歷經千帆、理智淩駕感情

這場由“及時行樂”開始的關係,逐漸演變成兵不血刃、攻心為上的較量,他們互不信任卻又互相吸引,在猜忌與試探之間不斷挑戰著彼此的底線,清醒著淪陷、茫然著動情,最終作繭自縛。

誰比誰認真

誰把誰當真

主角:黎朔x趙錦辛 

在《娘娘腔》中溫柔體貼的男配黎朔,紹群暗中使絆將他留在美國又唆使表弟趙錦辛勾引他,想讓黎朔徹底地離開李程秀,趙錦辛向來都是遊戲人間且風流成性,加上趙黎兩家父母輩的交情,很快地就擄獲了黎朔的感情。

 

黎朔並不是那種見異思遷的人,一直以來都想找適合的人共度一生,在感情上他一直很理智,身邊的人來來去去都是好聚好散,這也代表他對於感情始終保持冷靜的態度,而趙錦辛成為他感情上唯一的不理智,年輕好玩心性未定的錦辛並不是人生伴侶的好選擇,可是黎朔卻被點燃了前所未有的熱情,只是當他認真投入感情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這一切是不過是一場騙局…

 

趙錦辛就是那種玩過頭最後反而一頭栽入的壞小孩真的很欠抽,跟邵群兩兄弟都不是好東西啊!!

 

《附加遺產》

CP屬性:妖孽毒舌娘受VS陰狠腹黑攻

【文案】雅雅走了,自殺。

這個雖然跟他毫無血緣關係,但他畢竟叫了十多年姐姐的人,居然就這麼消失了,並且給他留下了一筆數額不菲的遺產,以及——一個孩子。

那年他才十九,自己都還是小孩兒,卻莫名奇妙要照顧一個十五歲的少年。這孩子並不麻煩,青春期的躁鬱與叛逆在他身上無跡可尋,智商極高,還有著超越年齡的穩重與成熟,無論是生活還是學習沒有一樣需要他操心,反而能把家裡打理得井井有條。

只是,越相處越發現,這小子的心眼兒多得有些讓人害怕啊。

他後悔了,能只要錢,不要人嗎。

受是個造型師,攻是個全能學霸

內容標籤:年下豪門世家商戰復仇虐渣

主角:溫小輝(Adrian)x洛羿配角:黎朔,邵群,李程秀 

故事大致在文案中都已經透漏不少,溫小輝就是在《娘娘腔》中出現過的美髮師Adi,印象中他是愛美又熱心的人,可沒想到在《附加遺產》中的性格如此不討喜,不僅是性格的弱還有單純(蠢),感情方面有顯得優柔寡斷三心二意,而洛羿人設也相當矛盾,如果要設定成可惡之人有可憐之處又好像缺乏說服力,年紀小但想表現成熟卻又充滿不成熟,最可憐的大概是黎朔,堪稱完美的男人卻在《娘娘腔》跟《附加遺產》中都當了砲灰,最後還攤上趙梓辛這麼一個大渣男。

 

《娘娘腔》《附加遺產》《誰把誰當真》姊妹文三部中這部算是最無感的,攻受之間的感情顯得薄弱,虐心之處也顯得為虐而虐,最大問題在於攻受的性格都很不討喜,未成年的天才少年攻因為生長環境導致心機很重行為異常尚可理解,而身為舅舅(無血緣)又長人家四歲的受也未免太過愚蠢,一次又一次的受騙上當只會顧影自憐,無法記取教訓比李程秀還慘。

 

《一醉經年》

CP屬性:明星傲嬌攻vs 癡情人妻受

【文案】暗戀就像一壺烈酒,明知道灌下去要暈眩、失態、痛苦,也讓人飛蛾撲火、甘之如飴

你點到即止,我一醉方休

可但凡醉酒,總有醒的一天

主角:何故x宋居寒 

何故大學時期對宋居寒一見鍾情,為了當年宋居寒對自己唱了一首歌而癡心不悔多年,明明知道自己只是他身邊眾多的床伴之一,明明知道待在他身邊只有痛苦,何故依然堅持守護著他,直到意外得知了宋居寒當初接近自己的真正原因,那是一個多麼痛的領悟,一醉經年也該醒了…

 

喜歡是眼睛隨時隨地跟着你,怕你冷怕你熱,怕你一頓飯吃不好,喜你所喜、悲你所悲,為你一笑我煞費苦心,為你一怒我茶飯不思,看着你和別人在一起難過的幾個晚上睡不着覺,還要裝作不在乎。

 

何故愛得太過卑微,極度不平等的關係本來就如同走鋼索,隨時都可能一步墜入深淵,我其實不太能認同及理解這種感情,尤其何故也算是社會菁英有自己的工作及生活圈,或許是他太過在乎也太害失去,幸而他守住自己的最後底線毅然決然地離開宋居寒,後來是宋居寒的醒悟,其實要說這一段(虐攻)其實很精采,一個自我為中心不懂如何去愛的人,一路磕磕絆絆學習尊重學習愛,最初宋居寒跟邵群一樣渣到讓人恨得牙癢癢的,但最後好歹宋居寒是真的變好了,可謂浪子回頭金不換。

