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她為了他傾己一生之力助他平步青雲,而他卻在擁有一切之後,默許下讓人設計陷害她的性命。一場前世之夢讓她徹底醒悟,從此她、不再委曲求全、不想再為愛而毫無保留。繼媚公卿》之後《卿本風流》是我看的林大的第二部小說,雖然是時代相當接近的重生文,但截然不同的女主設定劇情走向也大不同,一樣都讓我看得很過癮!

 卿本風流  

      馮宛雖貌不驚人卻有與生俱來的氣質及風範、聰慧而謙遜,向來都是謹守三從四德以夫為天的傳統女性,居於幕後協助夫主謀得富貴與權位,然而她卻萬萬想不到,原來自己的毫無保留的付出,到頭來只換來不堪的下場;重生(夢醒)後回到結婚初期的她決定過新的人生,一邊計劃著如何與夫主趙俊離和,一邊積極地為自己尋求後路,她牢記前世沉痛的教訓從容面對一切不再逆來順受,對於曾經陷害或背叛自己的人正面迎擊、不再心慈手軟。

 

      比起媚公卿》裡容貌雙全的陳容,我更欣賞這個已婚又相貌普通的馮宛,憑藉自己的智慧與能力適時發揮所長,謀劃的才能勝過一干男性但始終保持低調;復仇的過程不會過於極端、冷眼觀察對手再迎頭痛擊讓人看得十分過癮!

 

       衛子揚因為家道中落以致一度淪落街頭,後來因為馮宛的激勵而振作,為了快速崛起他選擇以自身絕美的容貌投靠於陳國五世子;幾度浴血建立軍功卻仍擺脫不了曾為孌童之事實,總是被世人以異樣眼光看待,唯有馮宛對他的態度始終不同。衛子揚性格剛烈、冷漠,對於世間的人事物毫不關心,他十分痛恨自己的外貌及眾人的眼神,在馮婉的前世記憶中他的未來必有成就,但將因行事狠絕將會孤老一生。

 

      趙俊是馮宛的夫主一心想要榮華富貴,前世全憑馮宛一手操作平步青雲,後來卻因為想當公主駙馬而默許公主對馮宛下毒手,講白了就是一個負心漢陳世美;趙俊基本上的心態就是妻子誠可貴,面子價更高,若為富貴故,兩者皆可拋』,對於馮宛的一切付出與犧牲都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後來他發現她對他的態度開始所改變,但卻始終找不到問題所在,一方面想與她重新修好卻又總是在關鍵時刻露出本性。

 

      前半段劇情的主軸在於馮宛如何巧妙的設計離開趙俊,同時又報復前世謀害自己的人,一切都是如鴨子滑水不露痕跡,然而當初因為想預留後路而幫助衛子揚,後來他卻成為她計劃之外的變數。馮宛認為自己是已婚婦女、外貌普通又比較年長所以對他不曾有其他的念想,但是他卻時時撩撥她,明知她想低調但卻常常將她推至鋒頭之上;衛子揚曾經對於馮宛知道他不堪的過去而動了殺機,後來又因為她總是與眾不同的態度而讓他感到好奇,倆人之間有點曖昧的關係算是前半段的一點點甜頭。後半段起因為公主的出現讓馮宛跟趙俊兩人的關係日漸緊張,而衛子揚對於馮宛的態度也日漸明朗,世子間的權力之爭讓劇情進入最高潮;最後四分之三起衛子揚與馮宛之間感情確立但因為變故不斷導致兩人遲遲無法真正的在一起…,後來還有一段插曲我覺得很有意思,在這裡就先不破梗了!

 

結論:雖然不是大推,但我覺得卿本風流還是值得一看!

我滿喜歡女主角馮宛的沉著冷靜的性格,即使想復仇但敵不動她也不會主動出手,尤其當背叛她的貼身婢女弗兒出現,她只是非常冷靜的觀察及探究她背叛的原因,從來不曾貿然下手 (主子要殺一個婢女其實是易如反掌的事),每每有變或是意料之外事情發生也她總是能化險為夷。不過話說回來,男主衛子揚的個性及表現就比較不討喜了,基本上光芒是被女主給蓋過去了,前面四分之一我都還在猜男主到底是誰…

 

      看完媚公卿》之後就決定要陸續追林家成的作品,我一向喜歡以歷史為背景的小說,而林大十分擅長描繪時下人物的風骨及生活寫照,能讓讀者在看主軸故事之餘一併感受當下的歷史氛圍,雖然讀書時常常把魏晉南北朝當成是同一個時期,但從《媚公卿》《卿本風流》裡卻能清楚的感覺到魏晉與南北朝時期人們過的其實是不一樣的生活。在《媚公卿》裡看到了晉朝世族奢華靡爛的生活,而《卿本風流》則看到南朝陳國面臨政治上的內憂外患下,民生動盪不安的氛圍。

 

【文案】

她助他得到富貴,卻在他權勢滔天時,被活活逼死。

重生回到當初,她將步步為營,借那傾城男子之勢,為自己謀一個富貴悠閑。

————淡淡一笑閑袖手,轉眼翻覆世間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