 

《灰大叔與混血王子》又名:老婆孩子熱炕頭

CP屬性:叔受VS腹黑攻

【文案】帶loli的灰大叔撿到一個混血王子的故事,叔受VS腹黑攻

丁小偉這輩子胸無大志,無非希望賺倆小錢兒,給他閨女找個稱心的後媽,老婆孩子熱炕頭,這就不算白活。

不想一時財迷心竅,撿了個身上鑲鑽的“鴨子”回家。

這“鑽石鴨”貌美知趣廚藝好,還會哄孩子,這要下邊兒不多那讓丁小偉鬧心的二兩肉,他的小日子就算齊活了。

此文狗血依舊,老千猥瑣依舊,扛得住的都是奧義‘真’漢子!!

內容標籤:都市情緣豪門世家復仇虐渣

主角:丁小偉x周謹行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篇文比較短,甜跟虐都快轉了,情緒醞釀似乎稍嫌不足,閱讀完後不如之前幾部那樣讓人感受深刻,如果不是因為廣播劇聽起來還不錯,如果不是因為想湊齊這渣攻系列,或許中途就會棄文也不一定。

 

不過,丁小偉這個大叔的性格我倒是很喜歡,直來直往的糙漢子一枚但很可愛,愛家愛女兒的形象大大加分,而渣攻周謹行則讓人喜歡不起來,步步都是算計不安好心眼,跟邵群有得比了。

 

《火焰戎裝》Nov. 12, 2020

CP屬性:英勇痞帥消防員vs潔癖高智商刑警

【文案】--化無情火焰爲铠甲戎裝,賜我神勇無畏的力量--

(從互相diss到惺惺相惜,戰鬥在天災人禍第一線,并攜手偵破各類縱火爆炸生化類案件的故事)

主角:宮應弦x仁燚 (讀音:義) 

水大寫火焰時與前九部間隔有三年之久,或許如此我讀此文時完全找不到188渣攻團的那種固定套路─狗血、虐心、神經病談戀愛的感覺,雖然水大事先說明此文攻不渣但有虐,但還是讓我有點小失落,並非此文不好看,而是點了麻辣鍋準備大辣一場卻上了石頭火鍋的那種期望落差。

 

若撇開188男團渣虐標準套路不提,《火焰戎裝》是這系列文裡最走劇情的一部,可以看出水大在劇情的布局上的用心,宮應弦小時候因為火災失去家人而精神受創,為了找尋當年火災的真相投入警察工作,因為一場縱火案而開始頻繁與身為消防中隊長的仁燚接觸,兩人從互有嫌隙到日久生情,卻又因為攻的某些人格缺失而對仁燚造成傷害,峰迴路轉的感情線、撲朔迷離的暗網縱火犯罪加上宮應弦家的塵封多年的案件之謎,為這部小說增加了不少劇情張力,不像前九部單以感情線的衝突及傷害為主軸,值得一提的是由此文也讓我對消防員這個職業藉有更深一步的了解。

 

《頂級掠食者》ABO設定 Dec. 12, 2023

CP屬性:利益至上頂級Alpha vs溫柔理性研究員Omega

【文案】文案: 真正的頂級掠食者,掠奪最好的生存資源,捕食最頂級的獵物188男團第11本來啦~

主角:瞿末予(Alpha)x沈岱(Omega)

真沒想到水大居然還續寫188系列,雖說多了ABO設定,但這系列的套路已經用得到爛,看文過程不少對話給人似曾相識的感覺,後續會出現哪些情節,邊看邊猜也八九不離十,唯一慶幸的是沒有辜負ABO的設定大方給肉,在哪哪都是清水文的現在來說,算是不錯的福利。

 

瞿末予作為渣攻小十一,他對沈岱做的那些事真的很渣,但其實他本性並不壞(不像團長邵群骨子裡就是渣),只是被從小到大的教育理念所產生的信仰與堅持給蒙蔽了雙眼,沒看透自己的真心;《頂級掠食者》可以順順地看完,沒有什麼槽點卻也沒有亮點,但劇情就單純以感情上的糾葛描述攻受的心理歷程+滿滿的188套路,整體來說劇情略顯單薄。

 

相關閱讀心得

【閱讀耽美】推薦水千丞《你卻愛著一個傻逼》

【閱讀心得】推薦水千丞《職業替身》

【閱讀心得】推薦水千丞《針鋒對決》

【閱讀心得】水千丞《養父》

【閱讀心得】推薦水千丞《寒武再臨》耽美末世科幻文

 

廣播劇

【耽美廣播劇】推薦水千丞之188男團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